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工作

坚持做政协委员满意的提案承办部门

2014-09-15 23:53:49  
字体大小:【

 

(一)

    8月上旬的一天,骄阳似火一样烤着大地,热浪滚滚,扑面而来。省发改委主任李宗柏来到随州市,来不及放下行李,就在接待厅听取市发改委节能降耗工作汇报。“今年节能降耗目标完成得怎样?节能措施落实得如何?下一步节能工作怎么推动?”李宗柏边听边问,对能耗大户逐个询问、了解。听完情况介绍,他急忙赶到随州市热电厂。走进厂房,李宗柏的衬衣已经湿透。随行的人员深知,李宗柏不看到实地是不会安心的。

    省委、省政府对节能降耗工作一直高度重视,俞正声书记、罗清泉省长多次就节能降耗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湖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将单位GDP能耗下降20%左右列为约束性指标。为了确保2007年全省实现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的目标,今年以来,李宗柏一直在部分市县督促、检查节能降耗工作。而这一切正是为了办理落实好省政协提案。

    2007年年初,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期间,民盟湖北省委员会提交了题为《促进湖北省单位GDP能耗下降的四条对策》的提案。提案篇幅不长,但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从优化产业结构、实施节能考核、加大开发可再生能源和加快规划指导等四个方面,提出了促进我省单位GDP能耗下降的对策。提案紧扣省委、省政府领导关注和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受到省政府高度重视。周坚卫常务副省长专门作出批示:“请省发改委、经委认真研究回复。”省政协将其列为2007年主席重点督办件。

    省发改委历来就是省政协提案办理大户。2003至2007年,共计办理提案262件。每年收到提案后,李宗柏一件一件仔细阅读,吸纳有益的意见与建议。从中,他深切感受到省政协委员忧国忧民的高尚情怀和自己身上沉重的责任。他对工作人员深情地说:“作为省政府的职能部门,我们要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和对政协委员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办好提案,如果办不好提案,还谈什么为人民服务呢。”

    为了办好《促进湖北省单位GDP能耗下降的四条对策》的提案,李宗柏多次召开会议认真研究办理方法。6、7月份,他先后3次带队到随州、荆门、襄樊、大冶、监利等地专题调研节能工作。同时,在他的安排下,省发改委会同省经委、省国资委、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省统计局等部门组成5个调研组,各抽调一名厅级领导带队,分赴全省各地开展节能降耗调研。省发改委认真吸取、积极采纳提案提出的建议,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办理落实。
    一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第三产业,加快淘汰高能耗、高污染的落后生产能力,着力抓好100家重点耗能企业节能,积极支持和推广节能项目和节能新技术。
    二是加强节能目标责任制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将全省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率和节能总量目标任务分解到市州,将工业、交通、建筑、农业和服务业等主要行业的节能目标任务分解到省直有关部门,纳入目标责任制管理。
     三是加大风电、秸秆发电、垃圾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开发的前期工作力度,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四是按照部门职责分工,加强规划指导,抓好全省节能、节水、节材、节地和资源综合利用等工作,并安排了一批重点项目补助投资。

    9月28日,省发改委召开了提案现场办理座谈会。省政协丁凤英副主席在视察武钢集团节能降耗工作后,出席了会议。李宗柏主任、甄建桥副主任向丁凤英副主席、省民盟汇报了提案办理情况及全省节能降耗工作情况。提、办双方就节能降耗工作面对面进行了诚恳对话。丁凤英副主席对提案办理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省发改委抓节能降耗工作领导重视、思路清晰、措施得当、效果明显。省民盟副主委王耀辉、省民盟常委刘予伟、省民盟文体委副主任刘再起对省发改委主要负责人亲自领办提案的做法和诚意表示满意。

(二)

    2006年初的一天,省发改委副主任刘兆麟一件一件的认真翻阅案头摆放的一叠提案,并不时的在笔记本上记录。当他看完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关于汉宜高速铁路过境天门,促进天门侨乡经济发展的建议》、《将荆州至岳阳铁路项目纳入国家“十一五”开工计划》等两件提案,陷入了沉思。

    江汉平原是湖北省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地区,由于没有铁路,缺少辎重交通运输形式,严重制约着荆州、潜江、仙桃、天门等地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受到极大影响。为此,2005年5月,荆州市举行了“荆州人民盼铁路”万人签名活动。那一幕幕场景,再次震撼着他的心。

    刘兆麟拿起电话,找来交通处、省铁路办的负责同志共同研究这两件提案的办理工作。他说:“这几位省政协委员担任过地方的领导,提案所呼吁的问题,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社会热点问题,表达了人民群众的心声。对提案的答复,不能仅仅停留在对现有情况的说明上,关键是要把委员们反映的事情办好,这是我们的责任”。他要求把这两件提案所涉及的问题解决好,给提案人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事后,刘兆麟和省铁路办的负责同志多次到铁道第四勘察设计院衔接、咨询武汉至宜昌铁路、荆州至岳阳铁路的地域特点、线路走向、功能定位、运能运量、投资概算等一系列问题。在项目规划研究取得初步成果后,先后4次向省委、省政府领导汇报;代省政府起草了《关于请求将武汉至宜昌、荆州至岳阳铁路项目纳入国家“十一五”开工建设计划的函》;赴国家发改委、铁道部汇报,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领导的支持。罗清泉省长、周坚卫常务副省长等省领导对兴建汉宜铁路、荆岳铁路十分关心和重视,亲自约铁道部刘志军部长商谈部省合资建设事宜。后经铁道部陆东福副部长与周坚卫常务副省长商谈决定,开展武汉至宜昌铁路可行性研究,争取2007年开工;开展荆州至岳阳铁路规划研究,争取“十一五”期末开工建设。两件提案所反映的问题,终于有了圆满的结果。

    当刘兆麟副主任带领交通处和省铁路办负责同志到荆州现场办理提案,通报了有关项目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后,参加会议的委员个个激动不已。省政协委员、荆州市政协副主席金琼珥紧紧握住刘兆麟副主任的手,深情地说:“刘主任,感谢你们对提案的高度重视!江汉平原通了铁路,又给荆州开辟了一条发展的快车道,插上了经济腾飞的翅膀,省发改委功不可没啊!”

(三)

    三峡工程举世瞩目,三峡库区的生态环境问题一直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库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2001年,国务院以国函47号文批复了《三峡库区及其上游水污染防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提出:湖北省三峡库区建设城镇污水处理厂21个、城镇垃圾处理场18个。截止目前,湖北省三峡库区已有一大批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有效地控制了城镇生活污水、垃圾排放,改善了局部地区的水质状况和生态环境,发挥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促进了三峡库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三峡库区生态和环境保护工作也牵动着省政协委员的心。在2007年初召开的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上,李育杰等委员提出了《关于立即启动三峡库区城镇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工程的建议案》的提案,建议省政府设立专项,研发适合三峡库区特点的“单体流动垃圾渗滤液处理装置”,解决好三峡库区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问题。

    垃圾渗滤液成分复杂,有毒有害物浓度高,比城市污水更具危害性,会对周围环境造成长期的极大危害。垃圾渗滤液未经无害化处理,排放到河流、水库、农田,会严重污染地下水、地表水和水库,并通过食物链直接或间接地进入人体组织与细胞中,导致各种疾病的产生,危害人类的身体健康和生态环境安全。为切实解决好三峡库区城镇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问题,保护三峡库区生态环境和水质安全,考虑到湖北省三峡库区垃圾填埋场面广,分散,规模小,数量多,每个垃圾填埋场的垃圾渗滤液量相对不大,且渗滤液浓度高、成份复杂、变化极不稳定、处理技术复杂、处理成本高等因素,按照国家发改委要求,湖北省三峡库区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均采用将渗滤液通过专用管道或槽车直接送入相应的污水处理厂与污水合并处理的方式。

    从实际运行效果来看,这种处理方式不会冲击污水处理厂负荷,且其成本远低于渗滤液单独处理成本。鉴于此,省发改委将三峡库区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的实际情况及提案的办理情况书面向李育杰等委员进行了答复。李育杰委员看了答复,不甚满意,认为没有准确理解提案的意图和要求。省发改委地区处在得知该情况后,迅速召集会议研究重新办理工作方案,制订改进办理工作的措施,并将有关情况及时向王玉祥副主任作了汇报。王玉祥副主任听完汇报后指出:“委员对我们的答复不满意,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没有做到位,与委员的沟通衔接还不够,对提案的精神实质把握不够准,解释的说服力不够”。并亲自给李育杰委员打电话,征求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提出了重新办理的指导意见。按照王玉祥副主任要求,工作人员多次与李育杰委员进行衔接沟通,征求意见,就有关问题向李育杰委员作了解释说明。

    8月10日,地区处一行3人又专程到中钢集团武汉安全环保研究院与李育杰委员见面,向李育杰委员汇报了三峡库区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的基本情况,对李育杰委员提出的在项目管理过程中因污水处理厂与垃圾填埋场建设不同步;部分地方垃圾处理、污水处理运行监管不力,部分已建成污水处理厂未能正常运行;某些垃圾填埋场必备的输送垃圾渗滤液专用管道或槽车发生破损及缺失后未及时维护和补充等原因,而导致三峡库区一些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得不到及时处理,影响三峡库区水环境质量,造成国家投资建设的污水、垃圾处理项目没有发挥应有的效益等问题作了解释说明。对提案的有关建议,表示将积极采纳,并从以下三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是从项目审批、组织实施、协调有关部门监管等方面采取相应措施,解决好垃圾填埋场垃圾渗滤液的处理问题,确保国家投资建设的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工程发挥应有的效益。
    二是积极向国家发改委和省政府建议,争取国家在规划安排、项目投资审批时充分考虑配套建设垃圾渗滤液处理装置的问题,确保垃圾渗滤液处理执行国家有关规定。   
    三是积极向省政府建议,申请设立三峡库区污水处理、垃圾处理专项,对相关配套工程设施包括“单体流动垃圾渗滤液处理装置”建设给予必要的支持,尽快解决三峡库区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问题。

    辛勤的努力,终于得到了李育杰委员的肯定。8月14日,李育杰委员向省发改委回复了一份热情洋溢的《湖北省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对省发改委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及提案答复表示十分“满意”。
           (撰稿单位: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