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书香政协

【读书分享】致敬,抗疫英雄——《抗疫英雄谱》读后感

2020-11-11 08:56:12  
字体大小:【

庚子年初,一场意想不到的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在武汉暴发。在过去9个多月时间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通过巨大努力,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


作为疫情的亲历者、抗疫的参与者之一,我常常为这些来之不易的重大成果、感天动地的英勇壮举而欣喜自豪。最近,当我阅读到省委书记应勇为党员干部推荐的《抗疫英雄谱》一书时,再次为这场新时代的“武汉保卫战”所震惊震撼,为英雄们和他们的抗疫故事所激励感动。


我心有余悸的,是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时的惨烈。新冠肺炎,人人易感,传播力强,没有疫苗,重症比例高。2019年12月27日,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张继先医生首先报告3例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12月29日,又发现4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至12月31日,达到27例。2020年1月17日,武汉报告新增病例17例。1月21日,国内13省区市报告新增149例。1月24日,新增444例。1月28日,新增3554例。2月2日,新增2829例。看着书中一组组冰冷无情、交替上升的数据,不禁回想起1月23日10时武汉封城、离汉通道封锁,1月25日再次加码、三镇公交阻断的悲壮……任谁也没有料到,2019年12月,一个寻常的发热肺炎患者,背后竟然蕴藏着一场巨大疫情的风暴,给武汉带来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惨烈的战争。


我佩服自豪的,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坚强有力。病毒突袭而至,疫情来势汹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临严重威胁。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大年初一,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先后亲临武汉指挥抗疫,孙春兰副总理率领的中央指导组一直在武汉与全省人民并肩作战。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决心,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迅速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只用1个多月的时间就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进而夺取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联想到目前仍在全球特别是美国等西方国家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由此形成鲜明对比。中国成功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伟大和正确,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我无比震撼的,是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磅礴伟力。在这场严酷的抗击疫情斗争中,地不分南北,人无分老幼,14亿中国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在我们最危险最困难的时候,346支国家医疗队、4.26万名白衣战士离家远行,奔赴主战场为湖北、为武汉同胞拼命!上海、广东及解放军派出的医疗队集结出发,恰逢大年三十、万家团圆的除夕之夜,三天之内就有30支医疗队4130人到达湖北。人民群众纷纷通过各种渠道途径,为抗疫献智、出力,仅用10多天时间就建成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以及改建16座方舱医院,开辟600多个集中隔离点。19个省区市对口帮扶除武汉以外的16个市州,最优秀的人员、最急需的资源、最先进的设备,在最短时间内涌向湖北。那一车车防疫物资、新鲜蔬菜、鸡蛋鱼肉,从四面八方向湖北、向武汉汇集,为我们加油。疫区武汉、湖北的人民识大体、顾大局,两个多月里,自觉封足禁行、居家隔离,为遏制病毒做出牺牲。千千万万武汉的医务人员、社区工作人员、下沉社区的党员干部、人民警察以及志愿者,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冒着生命危险、坚守工作岗位,有的甚至以身殉职,却给那个寒冬点亮希望。陈毅元帅曾经动情地讲: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而今的武汉保卫战,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再现了相似的画面,书写了同样的真理。


我特别感动的,是无数平凡英雄的奉献牺牲。《抗疫英雄谱》记述了大量鲜活生动的英雄事迹。我深受感动、难以忘记,84岁仍带队出征的钟南山院士,最早提出关闭离汉通道建议,每天睡3个小时与死神赛跑的感染病专家李兰娟院士,与病毒共舞29年矢志不渝攻坚克难的陈薇院士,提出建设方舱医院实现轻症病人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王辰院士,对工作精益求精、对病人细致入微、对疑点毫不放过的“吹哨人”张继先医生,与病毒赛跑、与死神竞速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渐冻症患者张定宇,和我们同龄、用生命完成最后的坚守的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还有千里走单骑、一个人骑行4天3夜从公安赶到武汉参加抗疫斗争的甘如意医生,将温暖打包穿越抗疫生死线的快递小哥汪勇,还有日夜赶制口罩、防护服的企业员工、志愿接送医生团队、志愿修车团队……他们的事迹,平凡而又伟大,既催人泪下,又感人至深。


阅读《抗疫英雄谱》,回忆艰难抗疫时,我更加深深地懂得抗疫斗争的胜利成果得来不易,倍加珍惜眼下清新的空气、安全的环境、自由的活动与出行。珍惜、自豪、震撼、感动之余,我想,我最应该做的,是向抗疫英雄们学习,学习他们用自身的行动与牺牲所凝聚和书写出来的“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我将把英雄的事迹与伟大的抗疫精神用于日常工作学习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岗敬业、勤于工作,乐于奉献、勇于牺牲,在服务人民政协的工作当中,在离退休干部的工作岗位上,始终保持忠心、爱心、耐心、诚心,把老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向英雄学习,为政协工作添砖加瓦。


(省政协办公厅离退休干部处  王 曼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