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协商活动 >2021年度

如何变“未富先老”为幸福养老?
——湖北省政协开局之年首次月度协商聚焦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2021-05-14 08:04: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毛丽萍  
字体大小:【

预计到2025年,中国老龄人口将增至3亿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国家战略。5月8日,湖北省政协召开的今年首次月度协商会,聚焦“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十四五”时期,湖北省老年人口占比将突破20%,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如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风险挑战?与会省政协委员、相关专家、社区工作者围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以问题为导向,与到会的湖北省副省长杨云彦及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面对面协商和互动交流。


我国第一代独生子女将进入中高龄,传统的“养儿防老”家庭养老模式很难解决当下的养老问题。根据中国式养老的特点,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提出,要“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为组织好此次协商会,湖北省政协主席黄楚平带队赴恩施调研的同时,省政协社法委、省各民主党派及部分政协委员围绕各自承担的子课题进行调研并形成发言建议。综合各调研组意见,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周先旺作主题发言时表示,推动全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大力推动现有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系列政策安排落实落地。最近,国家出台《基本公共服务标准》,湖北省也应尽快制定养老服务具体实施标准,进一步加大政策引导和支持力度。要在“协调”和“结合”上下功夫,促进各种养老服务方式融合发展,调动家庭、行业市场主体、社会组织、低龄健康老人等各方面的积极性,开展良性协作。


相比发达国家的老龄化问题,中国“未富先老”成为养老大难题。其实,国家层面给出了一个顶层模式叫作“9073”,即:90%的人仍然需要居家养老,7%的人社区养老,3%的人机构养老。“近几年来,湖北省咸宁市作为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探索建立了医养结合的多种模式和多层次服务体系。”省政协委员、咸宁市政协主席曾国平提出,养老市场还是面临“人气”不旺的尴尬处境。一方面是个人支付能力不足和支持政策不足,另一方面是养老服务设计专业化、多样化不高,需引进培育一批有实力的专业养老机构推进机构社区化和社区机构化。


钱从哪里来?是养老面临的现实问题。“目前,为缓解医保基金压力,解决年老、疾病、伤残等导致的失能人员基本医疗护理费用,长期护理险制度已在全国49个城市建立,江苏、山东实现省域全覆盖,湖北仅荆门市纳入国家试点。”省政协委员、随州市政协主席冯茂东建议,加快长期护理保险探索步伐,尽可能将医养结合、安宁疗护、长护险三大试点集中在一个城市,以便更好地检验成效和总结经验。


一边公办“一床难求”,一边民办“空置率居高”;养老服务市场的“供求缺口”与“供求不匹配”并存等问题也让养老产业陷入困境。湖北省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李波在协商中建议,创建“社区养老中心+家庭养老床位”模式,探索“养老机构+社区”的连锁运营模式,打造商业化“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实现更多养老服务延伸至社区、送入家庭,打造养老服务产业链和供应链,开发养老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将养老产业创新与创业并重。


“银发经济”也是朝阳产业,市场潜力巨大。黄楚平认为,未来5年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关键窗口期。湖北省要结合自身综合优势,大力支持养老服务产业与健康、旅游、金融、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进一步融合,让企业、产业成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依托。政协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继续围绕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聚焦做大做强养老产业、企业,关心关注养老重点人群等做好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宣传政策、促进落实工作,为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凝心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