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书香政协

【读书分享】领悟协商民主内涵  提高政协工作本领
——读《从统一战线人民政协到协商民主》有感

2020-11-12 12:50:44  
字体大小:【

政协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做好政协工作,需要不断加强学习,机关开展的读书活动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通过学习机关推荐的《从统一战线人民政协到协商民主》这本书,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我有几点感悟和体会,与大家分享。


一、通过学习,加深了对协商民主独特作用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在我国,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不是相互替代、相互否定,而是相互补充、相得益彰的,共同构成了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特点和优势。

  

协商民主在我国底蕴深厚。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华民族崇尚兼容并蓄、和而不同、和衷共济的文化理念和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指出,协商民主源自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政治文化,源自近代以后中国政治发展的现实进程,源自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源自新中国成立后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共同实现的伟大创造,源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政治体制上的不断创新,具有深厚的文化基础、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制度基础。20世纪60年代开始,在政协推动开展了延安时期曾经采用的“神仙会”活动,提出了后来成为政协优良传统的“三自”方针、“三不”主义(“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2006年颁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提出,“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和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这些都充分彰显了协商民主在我国存在和发展具有深厚的文化和政治土壤。


协商民主作用独特。以前一个时期,在我国有部分人对西方的选举制、议会制民主抱有一种崇拜的感觉,认为西式民主可以解决国家和社会治理中所遇到的近乎一切问题,总觉得“外国的月亮比较圆”。但实践证明,民主是个好东西,但实现民主的形式不止一种,是可以多样化的,仅靠选举民主无法解决所有问题。比如,近期美国社会围绕总统大选产生的争议和撕裂,都表明仅靠选举民主无法解决国家和社会治理中遇到的复杂问题。特别是随着信息科技和全球化快速发展,世界各国、各种文明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人类社会面临的许多矛盾和问题,尤其是涉及深层次的文化信仰、价值观念等问题,不仅靠武力难以解决,而且靠“刚性”的选举和表决也难以化解。许多问题都需要人们之间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协商。协商民主越来越成为人们解决难题的一种重要选择。我国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既坚持了党的领导,又发挥了各方面的积极作用;既坚持了人民主体地位,又贯彻了民主集中制的领导制度和组织原则;既坚持了人民民主的原则,又贯彻了团结和谐的要求。进一步丰富了民主的形式、拓展了民主的渠道、加深了民主的内涵,有效避免了西方议会制民主形式唯选票的弊端。


二、通过学习,加深了对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重要作用的认识


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对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作用。


(一)有利于助推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通过在政协进行民主协商,有助于将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参加政协的各方面、各群体,通过政协委员带动引导界别群众。对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政协进行民主协商、议政建言,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有助于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同时,在人民内部各方面广泛商量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就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过程。


(二)有利于促进团结和民主,广泛凝聚共识。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把大家团结起来,思想引领、凝聚共识就必不可少。通过在协商中进行思想政治引导,可以有效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把参加政协的各方面、各界群众更加紧密地汇聚到党的周围。


(三)有利于化解矛盾纠纷,推动社会治理。协商式民主强调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加强沟通、增进理解,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尊重多数、保护少数,是一种平等的、不强加于人的、商量讨论方式进行的民主。我国是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各地区、各群体有着不同的利益诉求,单靠行政式命令和强制性约束无法解决所遇到的各种复杂问题和矛盾,协商民主可以协助党委政府有效化解社会治理中遇到的难题。比如,秘书长曾经提到过的仙桃垃圾焚烧厂通过政府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各界群众广泛协商、失而复建的事例,充分说明牵涉到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可以大家一起来协商,充分发表意见,在充分协商中弥合分歧,找到最大公约数,最终作出符合群众利益的决策。


三、通过学习,加深了对提高政协工作本领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


(一)加深对政协理论和实践的学习。人民政协制度作为我国独特的、独有的政治制度,内涵丰富,新形势下,对我们做好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一名从事政协工作时间不算很久的机关干部,我时常感觉对政协理论和实践工作的系统性掌握和深刻理解还不够,尚不能熟练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因此,更要增强紧迫性,加强对政协各方面知识的学习。


(二)在工作和生活中要用好协商的办法。依靠行政性命令和强制性约束可以解决部分问题,也很有必要。但同时,有些问题单靠强制命令解决不了,也需要用好协商的办法。应该说,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处处都有协商,要发挥政协优势,用好协商办法,协助化解矛盾和问题。前段时间,在户部巷社区下沉期间,有一户老婆婆家中卫生间堵塞,给老人家日常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为彻底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对所在单元所有住户家的下水管道进行改造。最后,通过多次做住户思想工作,协助社区召开居民协商会,大家充分协商,发表意见,最终达成一致,顺利解决了居民的烦心事。


(三)要努力成为政协工作多面手。政协工作点多面广,涉及方方面面,除了高质量做好办文办会办事工作之外,还要力争成为政协工作的行家里手,做到懂政协,爱政协,一专多能。既要具有党政机关干部所要求的能力和素质,还要有适应政协工作特点的专业本领,在工作中做到心中有数,手上有招。


(省政协研究室理论和信息处  刘冬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