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协商活动 >2019年度

产业兴则乡村兴 ——湖北省政协“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月度专题协商会综述

2019-06-17 09:20: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毛丽萍  
字体大小:【

“您认为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应优先从哪些方面着手?”


“您认为当前湖北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面临的最突出问题有哪些?”


“您认为当前湖北省推进农业科技创新面临的难点主要有哪些?”


 ……


这是5月16日湖北省政协办公厅面向全省各级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发出的一份网络调查问卷。本次调查主要是为配合5月28日召开的省政协“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月度专题协商会,旨在体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


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战略部署,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总方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可以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石。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湖北省委一号文件都对乡村产业发展作出部署。《湖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谋划了产业兴旺六大行动,其中包括建设50个省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10条千(百)亿元特色农业产业链;建设20个省级以上全域旅游示范区;实现农村电商规模过千亿。同时针对湖北省乡村产业短板,《规划》提出加快推进中国农谷、中国有机谷、硒谷、虾谷、橘谷、药谷“六谷”建设,做大做强“荆楚农优品”举措,可谓“干货满满”。


作为农业大省,湖北乡村产业虽然取得长足发展,但是还存在主体不够强、链条不够长、品牌不够响、质量效益不够高等问题。从省政协调研和网络调查反映的情况看,大家对全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举措总体满意,但从问题入手分析,迫切需要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建立支撑体系,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提高。


只有夯实了产业这个基础,才能促进农村各方面发展。


在湖北省政协月度专题协商会上,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与省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一场圆桌“协商”,全省各级政协委员、基层群众代表与省政府副省长万勇带队的省直相关部门,就乡村产业振兴的31个问题坦诚交流,寻求良策。


夯实“压舱石”的作用

高标准基本农田是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基本农田。民革湖北省委会在参与此次月度协商调研中,针对湖北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进行了调研。


“我们感到湖北省任务艰巨,2019年国家下达我省340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超出我省规划近130万亩,资金缺口压力较大。”湖北省政协委员刘恩勇代表民革湖北省委会发言,建议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妥善处理好资金缺口、项目收尾验收、上图入库等遗留问题后再进行彻底移交;进一步加大资金保障力度,继续实施去年新增的稻谷补贴政策,维护主产区农民种粮积极性。


农产品加工业具有延长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增加农民收入的作用,也是带动现代农业发展的“引擎”。


4月下旬,在省政协副主席王红玲的带领下,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承担了专委会成立以来的首次课题调研,调研的主题即为“发展现代农产品加工业,促进农村产业融合”。


龙头企业是推进农业加工产业的关键和主力。如何培育龙头企业,实施品牌发展战略?


王红玲在协商会上结合刚出台的《湖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的推进实施,提出了加快推进中国农谷、中国有机谷、硒谷、虾谷、橘谷、药谷“六谷”和“十大千百亿产业链”建设目标,加大产业集群扶持力度,建设一批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培育一批农产品加工骨干龙头企业的建议。


省政协常委朱训集代表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建议,打好品牌名片,整合本地农产品资源,推进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建立健全品牌运营管理机制,引导品牌企业、龙头企业提高标准化、规范化生产水平,开发好、利用好、保护好各地地理标志品牌。


破除“人地钱”瓶颈制约

长期以来,产业发展的人才、土地、资金等各种要素单向由农村流入城市,如何破解乡村发展面临的“人地钱”体制机制障碍,也是深化新一轮农村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


湖北省社科院农村经济研究所所长邹进泰,作为智库人才参加本次协商全过程。


关于“人”,他认为要优化三类人才的培养、配备和激励机制,打造“一懂两爱”“三农”工作队伍、壮大农业生产经营者队伍、培育“三乡”创业创新队伍。


关于“地”,他建议,学习湖北沙洋“按户连片耕种”、公安“土地股份合作社”等土地资源盘活模式,改革完善农村承包地制度,理顺并落实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制度,确保集体建设用地所获收益的集体所有属性。


关于“钱”,他建议,建立省融资担保基金,设立涉农金融产品的财政风险补偿基金,创新银行“审贷放贷”模式,增强金融服务农业企业的可持续性,进一步提高贷款需求响应速度和审批时效。


“乡村振兴需要高质量的经营主体为支撑。”作为智库人才参与协商的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冯中朝说,要通过大力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实现对全省所有村、组和主导产业“两个全覆盖”。


万勇十分肯定冯中朝的观点,他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工业市场主体发育很充分,相比之下,农业市场主体发展可能还处于起步阶段。基于这个考虑,省政府正在研究出台一系列培育农业市场主体的政策。农民、农户固然是农业的主体,但是仅靠千家万户农户自己参与全球农业市场竞争,很艰难,需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市场主体。所以我邀请像您一样在这方面有研究的政协委员,共同参与这项政策的规划和制定。”


时代呼唤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时代呼唤,以质量兴农、效率兴农,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有效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必然要求,更是应对激烈国际竞争,夯实“压舱石”的必然选择。


“千湖之省的湖北一直是渔业养殖大省,但是当前江河湖泊的禁养对我省优质渔产品的打击很大。那么,有没有在保护水的同时,又能把渔业做得更大的养殖方式呢?”省农业科学院首席科学家、省政协常委杨自文一发言就引起了与会者的关注。


“湖北的水多水好,这是优势,我认为可以用工业化的思路进行取水标准化养殖,排放的废水可以跟其他种植结合起来,实现零排放,把现有池塘改建成池塘种养循环系统。有条件的种植大棚也可以发展鱼菜共生模式,通过解决养殖中的一些核心技术问题,组合应用微生物转化接口技术,实现养殖不换水、种植不施肥,大幅度减少种植的人工和生产资料投入,提高产品品质和附加值。希望尽快开展试验示范点推广。”杨自文建议。


万勇回应说:“杨自文常委的发言对我启发很大。水产工厂化养殖和鱼菜种养模式,养殖不换水,种植不施肥,既符合生态环保,也大幅度减少种养殖成本。我建议,由杨常委所在的省农科院和企业合作建立一个示范项目,试点好了再辐射带动当地农民推广。现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市场主体是现代农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农业科研机构更是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力,这两个主体一个主力需要结合起来才能破解农村产业难题。”


“湖北是全国农业科技资源最密集的地区之一。要处理好当前与长远、学科与产业、研发与应用之间的关系,突破制约农业创新力的‘卡脖子’技术,着力推进“藏粮于技”和绿色优新品种培育及新技术新模式应用,支持建设优质特色产业示范样板,发挥好农业科技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支撑作用。”省政协委员熊光权建议。


《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即将出台。省政协委员段鹏表示,应针对湖北省乡村振兴规划提出的“六谷建设”和“十大千百亿产业链”,率先开展物联网示范应用,推动农业装备智能化,实现农业生产过程智能化、精确化。


部门回应

省发改委

打造农业产业发展新动能

大力支持乡村引进和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探索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日益紧密的农业生产经营新模式。从改造提升传统农业和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两个方面培育打造农业产业发展的新动能,营造支持企业兴乡能人回乡的政策环境,建设吸引市民下乡的生态宜居环境。


省科技厅

推进“百县千镇万人”工程

加强农业科技领域的基础研究,加快推进农业科技领域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业科技重点领域的关键技术攻关,大力促进高新技术成果在现代农业领域的推广应用,推进科技特派员“百县千镇万人”工程,深度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创业。


省经信厅

加大数字乡村试点示范

推进农产品加工业的转型升级和产业集群建设,以技改促升级,以考核引领导向。对国家农产品主产区以及重点生态功能区所在县(市、区)加大考核所占权重。在数字乡村和智慧农业方面,重点从建网络、搭平台、促应用这3个方面努力推进,加大试点示范力度。


省财政厅

重点支持关键领域和环节

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保障的优先领域,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改进支持方式。强弱项、补短板,重点加大对农业科技创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绿色农业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等关键领域、关键环节的支持。


省自然资源厅

稳步推进农村改革试点

已经开展了3批次的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和6批次的补充耕地指标的交易。要在试点创新、乡村基础设施等方面加强用地保障。目前我省农村土地制度三项改革试点、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正在有序稳步推进。


省农业农村厅(省委农办)

创造性采纳落实政协建议

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是量身定制的“药方”,也是“强心针”,我们将认真学习、研究、吸纳,并在今后工作中多沟通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创造性采纳落实,推进乡村振兴,让广大农民更有获得感。


  “这次协商会呈现出三大亮点”

5月28日,湖北省政协第一次月度专题协商会,与往年比来得晚了一点。这次专题协商会的主题是“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承办这次重要协商活动的是今年年初刚刚成立的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俗话说,好饭不怕晚。“为了保证协商会的良好效果,我们做了大量前期工作,这些工作让我们这次协商会呈现出三大亮点。”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王红玲作协商会主题发言时说道。


王红玲所说的亮点之一是领导重视,组织有力。从主题确定到总体方案设计,再到具体选题以及会议方案制定,湖北省政协主席徐立全多次过问、逐一审定、为会议把关定向。李兵常务副主席、彭军副主席也通过各种形式,对协商会予以指导。由此也产生了第二个亮点———主题更聚焦,子题更科学。从最初设计的20多个子题目到凝练成会议发言的8个课题,其过程也是省政协党组及专委会分党组把思想政治引领落实到月度协商调查研究、履职尽责全过程的体现。


湖北省副省长万勇参加协商会时说,协商选题好,建议好,是一场深受启发的协商会。他还结合正在推进的工作,现场采纳委员意见,并要求相关部门对协商会上的56条建议认真学习,及时研究落实。


据记者了解,在省政协月度协商会上由副主席作主题发言也是第一次。王红玲说,要保证协商会的质量,重点是谋划和组织中要按照“三个坚持”“三个自觉”的要求,坚持讲政治,自觉增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坚持围绕省情、农情,自觉加强思考和探索;坚持双向发力,自觉广开渠道收集民意,广泛宣传做好凝心聚力工作。


为此,这次协商呈现出第三个亮点,即协商氛围浓厚。协商活动把充分发挥委员作用与借助智库力量相结合、课题调研与网络调查相结合、协商讨论与观摩展示相结合,依托智慧政协App、省政协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手机报以及长江云等平台,开展了网络问卷调查,有效扩大了协商的广度,增加了协商的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