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文史

房县曾铸造马克思头像银元  仅存世一枚

2018-05-16 17:06:06  
字体大小:【


5月5日是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共产主义革命先驱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记者了解到,鄂北革命根据地鄂北农民银行曾于1931年铸造过马克思头像银元,铸造地点在房县。目前,马克思头像银币存世的一枚孤品被收藏在湖北钱币博物馆,被视作“镇馆之宝”。


房县曾设鄂北农民银行 铸造马克思头像银元


马克思头像银元正面主图案为马克思正面头像,长胡须,穿西装,系领带,头像上部铸有“中国苏维埃共和国造”字样。银元背面主图案有镰刀、斧头和壹元字样,顶部刻有五角星,边缘环绕着装饰花纹,外轮有齿。银元直径3.9厘米,厚0.25厘米,重约28克,含银量为80%左右。


1931年6月18日,贺龙领导的红二军经过长期艰苦转战,攻克房县城,建立起以房县为中心的鄂西北革命根据地,成立了中央鄂西临时分特委,建立了房县苏维埃政府。


房县地处偏僻,山大人稀,红军到来之前,土匪较多,山区经济十分落后。当时,房县流通的银元都被做生意的人屯集起来到武汉、上海办货去了。各个军阀滥发铜元,导致铜元在房县太多太乱,不值钱,有的干脆把铜元铸成脸盆、酒壶当作日常用品。当时房县的交易都是以物易物,很少有货币交易,物资主要以食盐为尺度进行交换,如:一斤棉花一斤盐,一匹土布八斤盐,一斗米六斤盐等。少数有铺号的大商户,打着做生意讲信用的招牌,发行“铺票”用来流通。


为了活跃苏区城乡经济,利于交易,统一货币,当年7月中旬,中共鄂西北临时分特委决定在房县县城西街开设鄂北农民银行,在代香泉的家中建立铸币厂,制造“马克思头像”苏区银币。由鄂北农民银行负责发行,流通于以房县为中心的鄂西北根据地。


银匠不知马克思长相 凭想象创作


为了筹集制造银元的银料,苏维埃政府将打土豪派的捐款、没收的土豪劣绅的财产、战场缴获归公的金银全部集中起来制造货币。


制造银元是当时根据地的一件大事,当时负责鄂北农民银行工作的苏维埃政府经济委员王守训,把房县城内银匠楼的12个银匠集中起来,商议银元铸造办法。这些银匠手艺虽高,但只有用银锭、银元打制首饰的经验,而没有用银锭首饰改制银元的整套技术。不久,王守训从县城西关请来了一位略懂模具雕刻技术名叫周远忠的人。在拟定银元图案时,王守训与苏维埃政府其他同志研究,认为共产党是搞马列主义的,是为工农大众谋利益的,银元的图案必须有鲜明的代表性。这样就确定了银元的正面图案为马克思头像,背面以镰刀斧头为主景。周远忠按照这样的设计方案制作了钢模。


据当时参加制造银元的银匠散家春介绍,当时他们并不知道马克思长的什么样子,完全是凭自己对外国人模样的想象创作:长胡须,穿西装,系领带。


散家春老人回忆,那时,银匠每天可以做出120多块银元,共计做了两个多月,一共造出银元约一万多枚。制作银元时四周戒备森严,屋里屋外均有红军战士守卫,不允许闲杂人员入内,12名银匠连吃饭都在屋内,不得随意离开。


现仅存一枚收藏于湖北钱币博物馆


银元铸造出来以后,除每位银匠每天发一枚银元作为工钱以外,其余全部上交给鄂北农民银行发行,向社会兑换银子,以补充银元的材料来源。苏区银元一发行,很快受到房县老百姓和商家的欢迎。老百姓用粮食、药材、棉花到苏维埃办的商店兑换银元;商家也因为苏区银元足色(品相好)足秤而大肆抛出货物来换取银元。


1932年6月,红军撤离根据地,鄂北农民银行随之转移,这种银元也停止制造。红军一撤走,国民党、各地土匪卷土重来,占据了房县城,他们大肆搜刮红军铸造的银元、纸币,全部销毁,只有少数的银元和纸币被老百姓藏起来作纪念。新中国成立后,为了活跃国民经济,实行了新纸币一元换一枚银元的规定,又收回了一部分苏区银元和纸币。由于当时对这些已成文物的货币认识不足,收到后把银元货币一律上缴国库,统一销毁。现在,凤毛麟角的苏区货币,成为无价之宝。


目前,被认为是国内唯一的一枚马克思头像银元,收藏于湖北钱币博物馆。据了解,建馆初期,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在银行库存里找到这枚银元后,为了获知其背后的故事,四处打听,最后在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中心洪湖县瞿家湾找到了当时参加制造银元的银匠散家春,方获知制造银元背后的故事。


(房县政协  代新成  余策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