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工作

民声,民生

2014-09-15 23:53:58  
字体大小:【


兰善清


    自从当了市、县政协委员,每年都写了一些提案反映群众的心声,就攸关民生的问题鼓与呼。随着时间的推移,至今好多事都象过眼烟云消散了,惟有二件小事在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郧县县城原县政府至县工会之间有一条遂道,长200余米,宽不过2.5米,是上世纪七十年代郧城草创时的急就工程,十分简易。遂道沟通了东岭的阻隔,东岭以东的市民经此道直达城中心,方便快捷。我上班时,一天四次途径此洞。上下班时刻,人车拥塞,混乱无序。洞顶有三个照明灯,照明灯时亮时灭,有时全灭,行人在里面行走如坠地狱,左右抓瞎。小车通行,探照灯一样的车灯直逼行人,行人顿时睁不开眼,慌忙靠近洞壁,小车擦人而过,几乎把两边贴壁而站的人挤得颠脚屏息,扁平而立。摩托车穿越洞中,更为猖狂不羁,尖嚣着鸣笛,开足着马力,呼啸着穿人而过,卷起的灰尘把行人呛得直喘直咳。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这里曾发生过一起车祸。一辆拖拉机拉着满车货物经过,尖锐的鸣叫,刺激得一对老年夫妇不知所措,拖拉机因行人的慌乱而慌乱,最后把一对夫妇抵到洞壁上,男的被抵死,女的被抵断了肋骨。此后,县交警队对此道实施了限制货车通行的管理。大车不过了,小车、摩托车照行,人行于此,无不惊悸。

    有感于所闻所见,在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我提交了《原县政府至县工会隧道应实行机动车管制》的提案,提案立案后,交给了县交警大队办理。
    提案反映的问题是件比较小的事情,办理很容易。但由于各种原因,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机动车照常以其自身的优势穿越隧道,安全隐患仍然威胁着行人。
    民声就是民生。倾听民声,从其心声关注民生所需,这是政协委员的使命,我要坚持为这件看似小事的民生之事呼吁。在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我继续提出了提案。
   
    县政协提案委员会看到这件重提的提案,很是重视,把所提情况报告给了县政协主席,随之又反映到分管的县长那里。这一次,提案交办下去,不久就有了回音。提案还是交警大队承办的,他们很快召开了办理工作会议,指定了专人落实。到现场拍照、观看,了解行人,得到的感受和认识与提案的意见一致:这里再不能让机动车经过,否则,时刻都会有安全事故发生。解决方案出来后,交警大队派人专程来与我沟通,听取我的看法。看到他们真的把提案当作一回事来办,使我很受感动。

    隧道终于不通机动车了,行人终于能平安无忧的走过这段路了,老老少少都说禁止机动车通行好。我看到老百姓这样欢迎这件事,心里也踏实了。


    “唉,有马喂不起草,有腿过不了桥。”农村小学的老师们惋惜的感叹。
    国家对农村学校实施远程教育工程的投入后,所有的农村学校都添置了远程教育的设施,教学手段一下子得到了历史性更新,师生奔走相告,感恩戴德。可使用不久,问题便随之而来,配得起马,配不起鞍,用得了设备,用不起电。一个模式二接收设备,从早到晚接收空中教学信息,每天开机10小时,耗电在3度以上,如果包括远程教室其它电器用电,共计在6度左右。学校用电电价每度0.83元。规模较小的学校,一学期所收的学杂费仅几百元,仅远程教育所需经费就上千元。用不起电,不敢使用,眼睁睁地看着远程教育设备,不敢启动。

    农村小学的尴尬困境是值得同情的,很需要帮忙解决。可是,实行“一费制”后,教育部门也无资金支持,唯一的途径是呼吁供电部门降低电价,将学校用电按居民用电收费,即每度电价由0.83元降为0.49元,减轻学校用电压力。带着农村小学的求助心声,在县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我提出了《高电价应给农村小学网开一面》的提案。同时,我写信给省教育厅、省政府,希望省里关注一下这类问题。省政府十分关注基层呼声,也许此类呼声不止郧县一处,很快在2006年7月下发了电价调整的文件,学校用电价格由每度0.83元调整为0.52元。
    学校终于用得起电了,远程教育设施终于可以发挥作用了,我感到由衷的欣慰。

(作者是十堰市政协委员、郧县政协常委、郧县教育局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