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工作

成立中部发展银行提案的由来

2014-09-15 23:53:47  
字体大小:【


民革湖北省委员会


    2007年元月,在湖北省政协九届五次大会上,民革湖北省委员会提出了《关于成立中部发展银行的建议》的提案。提案认为,中部地区需要金融支撑,没有金融业的支持,产业发展的速度就不可能加快,发展金融服务就没有市场。建议中部六省合纵联横,整合资源,以渤海银行为样本,在武汉成立区域性的中部发展银行,促进中部地区的产业升级和城市化进程。提案被省政府列为重点督办提案。阮成发副省长批示:民革湖北省委员会的建议很重要,请湖北银监局支德勤局长组织专班调研讨论,提出意见,然后组织有关专家论证完善。在此基础上,我同你们一道与民革湖北省委员会的同志进行交流操作,并率省政府办公厅及银监局对提案进行督办。提案受到社会各界热议,同时引发中部六省相关部门及全国各新闻媒体广泛关注。

    一、成立中部发展银行的思考
    中部地区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促进中部崛起是“十一五”时期我国区域经济的新亮点。2006年3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工作。会议提出,促进中部崛起,有利于提高我国粮食和能源保障能力,缓解资源约束;有利于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扩大内需,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利于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构建良性互动的发展新格局。实现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

    目前,中部地区经济状况有以下两方面优势:一是中部地区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区域,在国家经济战略上具有承东启西的重要意义。中部地区幅员辽阔,人口稠密,资源丰富,交通便利,工业基础较好,正处于向工业化中期迈进的过程中。二是中部地区立足本地劳动力及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重化工业和制造业,已成为中部各省的共识。根据区域经济发展的梯次理论,如果能够尽快的实现中部崛起,那么将为东部地区的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持,也必然会带动西部地区的经济快速增长。这也是国家提出中部崛起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部与东部相比,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存在着三个方面不足:一是市场环境发育不完全,中部地区的金融建设相对滞后于经济建设。资金供求结构不合理,作为经济增长点的新兴产业、新兴企业所得到的资金支持有限,银企资金供求结构不合理,限制了银行信贷对经济结构的调节功能。其次是中部地区的金融机构多为分支机构,没有一家区域性的商业银行,地方金融资源(城市商业银行)的整合相对缓慢(安徽除外),综合服务水平、金融创新能力相对较低,难以满足中部地区发展的需要。再次是从国家的区域发展配套政策来看,国家在进行区域开发的时候,一般都有相应的金融政策特别是金融机构建设的政策与之配套,如深圳特区有深圳发展银行、招商银行;福建有兴业银行;广东有广东发展银行;上海有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海南有海南发展银行(后被关闭);天津有渤海银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也有筹建东北振兴银行的政策传闻。而中部崛起作为国家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区域发展政策,至今没有相应的金融配套政策,特别是筹建区域性银行的配套政策,应该说是不完善的。

    1、成立中部发展银行的必要性
    民革湖北省委员会认为,中部地区需要金融支撑,尤其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发展与金融业的发展是密切相关的。没有金融业的支持,产业发展的速度就不可能加快;没有现代工农业基础,居民收入低,发展金融服务就没有市场。

    中部各省人口多、农村需要转移的劳动力多,在发展阶段上大都还处于向工业化中期迈进的过程之中,这一现实决定了中部各省力求变传统产业为现代化产业,倾全力发展重化工业及制造业。为此,中部各省市大都提出了“工业强省”或“工业立市”的战略。工业化是一个无法逾越的阶段,只有在工业化的基础上才能城市化。中部地区总体上看还是一个地理方位的概念,尚未形成完整的经济区域概念,尚无区域金融经济组织及其发展的自主增长机制。

    民革湖北省委员会召开主委工作会议,并请专家分析论证后提出:为切实改变这种现状,对中部地区来说,只有合纵联横,充分整合中部各省的相关资源,成立中部发展银行,才能加强金融与产业的有机结合,加大对中部地区产业发展与社会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促进中部地区的产业升级和城市化进程。

    2、成立中部发展银行的可行性
    从现实情况来看,中部各省至今没有一家全国性的商业银行总部,或者是跨区域的商业银行总部。从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区域发展政策的实践经验来看,区域发展战略必然催生一批新型商业银行。

    自促进中部崛起战略的提出到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涉及金融业特别是商业银行业的较少,更没有提出成立以中部地区为总部的中部发展银行。只简略提出,“对于东部和国际产业转移的集中地区,在信贷、土地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要真正做到在信贷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就应克服那些限制因素。目前,我国的商业银行全部实行总分行管理模式。总行的集权程度越来越高,对分行的信贷额度、资源调配权力控制越来越强;各分行的自主权较弱,从而使各分行在支持本地经济发展时受到较大的制约。这一点在中部地区表现得较为明显。

    据有关报道,在渤海银行成立后,天津还在筹划成立两家新银行,其中的一家暂命名为滨海发展银行。渤海银行的成立,打破了国家多年没有批准一家全国性商业银行的僵局,成为设立中部发展银行可供借鉴的样本。中部地区人口稠密,市场容量大,产业基础较为完善,是中国重要的产粮基地、制造业基地和能源基地,是连接东西、贯通南北的交通枢纽,具有成立区域性商业银行的雄厚基础和有利条件。

    综合上述条件,如果中部各省能够协调一致,成立中部发展银行具有较大的政策空间。

    二、在武汉设立中部发展银行总部的提出
    民革湖北省委员会的提案在对成立中部发展银行进行必要性分析和可行性论证外,同时提出“在武汉设立中部发展银行总部”。为什么是在武汉而不是在中部其他城市设立总部呢?主要基于四个方面的理由:

    1、为中部金融发展大局计,武汉在中部地区具有较为突出的经济地位及金融地位。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湖北在中部举足轻重。要把湖北建成促进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这表明中部地区在中国的区域发展政策中占据极其重要的位置,也为争取在武汉成立中部发展银行形成了较为有利的先决条件。

    2、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说,“中部崛起这个目标需要相当长的一个过程。我们要以平常的心态去看待湖北的‘中部崛起’。我们要‘不等,不靠,不浮躁’。”因此,一是要把中央制定支持政策与发挥中部各省的积极性结合起来,注重发挥中央政策的杠杆作用和乘数作用;二是要把解决共性问题与解决个性问题结合起来,特别是有针对地解决制约中部发展的“瓶颈”问题,如金融;三是要把整合存量资源与有效利用增量资源结合起来;四是要把发挥市场机制,尤其是金融杠杆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和政府有效调控结合起来;五是要把全面发展和重点突破结合起来;六是要把注重效率与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结合起来,推进社会事业加快发展。

    3、湖北、武汉正在主动加强与中部各省市金融机构的往来与合作,加大金融信息的交流,重点是要加强票据、资金等区域市场的开发与合作,加大重大项目的银团贷款合作力度,不断创造条件使武汉成为中部省市的金融资源聚集地和金融信息发散地。

    4、武汉与中部省市之外的发达地区如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圈及西部的渝、陕、川等地金融企业的区位优势,对加强横向交流与合作,提升中部金融业在全国的地位和影响十分有利。

    三、湖北着手论证成立中部发展银行

    省政府办公厅金融办,省银监局按照阮成发副省长的批示,组织专班分析论证,充分肯定民革湖北省委员会提案的积极意义,对建议内容进行论证和完善,提案正在办理落实之中。

    在此同时,提案提出的建议也引发各方面专家热议和媒体广泛关注。有金融专家认为,“既然中央将促进‘中部崛起’作为国家发展战略之一,中部地区的大企业也有投资银行业的强烈愿望,因此争取设立全国性的‘中部发展银行’完全是有可能的。如果设立‘中部发展银行’,可以使银行更大、资金更强,在支持本地经济上调控的余地更大。”各省也会力争将总部放在本省的省会城市。当然,要达到这个目标,不仅取决于能否争取中央给予的政策倾斜,也取决于中部地区各省是否具备整合相关资源的能力,以及能否协调。

    由于中部地区没有形成整体实力和经济辐射力大大超越区域内其他城市的中心城市,因此在“中部崛起”的战略被中央认可后,湖北武汉、河南郑州、湖南长沙等市在争取做中部地区龙头方面互不相让。与此相应,成立中部发展银行,银行总部设在本省区域内将成为中部各省角逐的新一轮目标。

    有专家建议,如果中央批准设立中部发展银行,采取新成立的模式比在对湖北省内各城市商业银行进行合并的基础上改造为好。有专家认为,中部发展银行不只是湖北省的银行,不能只站在湖北的立场上考虑。为了协调中部地区各省的经济合作关系,有必要从区域内各省遴选股东。还有专家提出,为了适应金融全球化的形势,也有必要从海外遴选战略投资者,等等。

    提案引发包括政界、金融界在内的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热议的焦点,远远超出了对中央是否批准设立或是否批准在武汉设立中部发展银行议题本身的关注。

    有媒体这样指出:作为中部崛起的重要依托,湖北正在为中部六省联合成立中部发展银行而努力。一旦建议得以实施,武汉将向中部地区金融中心的目标迈出至关重要的一步,并将改写中部地区没有一家跨区域商业银行总部的历史。

    今年7月,在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参加的重点提案督办会上,郑心穗主委指出,民革湖北省委员会围绕设立中部发展银行的建议,要继续组织党员专家进行论证和研究。作为参政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民革湖北省委员会的职责,民革湖北省委员会要急人民群众所急,想省委、省政府所想,创新思维,解放思想,就湖北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为推进和谐湖北建设,实现湖北又好又快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撰稿人:民革湖北省委员会经建部主任傅孝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