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协商活动 >2019年度

留住蓝天白云和皓月繁星

2019-06-06 14:37:38  
字体大小:【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全球主场活动由联合国环境署和中国生态环境部主办,主题为“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同一天,省政协“打赢荆楚蓝天保卫战”月度专题协商会在武汉召开。


    会场上,口头发言、基层代表发言和自由发言有序进行,5个省直相关部门现场回应,与会人员不时互动交流,“协商就要真协商”氛围浓烈。与会人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细化落实我省大力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讨论“打什么”“怎么打”“谁来打”“用什么打”,紧盯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咨政建言——

    延伸政协协商的“触角”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


    有序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把协商“触角”延伸到基层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省政协积极探索创新。


    “我家附近有个房地产项目工地,围挡做得挺漂亮,但工地扬尘很多,洒水车只能缓解,家里几天不打扫就会有一层灰。”扬尘污染有碍人民群众的健康,黄石市西塞山区政协委员袁利华建议,重点从源头上进行治理,增加冲洗降尘设备,督促建设企业文明施工。


    “天蓝了,臭氧污染咋治?”黄石市社区工作者张琳提出的这个问题,引起与会人员共鸣,纷纷表示希望加强宣传和监管。


    黄石市科技工作者李传学建议,餐饮油烟治理应加强日常监管,建立长效机制,设立和公布投诉电话。


    省政协委员刘传红接过话头,建议抓紧制定(修订)油烟治理等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和地方大气标准体系。


    会场上,政协委员争抢话筒发言,让人们领略了“会协商、善议政”的委员风采。


    “充分利用我省在卫星遥感领域的优势,全面加快推进遥感技术在环境综合治理中的应用。”省政协委员龚威表示,这方面我省有所滞后,必须奋起直追。


    机动车尾气问题,群众一直反映强烈。


    省政协常委李重武建议,创建“公交都市”、完善城市慢行系统、促进道路畅通工程建设,三管齐下,减少污染。


    省政协常委叶青建议,采用绿色出行方式与生活方式,即“三五一零”,3公里走路,5公里骑车,10公里开车或者坐地铁。


    省政协委员彭军关注“一城一策”治霾措施的实施,并建议加强大气污染气象条件的监测预报和重污染天气应急效果气象评估。

    标本兼治  综合施策

    拳拳之心皆为民,协商履职见真功。


    会场上,委员们谈标本兼治,议应急谋远,论综合施策。


    委员们认为,长期依赖传统化石能源(煤、石油等)的能源结构,累积了大量错综复杂的环境问题。当前,减少煤炭产能的形势依然严峻。


    省政协委员谭必恩代表省民革建议,建立一套完整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技术发展路线图,重点扶持省内资源丰富特定区域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强化重点区域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加大对煤清洁利用协同创新平台的支持力度,成立湖北省煤清洁利用协同创新联盟。


    怎样进一步加大工业污染整治,动真格留住蓝天白云?

省政协常委杜耘代表省民进建议,持续推动产业能源结构和空间布局的优化,增加清洁能源比重,努力构建环境友好的产业结构体系;加快制定出台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地方标准;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的大气遥感监测预报预警体系,搭建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系统平台;减免部分环境保护税和降低环保设施运行环保电价,研究设立大气污染防治省级专项科研引导资金,开展重点城市“一城一测”;推行监管“双随机”、异地执法、交叉执法常态化。


    机动车污染贡献逐年上升,必须遏制。
    省政协常委严炳洲代表省农工党建议,建立并逐步增加节能减排引导基金;加强交通运输行业污染整治,抓紧制定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备案登记和标志管理制度、机动车排放检测与强制维护制度、老旧车(船)淘汰和深度治理等配套制度,加快建设完善“天地车人”一体化机动车排放监控系统,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


    怎样高效解决柴油车冒黑烟问题?
    省政协委员罗强代表省台盟建议,出台实施湖北省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强化部门协作联动;将相关考核要求纳入污染防治攻坚战总体考核体系;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实现机动车生产、销售、注册登记、年检、维修等环节尾气排放监管闭环运行,强化激励奖惩。


    岸电建设也要更加规范。
    省政协常委丁广鑫代表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建议,加快推进我省沿江港口岸电建设,健全协调机制,落实各级责任,制定全省及各市州相统一的港口岸电建设规划;创新发展模式,建立合力推进、多方共赢的港口岸电建设运营合作机制;统一标准体系,增进互联互通;完善配套政策,加强机制保障。


    扬尘看似细小,对百姓生产生活影响很大。
    省政协委员洪再林代表黄冈市政协建议,强化城市扬尘污染管控,结合各地实际制定和完善城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省级层面适时提高颗粒物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限值等地方标准和应税大气污染物的污染当量征收标准;营造氛围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综合治理发挥技术支撑作用;联防联控健全责任落实机制。


    学习京津冀等地区先进经验,探索建立通道城市跨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与会人员多次提到。
    省政协委员王婷建议,实施信息共享和区域协作,完善各地区大气环境标准体系,强化产业结构调整的环境治理应用,尝试建立区域环境执法联动工作机制,推动我省区域环境科技协作,构建强有力的环境、气象数据共享长效机制,加速完善我省区域大气治理的市场激励机制。

    心往一处想  劲往一处使

    留住蓝天白云和皓月繁星,这是人民群众的美好期盼,也是我省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要目标之一。协商会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现场回应委员发言,表示共同发力美丽湖北建设。


    省生态环境厅:今年工业污染防治重点是,加快出台工业涂装和包装印刷VOC地方排放标准、推进钢铁行业的超低排放改造、专项治理工业窑炉超标排放。5月14日,我省已制定“柴油车污染防治计划”。大气联防联控将从重点工作协同推进、区域大气污染成因溯源及防治联合研究、重污染天气的联动应急3个方面加以推进。环境监测和科技支撑重点是,提高城市空气预警水平、在重点城市开展VOC监测和深化重点城市大气污染原因分析。


    省发改委:着力推进5项重点,即推进新能源建设优化能源结构,推进城市天然气利用,推进推广国六标准,推进气化长江和岸电建设,推进重点领域工业污染防治治理。


    省经信厅:存量方面,强力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改造与淘汰落后去产能并重。增量方面,制定统筹产业规划以及我省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标准。管理方面,进一步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地区齐抓共管的协同机制,无缝对接、信息共享、共同推进、合力攻坚的联动机制,建立省内通道城市跨区联防联控机制。


    省住建厅:关于建筑工地和城区道路扬尘管控,将进一步落实建筑工地扬尘管控工作方案“六个百分之百”的要求,明确管控责任,运用先进科技管理工地,加大执法力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将与生态环境部门、城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同做好油烟污染治理工作。


    省交通厅:认真落实好运输结构调整的六大工程、17条措施,尽快衔接制定湖北港口岸电的布局方案,严格把控落实环保要求;推动建设场站的设施配套建设、公交车道优先和新能源车的推广应用,推进绿色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