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书香政协

【读书分享】再读《苦难辉煌》有感

2020-07-31 16:43:14  
字体大小:【

今年7月,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华诞,省政协机关启动“我品书香·创先争优”读书活动,我重读了金一南教授的《苦难辉煌》这本著作,觉得这本书特别适合当下了解中国的过去和未来,读后久久回味。


一是见解之独到。这是一本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的书,敢于立一家之言,不受陈旧观念的束缚。作者一开篇,就让人受到震撼。“不能深刻感触过去,怎么获得腾飞的翅膀。如果除去个人富足便不再为其他事物感动,该怎么挺直自己的脊梁。”“皆从个人苦乐出发,中华民族永远出不了孙中山、毛泽东。”“任何民族都需要自己的英雄,真正的英雄具有那种深刻的悲剧意味:播种但不参加收获。这就是民族脊梁。他们历尽苦难,我们获得辉煌。”这些深刻思想,永远值得回味。对毛泽东这位领袖人物,金一南没有人云亦云,没有把他写成神,在大量的史实材料基础上,还以历史的本来面目,伟人也是人。“历史是兴衰,也是命运”,这句话,内涵丰富。作者不仅对读者熟知的革命者周恩来、朱德夏明翰方志敏等作出交待,也对不甚熟识的革命烈士,如刘伯坚、方维夏、季振同、寻淮洲等作了交待。同时,对那些在中国革命最为困难时期的变节者,如张国焘、孔荷宠杨世珠、宋清泉等人进行了较为全面的交待,这样的人物叙述,栩栩如生,真实可信,给人很多启示。


二是精神之苦难。这是本书最触动我的地方。当今社会喧嚣浮躁,真正坐下来读点书的人不多,真正钻进去著书立说的更少。有人惊呼,偌大个中国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金一南为创作这部书,从收集材料到完成撰写,前后历时15年,其间研读了史料500多部,整理笔记300多万字,更是为了能对一次会议、一个人物、一个事件作出准确、客观判断,潜心研究,深度挖掘,整理出长达30年的历史大事年表,最后形成52万字的作品。这种坚韧的钻研精神,严谨的治学态度,求实的学术风格,值得我们学习。国防大学原政委刘亚洲这样评价:“金一南是我校少数几个具有大师资质的名师。”金一南曾讲:“只有随时准备一跃而起的人,才有可能获得成功。”这些话,深刻提示了勤奋与成功的关系。置身当今高速发展的社会,太需要一种定力,保持良好的心态,守住原本的初心,才会有气定神闲,才能虚心面对成功的喜悦,才能领略到奋斗过程中精神的富足。这些话,说起来简单,真正做到不容易!


三是语言之优美。按理说搞战略研究的人写书,语言应当是模式化的,但这本书不是。这是一本具有文学元素的历史书。这本书是放在历史的进程中来写的,以情境化叙述为主,不拘泥于时间主线,每篇都提出一个主题问题,以设问形式展开论述,把读者最想知道的内容或最大的疑问放在前面,始终保持与读者心灵的对话,再一点点挖掘、一层层剥离、一步一步给出答案,巧妙地把睿智的思想和激情美感的文字结合在一起。读着读着,把你的心紧紧地揪住,吸引着你要一口气读下去。有的网友说,这是一部军事类小说,有一定道理。金一南教授讲这本书本身有压抑,但是有压抑不住的强烈冲动。他对中国革命史有一种强烈的历史审美冲动,包括对历史进程中的英雄有自己的理解和认识。全书也从另一方面体现了作者本人这样一种英雄情怀,这是这本书特别有感染力的一个重要因素,也显示了这样的作品能和历史的审美元素有所共振。


回望历史,着眼未来,从这段中国共产党奋斗史的追寻品读中,可以举一反三地得到许多现实的启示。我们今天思考如何在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这一重大课题,最根本的就是要通过对每一位共产党员思想、精神、品格的教育升华,使崇尚信仰转化为行动自觉,变成“真信”、“真学”、“真作为”的实践。今年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暴发,我国也同期经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染面积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疫情。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无数共产党员冲在一线,践行使命,义无反顾,前所未有地动员、组织全国各族群众抗疫互救。国内新冠肺炎疫情从肆虐到控制,人民从恐慌到生产生活秩序恢复,现在的中国比历史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世界舞台中心!这不是一部微缩版的从苦难到辉煌吗?


让我们好好珍惜从苦难走向辉煌的这段历史,因为那里有我们党的、民族的、社会的力量源泉和不竭动力,也有我们个人奋斗的精神财富。这就是本书受欢迎的根本原因!


(省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周宏亮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