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书香政协

【读书分享】不经苦难不懂复兴
——读《论中国》有感

2020-12-15 10:37:18  
字体大小:【

亨利﹒基辛格博士是美国前国务卿、著名外交家、国际问题专家,在中美建交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论中国》一书以基辛格外交大事中的亲身经历和独特的战略思维,解读了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的历史演进及与世界的互动和关系,是一本帮助我们摆脱思维定势,重新审视自己的好书。初读此书,我被历史的细节深深吸引;再读此书,中国历史的惊人伟力将我深深触动,不禁感慨万千。


中华民族屈辱历史永不能忘。康乾盛世是清朝的鼎盛时期,也是清朝命运的转折点。19世纪40年代,中国封建士大夫阶层对工业革命的新科技新发明浑然不觉,无动于衷,甚至嗤之以鼻。崛起的西方工业大国与中国通商贸易的请求多次被拒绝,并被藐视为“朝贡蛮夷”。鸦片贸易丰厚的利润诱惑及清政府天朝上国的傲慢自大最终招致西方的坚船利炮轰开了中国闭关锁国的大门。割地赔款、开放口岸、商定关税、自由通商,中英《南京条约》的签订成为中华民族历史难以愈合的伤疤。美、日、俄、德、法等列强将弱肉强食的自然法则演绎得淋漓尽致,趁火打劫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强加在中国人头上,中国面临被蚕食鲸吞的危险。内部以太平天国为代表的农民起义蜂拥四起,清政府不惜巨资极力镇压,中国社会动荡不安、支离破碎。中华民族遭遇内忧外患,国力由盛转衰,封建社会逐渐瓦解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毋庸赘言,中国若能在一场战争中凯旋,我会欣喜若狂。臣风烛残年之日,若能看到蛮夷国家最终被降服,恭顺圣上,将不胜欣喜。”或许李鸿章临终前内心的悲凉也是中华民族那段屈辱历史最真实的写照。


来之不易的和平安宁要倍加珍惜。林则徐虎门销烟遭废黜流放,谭嗣同变法失败而英勇就义,邹容撰《革命军》而入狱牺牲……正是无数仁人志士怀抱洗刷民族屈辱、振兴中华之志,不计得失,不畏生死,大义凛然,才推动了中华民族思想解放和社会变革。辛亥革命推翻了腐朽没落的清王朝统治,结束了封建君主专制制度;抗日战争的胜利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洗雪了中国人受帝国主义奴役压迫的耻辱;新中国的成立结束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通过一系列艰苦卓绝的斗争才迎来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当我们在和平安宁的道路上刚迈出步伐时,中国外部环境却阴云笼罩,逼迫我们不得不再次拿起斗争的武器。抗美援朝战争,志愿军战士在冰天雪地的朝鲜英勇战斗,付出巨大牺牲,保卫了襁褓中的新中国。中印边境冲突,中国边防部队在恶劣的高原环境下顽强反击,保卫了国家领土主权。中苏关系交恶,新中国经济建设停顿;美国对新中国虎视眈眈,军事外交等多方面掀起围追堵截,中国在与两个超级大国的三角对抗中坚韧不拔。中国人靠着惊人毅力和勤奋努力,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克服灾难、困难和挫折,一步步才走到了今天。


开放自信,复兴大业可期。虽然中华民族近代史饱含血泪辛酸,但是中国人应该充分自信。鼎盛时期的中国经济富裕,文化繁荣,万国来朝。鸦片战争前中国GDP是英国的7倍,超过欧洲和美国总和;中华文化辐射东亚,朝鲜和越南等国都派使者朝贡和恭习教化。如今,凭借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经济发展成就——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有望成全球最大消费市场;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0%,社会主义中国再次屹立于世界东方。近年来,中国在积极发展自身的同时,也越来越多地承担大国责任,维护大国形象,引领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着眼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问题,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深入人心,中国理念、中国方案收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热烈反响。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中国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取得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率先完成复工复产复市,并有望成为今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经济体,中国国际影响力大大提升,越来越接近世界舞台中央。保持开放自信的中国,朝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方向阔步前行,复兴大业可期。


“雄关漫道真如铁”,昨天我们艰难探索;“人间正道是沧桑”,今天我们改革前进;“长风破浪会有时”,明天我们自信扬帆。近代中国历史波澜壮阔,中华民族沧桑巨变,亿万人魂牵梦萦,几代人上下求索的民族复兴梦的宏伟画卷正徐徐展开,就让我们接过历史的画笔,激扬文字,挥斥方遒,绘好我们这代人的精彩风景画。


(省政协办公厅会议处 夏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