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文史

远安县举办“三线军工文化”发展论坛

2018-11-28 16:49:50  
字体大小:【

11月22日,由远安县政协主办的“三线军工文化”发展论坛暨文史专辑《激情岁月》征求意见会在远安举办。县政协主席庄辉俊为论坛致辞,县政协副主席付平介绍了《激情岁月》一书的编辑情况,中国航天三江集团原党委副书记杨尔康宣读了原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常务副总经理花禄森同志为该书撰写的序。原县政协主席翟德益、余宗银与中国航天三江集团党群工作部部长钟江国、《航天运载报》副社长廖敏、部分“老军工”代表共同观看了三线文化纪录片,并围绕三线资产保护利用和文史专辑的编撰提出意见和建议。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066在山沟沟里创业,铸就国之重器,是一个奇迹,是一个辉煌的代号,作为一个特殊时代的特殊标本,三线建设已逐步走入历史,但那段历史积淀凝结的宝贵的三线精神,却是几代航天人都无法忘却的。那种精神就是“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勇于牺牲自我的奉献精神;顾全大局、各行各业团结拼搏的大协作精神;不畏艰难险阻、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创业精神;为捍卫国家安全勇攀科技高峰、不屈不挠的创新精神;以及“团结争气、艰苦创业、求实自强、改革创新”的三江精神。而这些精神,正是一代代航天人大力传承、弘扬、倡导和发展的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是激励一辈又一辈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前行的灵魂和动力。


作为时代特征的产物,由远安县政协、中国航天三江集团党群工作部共同编纂的《激情岁月》,不仅为远安历史文化中的“三线建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也是宣传三江航天人“三江精神”的一部精品佳作。


《激情岁月》一书从不同侧面再现了066三线建设波澜壮阔的奋斗场面,那一个个一件件激情燃烧、无私奉献的场景和事件,仿佛浮现在眼前。文章的作者,有直接参加三线建设的老领导、老同志的珍贵回忆录,也有三线子弟回忆父辈艰辛的创业经历,具有较高的思想性、可读性和史料价值。与会人员表示,《激情岁月》是对民族精神的一种传承,也是对国家后代的一种教育。


据悉,由中国航天三江集团公司、宜昌交旅投和远安县共同出资,正在着力打造国内首家以航天为主题的“三线”文化旅游区和066迹忆文创小镇,《激情岁月》文史专辑也将完成最后修订,于2019年元月正式出版发行。

 

(马正林  应福根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