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常委会会议 >省政协十二届七次常委会会议

1686家湖北民营企业参与省政协常委会会议有关问卷调查

2019-07-29 10:43:35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张辉 余益 郑轩  
字体大小:【

为配合省政协十二届七次常委会会议的召开,6月10日至27日,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联合省工商联,通过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调查系统,对湖北省内1686家民营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

调查表明,我省民营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调查表明,我省营商环境在某些领域仍有较大改善空间。如生产要素成本较高,有44.9%的企业认为物流成本比上年略有上升,32.6%的企业认为融资成本比上年略有上升。如融资环境需进一步改善,表现在融资方式单一、申贷成功率低、费用利息较高、抵押物范围窄、折算率低;龙头企业实力不强,民营企业整体实力尚需加强;政务服务供给需进一步优化,对准入障碍、服务质量、法治环境、尊商亲商氛围,部分企业提出要加强和改进。

在对政策落实情况满意度调查中,总体情况较好,对六项政策的满意度均在80%以上,但仅有两项政策超过90%。具体而言,“企业税收减免”“优化民营经济营商环境”两项政策满意度超过 90%,分别为 94.7%、93.7%;“放管服”改革政策满意度为89.5%,“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政策”满意度为88.2%,“政府公布的清单政策”满意度为87.9%,“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政策”满意度为82.8%。

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和省工商联建议,举旗定向,凝聚发展共识,在全社会营造支持、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强大气场,竭力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多公平、公正的机会;提高民营经济在各级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中的权重;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建议隆重表彰一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楚商代表,进一步释放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强烈信号,激励湖北民营企业家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和楚商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