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工作

一件提案引出的思考

2014-09-15 23:53:57  
字体大小:【


李正坤


    当了10多年的政协委员,提案、调研报告写过不少,其中也有些被采纳,有的还被写进了市、区两级政府工作报告,这些提案在我心中已经没有多少印象了,但唯独下面要说的这件提案,却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事情不大,但影响大;案由不复杂,但办起来颇费周折。至今想来,仍然觉得有将它写出来的必要,其提案人的辛苦与欣慰自不得讲,只说说承办单位与承办人员主动积极配合的精神与故事吧。

起    因

    提案的原由发生在襄樊市汉江北路33号,单位名称叫襄樊市第二十四中学,还有一个单位是与二十四中相毗邻的襄樊市供电局汉北开关站,前者是受动者,后者是施动者。施动者与受动者相距不过5米处,是二十四中女生公寓和教工住宅楼所在地。供电部门可能考虑到开关站有些房子闲着没用,不如出租给人,每年还能得到可观的租金,于是有家金属制品公司便落户到了这里。以前这里比较安静,从此这里金属切割噪声便日夜不停,二十四中3000多名学生及教师家属整天在这种环境下学习、生活和工作,身心受到了严重的侵害。为此学校多次召开行政会,专题研究解决这个问题。于是学校出面与金属制品公司协商,但金属制品公司把球踢给了供电局;向供电局反映情况,供电局说在实施合同期间,不能随便撕毁合同。情况反映到襄樊市环保局,市环保局说归樊城区环保局管;找到樊城区环保局,区环保局说这是市属单位,不好过问。老师、学生及家长联名写信给媒体和市、区职能部门,结果都石沉大海,杳无音讯。

    2005年7月的一天,我下班回家,走到家属楼住宅区。一群老师和家属,还有一些学生及家长聚集在一起,情绪相当激动,商量着要组织全校师生到市政府门前静坐,强烈要求将金属制品公司搬走。见我走来,便将我围住说:“你是政协委员,又住在二十四中,为什么不向上级反映情况?”因为我在二十四中时,学校遇到过几次重大事件,多次反映无人过问,后来,我向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反映,还真解决了些问题。反映社情民意,帮助政府沟通情况,化解矛盾,解决问题,这是一名政协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我耐心地劝说他们,不要采取过激的行为,相信我一定会反映这个问题,相信政府一定会解决这个问题。事后,我立即展开调查。“七月流火”的季节,人心易躁,人情易怒,加上“连绵无绝期”的噪声的催化,人们情绪更加激动。沈老师说:“我家小孙子才半岁,听到这‘鬼声音’就哭,一直闹到深夜,睡不成觉,一家人只好一直陪到天亮。我要告他们摧残我孙儿的生命健康!”刘老师说:“晚上电视都看不成,夫妻俩说话还要高声叫喊,外人听到还当是在吵架。”黄老师的爱人在离城区很远的地方工作,一星期只能回家一趟,睡到半夜常常被惊醒,苦不堪言。一个女生告诉我:“去年高考期间,我精神高度紧张,加上尖叫刺耳的声音,中午晚上常常睡不着,复习也没搞好,高考落了榜,只好今年又复读。”我本人也身在其中,感同身受,很快形成书面材料,以“社情民意”的形式送到樊城区政协,区政协非常重视,当即邀约与也是政协委员的供电局长面谈,但局长当时在西部出差,此事被搁浅。

提    案

    此事一拖就是半年,一转眼到了2006年元月樊城区政协全会召开,我便将那篇“社情民意”转换成了一件提案提出。提案原文如下:

    樊城供电公司汉北开关站加工厂噪声日夜不停
    严重影响了襄樊二十四中师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建议立即停产

    樊城供电公司汉北开关站加工厂位于襄樊二十四中女生宿舍和教工宿舍楼不到5米的地方,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严禁在学校周围200米以内修建有危害师生学习生活工作的生产和经营场所。该厂加工生产铁制产品,每天金属撞击声、电锯声、车床声、喷漆声、焊接声、类似警笛样的呜呜鸣叫声,还有一些叫不出名堂的声音此起彼伏,互相混杂,震耳欲聋,严重地影响了学校师生正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该厂加工时间从早晨6点开始到晚上12点,从不间断,老师学生中午晚上都无法休息,星期六星期天双休时间,工厂照常加工生产,连高考期间也不停止。学生为了高考有个安宁的环境,无数次地站在窗台上请求他们:“叔叔伯伯,你们发发慈悲吧,我们要参加高考了,求求你们停几天吧!”老师们每天晚上电视也看不成,一家人在一起必须大声说话才听得见。老师学生反映非常强烈,学校领导多次向该公司反映,并向襄樊市环保局及樊城区环局投诉,均未得到解决。因此,我建议有关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严格执行法律法规,立即关闭该加工厂,还全校师生一个和谐安宁的学习、生活、工作环境。

答    复

    提案一旦立案,有案必办,有案必答,严肃正规。
    提案被襄樊市樊城区政协三届四次会议列为第60号提案。2006年5月中旬,樊城区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到樊城区环保局开门办案,区环保局的领导非常重视我提出的提案,当即确定张娟副局长具体负责,孟辉科长具体承办。高考前夕,张娟、孟辉代表环保局征询我的意见,并送来了提案答复(草稿)。6月26日,又送来了正式答复,原文如下:

樊城区环境保护局关于对政协襄樊市樊城区第三届
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60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李正坤委员:
    您提出的“樊城供电公司汉北开关站加工厂噪音日夜不停,严重影响了24中师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接到您在区政协三届四次会议上的提案后,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责成局管理科全面负责此提案的调查处理及回复工作,现将处理情况回复如下:

    接到您的提案后,我局立即派执法人员深入汉北开关站加工厂进行了现场调查,实际情况的确是该厂生产噪音给周围环境造成很大影响。我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的相关条款,对汉北开关站加工厂噪声污染问题提出了整改。经过执法人员宣传,该加工厂自己已认识到其违法行为对周边带来的危害,现已拿出具体整改措施如下:

    1、严格作息时间,早上8:00-12:00,下午14:30-18:30,晚上不加班,偶尔加班不准超过22:00。
    2、力争在7月底前将加工厂搬走。
    3、在襄樊的新厂区没落实前,将现有大宗业务暂移至武汉加工,目前使用的加工厂近期内作为过渡车间和库房使用。
    4、严格按照《关于在高、中考期间加强环境噪声污染监督管理的通知》要求,中考三天,高考两天,全天停工。

    下一步,我局将跟踪督办其落实情况,直至该厂搬迁。在此,感谢您对环保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您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

曲    折

    到此为止,提案反映的问题解决似乎已成定局,我长久以来悬着的一颗心似乎也可以吃上定心丸了。当我把区环保局对提案的答复拿给老师们看时,大家高兴得像孩子似的,欢呼雀跃。老师们说:我们和你一起监督,看7月底,金属制品公司能不能搬走。我说:耐心的等待吧,已经忍耐三年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还不能忍耐一下吗?
但是事情的发展并不那样顺利。到了区环保局承诺搬走的时间,工厂却纹丝不动。

    我给区环保局办公室打电话,对方告知:环保系统正在进行管理体制改革,待改革完了再说。

    又等了一个月,到了开学时候,我再次打电话到区环保局办公室,办公室同志告诉我孟辉已调到襄城区。我急忙打电话给张娟同志,希望她能尽快处理这件已经承诺要办的事。张娟说,局领导分工变动了,她现在不管这一块了。她已和杨副局长交接了工作。我一阵高兴,老熟人了!电话联系后,答曰:我才接手。要先了解一下情况才好说。快到9月底了,我又打去电话,回答正在做工作,10月底一定搬走。10月底前,金属制品公司终于搬走了。我问杨副局长,你用什么办法将它弄走的?他说:只要你认真去做,办法总比问题多。我的心像一块石头一样落了地。

    这里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沈老师一家人不再因为孙子的哭闹而熬夜了,刘老师夫妻俩可以高枕无忧地说悄悄话了,黄老师的爱人双休日回家充满了快乐,那个去年高考因为噪声落了榜的女孩心中也长吐了一口气。

体    会

    这件提案之所以能够办理落实,我有如下几个方面的体会:

    一是政协委员要有参政议政的意识。政协委员不只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对于不好的社会现象或政府职能部门工作中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不能听之任之,视而不见,充耳不闻。不能政协委员当了五年,却不发一次言,不写一件提案。

    二是要有参政议政的热情。为了促使政府职能部门把工作做好,应该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感。就像《曹刿论战》中的曹刿一样,齐国要攻打自己的国家,曹刿便跑到鲁庄公那儿帮忙。朋友们都劝他不要去,说,国家大事有政府官员管,你一个平头百姓,管这事干什么?但曹刿“位卑未敢忘忧国”,帮助鲁庄公战胜了强大的齐国,传为千古美谈。作为政协委员要具有曹刿这种为政府分忧的精神。这种精神不嫌其多,只嫌其少。

    三是要有契而不舍的精神。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只要是对人民群众有利,只要是对政府工作有帮助,就要勇敢地去说,不要怕什么。勇敢源于认真。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政协委员要讲认真。勇敢认真之外还要坚持,有些事不可能一蹴而就,一次不行,二次,二次不行,多次。我觉得,政府职能部门对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是认真积极对待的,如果说一时未能得到解决,只要我们能够不断的建议,事情往往就能够得到妥善解决。

    此外,从某种意义上说,政协委员个人的素质能力和意志品质也会起一定的积极作用。当然,最根本的一点是,政协委员的身份之所以能起作用,表明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协商制度确实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

(作者是襄樊市樊城区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