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协商活动 >2019年度

创造性抓落实    让广大农民更有获得感

2019-05-30 09:11:15  
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乡村产业发展,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每年的省委一号文件都对乡村产业发展作出部署,《湖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谋划了产业兴旺六大行动。长足发展可喜,短板问题尚存。如何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在5月28日召开的省政协月度专题协商会上,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提出了主体不够强、链条不够长、品牌不够响、质量效益不够高等31个问题和54条对策建议。他们建言——

    态度决定力度,破除“人地钱”瓶颈制约是新一轮农村改革的关键环节

    与会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认为:
    ——2019年是新一轮农村改革的开局之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新一轮农村改革作出了部署。
    ——态度决定力度。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刻不容缓。
    ——长期以来,人才、土地、资金等各种要素单向由农村流入城市,如何创造性地解决这一问题,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


    省社科院农村经济研究所所长邹进泰,作为智库人才参加本次协商全过程。他表示,调研中发现,各地乡村振兴开局良好,但“人地钱”瓶颈制约亟待破除。


    关于“人”,他建议,优化三类人才的培养、配备和激励机制,打造“一懂两爱”“三农”工作队伍、壮大农业生产经营者队伍、培育“三乡”创业创新队伍。


    关于“地”,他建议,学习沙洋“按户连片耕种”、公安“土地股份合作社”等探索创新的办法,改革完善农村承包地制度,理顺并落实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制度,确保集体建设用地所获收益的集体所有属性。


    关于“钱”,他建议,建立省融资担保基金,设立涉农金融产品的财政风险补偿基金,创新银行“审贷放贷”模式,增强金融服务农业企业的可持续性,进一步提高贷款需求响应速度和审批时效。

    做好落实落地落细工作,确保支农惠农好政策取得好成效

    与会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认为,中央出台了关于乡村振兴的一系列政策举措,省委提出“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我们应把重点放在抓好政策举措的落实落地落细上,确保支农惠农好政策取得好成效。


    如何培育龙头企业,实施品牌发展战略?
    省政协常委朱训集代表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建言:集中本地优势资源力量,培育一批规模大、品牌响、带动力强的骨干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规模化、集群化、专业化发展;打好品牌名片,整合农产品资源,推进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建立健全品牌运营管理机制,引导品牌企业、龙头企业提高标准化、规范化生产水平;开发好、利用好、保护好各地地理标志品牌。


    340万亩,这是今年湖北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国家任务。

    省政协委员刘恩勇认为,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还很艰巨。他代表民革湖北省委会建言: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处理好资金缺口、项目收尾验收、上图入库等遗留问题后再进行彻底移交;进一步加大资金保障力度,今年继续实施去年新增的稻谷补贴政策。


    养殖不换水、种植不施肥如何实现?这是省农业科学院首席科学家、省政协常委杨自文关注的重点领域。

    他建议,开发设施垂直种养生态循环系统,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型业态。现有池塘可以改建成池塘种养循环系统,有条件的种植大棚也可以发展鱼菜共生模式,通过组合应用微生物转化接口技术,实现养殖不换水、种植不施肥,大幅度减少种植的人工和生产资料投入,提高品质和附加值。


    优质农产品既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受省政协委员张歌莺委托,十堰市政协副主席柯大成作了发言。
    他建议,切实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大力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示范市创建,加强农产品质量全程控制可追溯体系建设,搭建全省统一的大宗农产品和重要特色农产品质量可追溯平台;定期公开发布湖北绿色优质农产品目录,对优质农产品实施标识制度。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科技创新,这是与会人员的共识。
    省政协委员熊光权建议,聚焦着力突破制约农业创新力的“卡脖子”技术、着力推进“藏粮于技”、着力提升乡村产业质量效益竞争力、着力培育高素质人才、系统谋划湖北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这五大核心任务发力,发挥好农业科技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支撑作用。


    近日,《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出台了。委员和专家认为,我省应抢抓机遇,提前谋划,大力创新推进。
    省政协委员段鹏建议,建立全省数字乡村建设发展统筹协调机制,扩大农业物联网及人工智能示范应用,推进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加强全省数字农业系统平台建设,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依托“互联网+”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


    “高质量的乡村振兴,需要高质量经营主体为支撑。”作为智库人才参与协商的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冯中朝说。


    他建议,着力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通过大力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实现对全省所有村、组和主导产业“两个全覆盖”;着力提高经营主体的经营管理能力,重点实施家庭农场主培育计划,大力推进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发展,创建区域性、行业性和功能性示范主体。

    六部门现场回应,共同凝聚发展共识

    委员履职尽责、协商建言的重要基础之一,就是要知情明政。


    协商会上,6个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针对委员发言,现场回应建议,形成发展共识。


    省发改委:大力支持乡村引进和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探索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日益紧密的农业生产经营新模式,从改造提升传统农业和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两个方面培育打造农业产业发展的新动能,营造支持企业兴乡能人回乡的政策环境、建设吸引市民下乡的生态宜居环境。


    省科技厅:加强农业科技领域的基础研究,加快推进农业科技领域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业科技重点领域的关键技术攻关,大力促进高新技术成果在现代农业领域的推广应用,推进科技特派员“百县千镇万人”工程,深度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创业。


    省经信厅:推进农产品加工业的转型升级和产业集群建设,以技改促升级,以考核引领导向,对国家农产品主产区以及重点生态功能区所在县(市、区)加大相关权重;数字乡村和智慧农业方面,重点从建网络、搭平台、促应用这3个方面努力推进,加大试点示范力度。


    省财政厅: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保障的优先领域,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改进支持方式,强弱项、补短板,重点加大对农业科技创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绿色农业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等关键领域、关键环节的支持。


    省自然资源厅:已经开展了3批次的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和6批次的补充耕地指标的交易,在试点创新、乡村基础设施等方面加强用地保障。目前我省农村土地制度三项改革试点、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正在有序稳步推进。


    省农业农村厅(省委农办):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是量身定制的“药方”,也是“强心针”,将认真学习、研究、吸纳,并在今后工作中多与大家沟通交流,多听意见建议,共同以创造性落实,推进乡村振兴,让广大农民更有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