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工作

殚精竭虑为民生

2014-09-15 23:53:43  
字体大小:【

 

李午


    2007年6月,武汉市水务局对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综合治理罗家港》的提案作了如下回复:
    1、加快污水处理步伐,利用亚行贷款新建落步嘴污水处理厂。目前,已动工,正在进行“三通一平”,预计2008年底完工;落步嘴污水处理厂完工后,可将青山区范围内大部分污水截流进行处理;今年将续建亚行一期项目三金潭、黄家湖、落步嘴污水收集管网约75公里。

    2、罗家港综合治理已纳入武汉市污水和雨水治理项目(二期),将与二七路过江通道规划方案一起开展。计划2008年1月至6月完成咨询、征地和移民安置信息公开工作,2008年7月开展移民安置工作,至2009年12月完成。工程招标工作在2008年9月至2009年6月份完成。泵站的建设和港渠的改造工作从2009年4月开始,2010年11月完成。

    3、年内启动大东湖生态水网构建工程的部分引水工程项目。武昌大东湖生态水网构建工程以东湖为依托,整合区域湖泊水系,充分发挥水资源优势,江湖连通,创建武汉市滨江滨湖的特色。其重要通道有沙湖港、罗家港,今年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已作资金安排。

    4、洪山区政府抓紧实施整治工作。一是治理小型猪场,共整治养猪场30多家,减少牲猪1万余头;二是由和平环卫所对辖区内的生活垃圾组织集中清运;三是组织对本地区的居民进行热爱环境、保护环境的宣传教育。该地段成立了专门的清扫保洁队伍,设置足量的垃圾容器,及时清扫、外运垃圾,杜绝垃圾乱倒和垃圾污染事件的发生。同时加强了对乱倒垃圾的查处力度。

    看了回复,我心里的一块石头总算落了地,因为连续4年呼吁的罗家港综合治理工作终于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罗家港地处武汉市洪山区、武昌区和青山区的结合部,是一条排渍的明渠。它横穿友谊大道和和平大道,全程长10余公里。

    罗家港内雨污混流,肉眼看去,水呈乌黑浑浊状,散发出阵阵臭气,污染十分严重。对周边地区的经济建设、投资环境和居民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危害,附近居民反映十分强烈。罗家港的污水直接排入长江,给上游的余家头水厂和下游的港东水厂的饮用水水源环境造成潜在威胁。另外,位于罗家港东侧的“饮食、卡拉OK”一条街噪声扰民,治安情况堪忧;罗家港上有大小桥梁近10座,部分桥梁已经损坏,影响交通安全。

    2004年在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我提交了《综合治理罗家港》的提案,促成武汉市水务局、园林局对罗家港沿岸的违章建筑进行了拆出和整治。罗家港东侧即青山区一侧脏乱差的情况完全改变,成为供游人休闲的绿色长廊。武汉市城市管理局对罗家港的桥梁进行普查,制定了维修方案。武汉市公安局组织专班,有效打击了卖淫嫖娼等非法活动,取缔了罗家港东侧的“饮食、卡拉OK”一条街。

    2005年在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鉴于罗家港污染情况日益严重,我和部分委员联名再次提交了《综合治理罗家港》的提案。武汉市水务局在已建二廊庙(18万吨/日,一级处理)、沙湖(15万吨/日,二级处理)污水处理厂基础上,为尽量减少污水直接进入湖泊和渠道作出了很大努力。

    2006年在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鉴于罗家港污染情况仍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我和部分委员联名第三次提出了《综合治理罗家港》的提案。促进武汉市水务局利用亚行贷款新建落步嘴污水处理厂,并加快截污管网的建设。

    鉴于罗家港沿岸大大小小的养猪场、罗家港旁的养牛场依然存在,其大量人畜粪便直接排入港内,沿岸有大量的生活垃圾在此倾倒,导致污染情况日益严重。2007年在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上,我和部分委员联名第四次提出了《综合治理罗家港》的提案。终于促成罗家港综合治理工作有了实质性进展。

    《综合治理罗家港》提案的提出和办理,使我体会到,提案工作是政协工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反映人民群众呼声最直接、最有成效的方式。2003年,我刚担任政协委员,没有提出一份提案,至今也深感惭愧。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政协委员,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是我义不容辞的神圣责任。从2004年开始,为了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我在《武钢工人报》上公布了我的社情民意征集电话。群众反映非常强烈,一天最多收到60多个电话。这使我感到人民群众对政协委员的充分信任,同时也使我深感责任重大。

    在广泛征集群众意见的基础上,2004年在省政协九届二次全会上,我提交了《呼吁尽快搬迁高压铁塔,消除安全隐患》等4件提案和8条社情民意;2005年在省政协九届三次全会上,提交了《关于尽快建立湖北省政协系统电子政务的建议》等11件提案;2006年在省政协九届四次全会上,提交了《减少报表种类,减轻企业工作量》等10件提案;2007年在省政协九届五次全会上,提交了《关于加强社区体育设施管理》等6件提案。

    我作为武钢的一名政协委员,前年,还向武钢的主要领导提出了《关注鄂西高磷铁矿的开发》的建议,受到武钢主要领导的重视和支持。目前,武钢已成立“鄂西铁矿开发”领导小组,前期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中,一旦脱磷试验取得成功,预计今后3至5年内鄂西高磷铁矿将进入大规模工业开采,这对武钢和我省乃至全国的经济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人:湖北省政协常委、省政府参事、武钢自动化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