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工作

滚河将重唱欢乐的歌

2014-09-15 23:53:57  
字体大小:【


李德志


    不久前,枣阳市环保部门通过媒体传播了一条消息,滚河的水质已由2005年前的劣五类好转近三类了。听到这条消息,广大市民,特别是滚河沿岸的群众,脸上展现出灿烂的笑容。人们在奔走相告的同时,交口称赞:“是市政协委员的提案,促进了滚河污染的治理,为群众做了一件大好事!”

滚河曾是一条洁净美丽的河

    滚河发源于桐柏山与大洪山之间的马鞍山地带,是枣阳市境内最大的河流。由沙河、优良河、华阳河、熊河、昆河、伍河等9条支流组成,流经王城、兴隆、吴店、熊集、琚湾等8个镇、办事处,流域面积2818平方公里,占枣阳市版土面积的70.7%。

    据《枣阳县志》记载:枣阳是一个以种植业为主的农业生态大县,绵延的丘陵,古木参天,林荫蔽日,广阔的漫岗,被灌木、针茅等丰富的植物群覆盖。多姿的地貌,多种土壤结构,充沛的能量,以闭合形式,在大自然中不断循环往复,构成一个虽不丰富,却相对和谐的生态系统。

    历史上的滚河,清澈见底,鱼虾甚多;大量野鸭、鸿雁在此栖息;百姓择岸而居,河畔不时响起淘米洗衣的欢声笑语……李白、韩愈等大诗人曾为之吟诗,写下了“岛屿佳境色,江天涵清虚”的千古佳句。

    滚河沿岸土地肥沃,素有枣阳的“粮仓”之称,梁集的白菜、萝卜,蔡阳、琚湾的棉花,品味上乘,品质优良,招来众多客商;滚河流域植被丰富,环境优美,漫山的森林和古柏、古槐、古黄角树引来大量鸟雀,傍晚鸟儿归巢时,喳叫嬉戏,如云盘旋,蔚为壮观。精耕细作的农田与袅袅炊烟的村落,构成一幅美丽的田园景色。

    滚河的存在,对水资源比较贫乏的枣阳来说,如天降甘露,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滚河养育着两岸40多万勤劳善良的人民,在枣阳的经济社会发展中举足轻重。她是枣阳人民的“母亲河”。

滚河成了一条哭泣的河

    建国后,随着工农业生产用水需求的增加,枣阳市加大了对滚河的开发利用,在上游先后修建了华阳河、资山、东郊、清潭等6座中型以上水库。滚河的流量呈逐年减少趋势,枯水期基本断流。

    改革开放以来,枣阳市工农业生产得到快速发展。农村大量剩余劳动力转移到城镇,各类工业废水、废气、废渣和城镇生活污水排放量逐年增多。80年代中期,滚河水质开始下降,除上游水质保持在二类水质标准,属清洁水质外,中下游由于造纸、印染、化工、再生塑料加工和城镇生活污水的大量排入,超出了滚河的自然净化能力,平水期,人畜已不能饮用;枯水期,达不到农田灌溉水质标准。90年代中期至2004年是滚河污染最严重的时期,中下游水质还达不到地表水最低标准,成为一条名符其实的纳污沟,丧失了河流的应有功能。

    滚河污染使沿岸的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种植业、养殖业的发展受到严重制约,人民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和身心健康受到严重影响和危害。受其影响较大的有8个镇、办事处,66个村,10多万人口,10多万头牲畜,40多万只家禽,10多万亩耕地。

    ——河水严重污染,制约了农业的发展。灌溉农田导致农作物减产和品质下降。吴店镇肖湾村种植的大面积莲藕,用河水灌溉后,轻则发病,重则烧死。琚湾镇罗棚村抽河水浇地,水稻、小麦,普发纹枯病、锈病。生产出的大米,米色发乌,米质生硬,口感极差,群众称为“铁米”;中午做饭,早晨就得泡米,否则煮不熟,这些地方的群众只好将自家的稻谷低价卖掉,再买别处的米吃。每年对农业生产造成的损失高达2000多万元。

    ——河水严重污染,制约了养殖业的发展。污染的河水抽到堰塘,鱼虾很快死亡;牲畜、家禽喝了污染的河水,轻则生病,重则死亡。1994年,琚湾镇古城村七组村民关世贵,不慎将鸭子放到河里,700多只鸭子死亡了350多只,损失4000多元。1995年,梁集镇王湾村村民王守江的两头牛喝了河水后即死亡。由于河水受到污染,滚河下游近千亩堰塘,已不能养鱼,水面全部荒废。当地群众遗憾地说:“70年代淘米洗菜,80年代水质变坏,90年代鱼虾绝代,农作物年年遭灾。”

    ——河水严重污染,损害了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滚河受到污染,导致两岸浅层地下水水质严重下降。严重时,井水看起来是黑的,摸在手里是粘的,喝到嘴里是苦涩的。1995年,市卫生防疫部门对9处水井的水质采样检测,没有一处符合饮用水标准,大部分指标严重超标。如蔡阳乡的一处水井的水质,总硬度1061.8毫克/升,比规定的450毫克/升超出611.8毫克/升;细菌总数150个/毫克,超标15倍;总大肠菌群230个/升,超标77倍。两岸群众因长年生活在被污染的环境中,身心健康受到极大的伤害。93-94年,蔡阳乡参加征兵体检的年青人,有相当一部分人身体不合格;94年琚湾镇罗棚村有17名青年参加体检,全部因乙肝被淘汰;梁集镇毛河村的应征青年在3年征兵体检中,无一人身体合格。

    滚河受到严重污染,沿岸群众叫苦不迭。部分群众因污染而返贫,不少过去的富裕村变成了贫困村,先进村变成了后进村。沿岸群众因污染问题多次到市委、市政府集体上访,多次围堵市环保局办公大楼,要求对污染进行综合治理。为了解决因污染造成的矛盾和纠纷,市、镇、村各级领导付出了大量的精力,国家环保总局也先后两次派员到枣阳督办检查滚河污染治理情况。

    两岸群众在流泪,滚河在哭泣!

滚河将重新成为一条欢乐的河

    滚河的严重污染,引起了邓银雁、方洪昌、马现海等9名市政协委员的关注。他们以强烈的责任感,沿着滚河两岸走农户,进工厂,查资料,对滚河污染情况进行了详细调查。撰写了关于滚河污染情况的调查报告。并据此向枣阳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治理滚河污染的提案。提案建议:划定滚河水环境功能区,实施河段分类保护;建设污水处理厂,对市区工业和生活废水实行集中处理;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严格控制超标排放;加强环保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防止新污染源产生。

    提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采纳。市政府制定了《滚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方案》,成立了分管市长任组长,环保、公安、供电、工商和沿岸各镇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滚河污染治理领导小组,切实加强了对滚河污染治理的领导。市政协连续3年组织政协委员对滚河污染治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有力的促进了各项治理措施的落实。

    滚河流域共有造纸企业20家,再生塑料加工企业51家,小化工企业35家,这些“十五小”企业是滚河最大的污染源。市委、市政府从环保、公安、工商、供电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工作组联合执法,协同作战,采取拉闸停电,吊销生产许可证,封存机器设备等强有力的措施,依法关停取缔了126家“十五小”企业。尽管每年减少收入3000多万元,却有效的治理了滚河的污染源。

    近三年来,市委、市政府着眼长远,一切从环境优先、民生优先出发,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对污染严重,治理难度大的项目,即使投资再大,效益再好,一律不予引进,坚决予以否决,有效地防止了新污染源的产生。

    目前,经过全市上下近三年的努力,滚河污染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滚河的生态功能正逐渐恢复。市委、市政府决心坚持不懈的继续抓好滚河的治理工作,让枣阳人民的“母亲河”重现往日的风采。

    人们相信,在今后不长的时间里,滚河又将造福于沿岸人民群众。

(作者是枣阳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