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推进“三治”融合  创新乡村治理

2018-04-20 17:12:48  
字体大小:【

3月下旬,竹溪县政协由主席会议成员带队,相关常委、委员参加,深入6个乡镇,下田间地头、到农户村组,走访调研300余户群众,听取基层和群众对乡村治理的呼声。


委员们建议,要推进“三治”融合(自治、法治、德治),创新乡村治理,以自治为动力,用民主管理激发群众参与热情,要适应新任务,完善村规民约内容,把感恩党的政策好、脱贫不能等靠要等纳入村规民约内容;适应新形势,发挥民事民议作用,督促村委会认真执行村务公开、民主理财等议事机制,并纳入年终检查考核;适应新需要,全面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要以法治为保障,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化解基层矛盾,不断强化宪法和法律意识,创新普法形式,增强宣传效果,加大司法所、法律服务所、人民调解队伍建设,推进法律援助、顾问进村全覆盖,进一步明确乡镇政府、村委会社会治理的主体责任、方法手段、工作目标、保障措施,更好破解基层治理难题。要以德治为支撑,用文明新风凝聚乡村振兴文化力量,倡导文明新风,助推精准扶贫,运用身边好人、文明家庭评选、农村讲习所等载体,占领文化新高地,讲好群众新故事,把文明新风吹进田间地头和农家小院,实施“文化润乡”,增强文化自信,善用乡村工匠、文化能人,保护传统村落村寨,坚持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敬重和传承,推动乡土文化成为美丽乡村的鲜明特色、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乡村振兴的强劲动力。要发挥乡贤示范,助推乡村治理,出台更好的政策、激励更多乡贤能人回归,最大限度调动包括乡贤在内一切人才的积极性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引导他们成为乡风文明的示范者、助力脱贫攻坚的生力军,乡村治理的减压阀。


(竹溪县政协  彭勇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