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书香政协

【读书分享】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形势政策教育的好教材
——学习《新中国发展面对面》心得体会

2020-07-31 16:38:36  
字体大小:【

中宣部理论局组织撰写的《新中国发展面对面》一书,作为“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丛书,秉持其一贯特点和风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紧密联系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紧密联系干部群众思想实际,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阐释,做到了观点权威准确、语言通俗易懂、文风清新简洁、形式活泼多样,读后让人受益匪浅。


如何适应社会新变化新要求,把抽象的理论讲清楚,让广大群众愿意听、听得进,《新中国发展面对面》给我们娓娓道来,透彻深入,力求把握精髓,融会贯通,使人们能够从整体上掌握中国社会发展的变化,讲出了新意,讲出了深度,能真正抓住读者。作为“面对面”系列丛书的读者,我感觉《新中国发展面对面》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以理服人,辩证思维直透本质。该书娴熟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对要阐述的道理条分缕析、抽丝剥茧、层层深入,作出有说服力的解释和剖析。《新中国发展面对面》坚持透过现象看本质,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深刻反映70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深刻解读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体现出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同时,又坚持从实际出发,从身边人、身边事说起,把深刻的道理寓于朴实的故事中,娓娓道来,坚持正反并论、利害并举,用翔实的数据、生动的对比说话,把道理掰开揉碎讲透,使读者感觉确实解渴、管用。


比如,讲到“天翻地覆慨而慷——新中国成立70年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时,对新中国成立前后人民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进行对比,旧中国百姓衣不蔽体、食不果腹,命运多舛、颠沛流离,人民处于饥寒交迫、水深火热的凄苦境况;而如今,中国人民早已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享受殷实幸福的小康生活,作为中国人是多么的自豪和荣光。通过鲜明对比让读者自觉信服中国共产党好、伟大祖国好、改革开放好的道理。


又如,在“当惊世界殊——中国经济奇迹是如何创造的”这一章中,编者从“人类经济史上的伟大创造、中国经济发展之‘谜’、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怎么看、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等四个方面,把中国经济发展的独特性和开创性揭示出来。同时,也指出中国经济到了一个关键节点。向外看,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变数增加;向内看,中国经济换挡转型正处于胶着状态,提质增效的任务很重。这种写法很有新意,也符合事物发展的本来逻辑。


再如,对“生态兴则文明兴——中国是怎样走上绿色发展之路的”论述,编者用“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绿色发展的探索之路”“新时代的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来归纳和总结,系统全面地为中国生态环境建设立传画像。纵观《新中国发展面对面》最为突出的特点是为艰深的理论找到了恰如其分的落脚点,启示我们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与形势政策教育时,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逻辑与中国社会发展的实践逻辑有机统一,突出理论思维,以力透纸背说服人。


二、虚实结合,新闻述评融通媒介。该书秉持新闻宣传的洞察力和敏感度,采用最新数据,引用典型事例,使文章能抓住读者并赢得认同。书中第十章讲“鞋子合不合脚穿着才知道——中国道路为什么好”,开篇中采用“中国道路来之不易、中国道路是一条什么路、中国道路好在哪里、坚定‘四个自信’”等四个方面进行论述。这种论述的方式具有很强的带入感,让读者能够感同身受并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


信息社会,互联网时代,理论传播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或这样“融”起来,才能赢得更多受众。于传统媒体,《新中国发展面对面》设置《权威声音》《特别关注》《延伸阅读》《知识链接》《数说中国》《网友感言》《老外看中国》《问与答》等卡片式文字辅助栏目,《今昔对比》《历史瞬间》《老物件》等图片栏目,在全彩页面、图文并茂上下足功夫。于新媒体,许多栏目设有二维码,全书12章,每章都有微视频,大量波澜壮阔的历史场景迎面而来,众多深邃理论通过动漫微视频娓娓道来。这样“融”起来,理性和感性、深刻和生动、平面与立体、阅读同体验齐头并进、一体打通,使之成为深入浅出、入脑入心之书,时尚实用、入目入耳之书。这样的理论传播,走在全国理论图书出版前列,也可能走在世界理论图书出版前列。纵观《新中国发展面对面》最为新颖的视角是为思想宣传搭建了新闻述评的新渠道,启示我们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形势政策教育,要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理论指导,主动适应新媒体传播的趋势,积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形成共同理想、共同目标、共同价值观的舆论阵地,以网络凝聚民心,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三、以文化人,生花妙笔触人心田。该书大量引用名言警句,采用比喻、排比、对比等修辞手法,使文章读来不仅有理论的味道,也有艺术的美感。翻开该书目录,迎面而来的就是12个主标题,既化用精当、一语中的,又气势恢宏、文采飞扬。翻至该书结篇,在阐述“九万里风鹏正举——中国未来为什么前景可期”时,用“中华民族的雄心壮志、时与势于我有利、踏平坎坷成大道、我们都是追梦人”这样的语言,形象地说明我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景目标,只要我们居安思危,保持忧患意识,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是编者的匠心独运、精雕细琢,使严肃的理论著作像艺术作品一样,让人流连忘返、回味无穷。纵观《新中国发展面对面》最为出彩的部分是以生花妙笔增添了话语言说的独特魅力,启示我们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形势政策教育,要善于运用语言的艺术,在故事化表达、角色化展示、趣味性呈现以及时尚化叙述中,以有趣的理论吸引人,快速拉近理论与读者的距离,使理论和历史讲述得形象生动、可感可知,给人以美的熏陶、艺术的享受。


四、以问破题,回应关切强化认同。该书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把问题导向贯穿到全书的写作之中,既讲经济社会发展又讲党的政治建设,既讲其然又讲其所以然。在“众星拱月玉宇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一章中,编者在对“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不是自封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进行阐释后,没有就此收笔,而是专门针对人们关注的党的建设设置了两个议题,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发挥了解疑释惑、凝聚共识的作用,充分显示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和勇气,集体彰显了我们党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意志。在“治不必同 期于利民——中国式民主为什么符合国情”一章中,编者用三个小节正面阐述了中国民主政治,如“中国式民主怎么来的、中国式民主特在哪里、中国式民主优在何处”,还用一节“西式民主怎么了”,阐述近年来西方主要国家接连出现政治乱象,深陷“民主”旋涡,搞得国家乌烟瘴气、政府狼狈不堪、民众怨声载道。西式民主变成今天这个样子不是偶然的,它有着与生俱来的基因缺陷。正因为该书把准痛点难点焦点,以问破题、对症下药,既说明怎么看,又说明怎么办,所以能够解开人们的思想扣子,使人们明确行动的路子。纵观《新中国发展面对面》最为出色的特征是以问破题铺陈出历史叙述的厚重感,启示我们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形势政策教育,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事实为根据,以党性原则为根本,依靠马克思主义指引方向、穿破迷雾、揭示规律、统一行动,坚持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始终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


(省政协办公厅文书处  陈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