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文史

十堰市张湾区召开《黄龙古镇》文史资料评审会

2018-11-28 16:47:42  
字体大小:【

11月13日,由十堰市张湾区政协主持编纂的《黄龙古镇》文史资料评审会在黄龙镇召开。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湖北省武当文化研究会会长杨立志,十堰市政协文史委主任王刚等来自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汉江师范学院及张湾区20多名专家、学者、教授、老领导、名人贤士参加。区政协主席官开意主持评审会。


与会嘉宾现场考察了64号民居余氏老宅、武昌会馆、黄州会馆、老理发店、堵河原黄龙码头等场所遗存,听取了《黄龙古镇》编纂委员会的情况介绍。


会议指出,《黄龙古镇》(评审稿),是张湾区政协用实际行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挖掘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生动体现,是张湾区政协积极作为,勇敢担当文化文史职责的有力证明,对挖掘我市地方文化、传承十堰历史起着巨大作用,对十堰市创建历史文化名城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认为,《黄龙古镇》(评审稿)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质量上乘。该书有11个篇目,18万字,基本涵盖了黄龙古镇的人文历史,脉络清晰、文笔生动。梳理了黄龙镇的历史沿革和古镇揽胜、建筑遗存。会馆、书院、老宅、老店、河流、寺观、庙堂反映了当代人们生活生存的物理空间。水上船只、装卸运输、工匠作坊,描摹了黄龙滩在明清时期航运商贸重镇的繁荣景象,佐证了享有的“小汉口”美誉。


会议表示,《黄龙古镇》(评审稿)图文并茂,考证得当,适合现代人的阅读兴趣和习惯。黄龙古建筑群、五大会馆、砖块上的字样、白龙庙遗址、水府庙石碑等,为我们提供了久远的历史讯息。通过水府庙的碑文和三义庙两相对照,考证出乾隆四十四年发大洪水,水府庙和三义庙有官方、商号、商人共同捐资兴建,反映当代社会共治共建共享局面。


会议认为,《黄龙古镇》(评审稿)收集资料途径多样,既有现场记录,又有事后整理;既有口碑传说,又有文献记载;既注意收集口述,又注意从已经成型的文史资料摘取,拓宽了文史资料挖掘渠道,显示了该书编撰者宽广的视野和独到的编辑手法,收到了事半功倍效果。


会议要求,《黄龙古镇》编纂委员会要严把政治关、史料关、文字关、质量关,准确、全面、权威反映黄龙历史。编纂委员会要以重要历史文献的高标准,密切与国家级档案馆联系,进一步搜集充实史实资料,使该书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将之打造成湖北省有影响有价值的史书。


(十堰市张湾区政协  李明  张永成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