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派团体

同心“首”相联,同德“义”家亲!

2022-07-03 10:33:09  
字体大小:【

庆“七一”,武汉市武昌区首义路街道在省民主党派大楼举办“同心‘首’相联·同德‘义’家亲”——首义路街道与省各民主党派机关共驻共建签约仪式。此次活动旨在整合辖区统战力量描绘首义路街道社区治理“同心圆”,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献礼。


6月30日上午9时,签约仪式在省民主党派大楼主会场和首义路街道所辖的八个社区分会场同步开始。在省民主党派大楼主会场,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省委“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办公室、省各民主党派、省委统战部党派行政管理办公室、中共武昌区委相关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武昌区首义路街道党工委负责人宣读了以“忆初心、筑同心、促中心、聚人心、暖民心”的“五心”工作法,开展“同心‘首’相联·同德‘义’家亲”共驻共建工作方案,随后分别与省各民主党派专职副主委现场签订了共驻共建协议书。按照工作方案和协议要求,八个民主党派省委会机关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社会服务,与街道八个社区分别共建基层联系点,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打造“一社区一品牌”。


民革湖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秦明山作为省民主党派机关代表发言。他表示,民革省委会将以开展“博爱•牵手”法律服务、助老服务进社区等活动为抓手,助推首义路街道武南村社区法治建设与基层治理有机融合,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孝道文化建设,探索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新途径。


共驻共建中,八个民主党派省委会分别成立了各具特色的服务团队。签约活动现场,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省委“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办公室、中共武昌区委相关领导分别向各服务队代表授旗。八个服务队将分别对接首义路街道八个社区,常态化开展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为民服务。


640 (1).jpg


中共武昌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涛对省委统战部、省各民主党派和广大党派代表人士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武昌区经济社会发展,关爱帮助武昌区统一战线工作表示感谢。


他指出,区委统战部指导首义路街道挖掘辖区统战资源,以“五心”工作法,与各省民主党派机关开展共驻共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具体举措,是响应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是对省委统战部近年来部署的加强基层统战工作要求的具体落实,是发挥民主党派服务社会职能的具体实践,更是开创首义路街大团结大联合统战工作格局的创新之举。下一步,武昌区委统战部将带领街道和各社区,为共驻共建项目的顺利推进、圆满完成,努力做好服务保障。


他要求,街道注重总结提炼共驻共建工作中的特色亮点,选树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共建影响力,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和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晏仁富受省委统战部领导委托,代表省委统战部对共驻共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他指出,开展共驻共建是落实“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工作要求的生动实践,也是统一战线发挥优势、优化基层治理,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的有益探索。


他要求,强化思想认识,在共驻共建中提高政治站位;打造聚力平台,在共建共治中展现优势作用;激发参与热情,在共建共治中培养人才队伍。


他希望,以签约仪式为开端,省各民主党派机关进一步凝智聚力、发挥优势,画好“同心圆”,进一步深化社区服务内涵,拓展多元服务领域,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提升共驻共建水平,解民忧、暖民心,作出更大贡献。


签约仪式后,各省民主党派机关分别到各自联系社区分会场开展特色共建活动。晏仁富前往长湖社区,与省民盟专职副主委朱梅,以及武昌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徐涛,共同为“民盟同心服务站”揭牌,现场指导为民服务工作。省民革秘书长、二级巡视员范道宠与武昌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洁在武南村社区共同为“博爱·牵手”法律服务站揭牌,公益法律知识宣讲、家电清洗维修等活动随即展开。


在其他6个社区,书法绘画展览、名医专家义诊、扶弱助困慰问、法律咨询讲座等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


中共武昌区委“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第三巡回指导组,区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政法委、政研室、民政局相关领导,首义路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社区书记代表参加了主会场活动。


200余名街道社区干部和居民代表在社区各分会场,通过实时直播全程收看了共驻共建签约仪式。此次活动有效助推了首义路街道基层社会治理,700余名居民在共驻共建活动当日获得实惠,受到街道社区广大居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