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文史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黄石市政协文史委赴贵州收集抗战文史资料

2018-09-10 11:08:03  
字体大小:【


二〇一八年八月二十七日——八月三十一日,在抗日战争胜利七十三周年前夕,市政协组织东贝集团公司代表、部分市政协文史专家前往贵州省铜仁市松桃县,探访参加武汉保卫战西塞杨武山战斗的抗日苗族将士故里,慰问烈士后代,收集、挖掘珍贵文史资料,两地政协委员和文史专家召开了座谈会。


参加座谈会的有铜仁市和松桃县政协负责人,贵州省和铜仁市文史专家,松桃县党史办、民宗局、文广电局、档案局等部门负责人,部分参加武汉保卫战将士的后代。


与会代表围绕武汉会战在黄石地区的战斗进行了回顾。1938年6月到10月的武汉保卫战,战场分布在安徽、河南、江西和湖北四省,是抗日战争时期中日双方投入兵力最多、战线最长、时间最久、规模最大的一次战役,为抗日战争由战略防御阶段转向战略相持阶段作出了重大贡献。现属黄石市的西塞山、杨武山、大冶、韦源口等地都是当时武汉保卫战东南前沿防御要塞。杨武山位于黄荆山脉中段,长江中游南岸,与千古兵家必争之地西塞山相比邻。1938年9月,日寇纠集陆海空重兵进犯黄石地区,中国守军奋起抗击入侵之敌,使其数度受阻。10月,国民革命军第八十二师、第九十三师等部官兵奋战在西塞山、杨武山阵地,与日军开展殊死搏斗,浴血御敌。黄石地区战场历时两个多月的狙击战,为武汉地区军政机关及工厂、物资转移西南后方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战场硝烟未尽,当地乡绅徐士杰即筹资捐款,组织民众收殓掩埋烈士遗骸,立碑纪念。至今杨武山、石磊山抗日烈士墓群仍处处可见。仅杨武山一地碑载阵亡烈士达一百三十三人。每年清明节当地民众均自发前往凭吊祭祀。


二〇一二年十月,武汉保卫战黄石战场的故事引起了东贝集团董事长杨百昌的关注,他与同学祁显科多次上山寻找烈士墓,并请文史专家乔长安搜寻文史资料、寻找烈士后人。二〇一三年,黄石东贝机电集团出资近百万元兴建武汉会战杨武山抗日阵亡烈士纪念碑落成,黄石市著名书法家张德芳题写了碑名,文史专家乔长安、黄石日报老报人廖美泉题写了碑文。


乔长安、祁显科根据相关史料与远在贵州的抗战将士后代曾达敏、曾达慧取得了联系。这对六十多岁的兄妹,追寻父亲抗战的足迹,于2018年清明节一同前来杨武山祭奠。看到巍峨壮观的抗战纪念碑铭记着前辈的抗日功迹,抗日阵亡烈士墓早已插满了坟标和鲜花,祭台摆放着祭品、蜡烛,曾达敏兄妹和一同前来的贵州省文史馆馆员感动得泪流满面。


与会的铜仁市、松桃县人士纷纷感谢黄石人民八十年来对松桃抗日将士遗骸的看护,感谢东贝集团出资修建墓地和纪念碑,感谢黄石市政协千里迢迢挖掘文史资料。


在听取了大家的交流后,市政协副主席汪岚说:这次活动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之行,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先烈家乡人民的盛情,感受到先烈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东贝集团的义举使松桃在黄牺牲的抗日将士有骨肉安息的土地和纪念碑,并且一直在寻访烈士后人,这些工作既是黄石人民爱国情怀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在凝重的历史中吸取精神力量、在悲壮的牺牲中获得警示启迪的生动写照。告慰先烈最好的方法就是担当起新时代的使命。习总书记指出:“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回顾历史,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今天,我们应该居安思危,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民尽责,以此告慰为民族解放、为国家独立而献身的所有的英烈。

 

 (黄石市政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