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工作

关注教育公平  创建和谐校园

2014-09-15 23:53:58  
字体大小:【


黄清河


    我是来自基层学校的一名政协委员,走过了30年的教学生涯。因为以学校为家,以师生为伴,与教育结成了不解之缘,所以在担任区政协委员后,始终围绕教育这个主题,运用提案履行政协职能,为推进下陆区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尽了自己的绵薄之力。

    一、以行者之步丈量教育的差距
    下陆区各项经济指标位居全市五城区之首,区委、区政府提出“科教兴区”的“十一五”发展战略,然而,教育硬件建设、师资水平、教育质量处于全市五城区之末。我作为教育界的一名政协委员,深感惭愧、内疚、责任重大,把调查了解的问题一一分解,追溯了其成因。

    原因之一:体制问题。计划经济时期形成的一厂一校、一村一校,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化,这些厂办学校、村办学校因缺乏经济支持,校舍年久失修,设备陈旧落后。据2000年统计,全区D级危房4000多平方米,安全隐患十分严峻。
    原因之二:区域问题。下陆区距离市中心有15公里,全区有12万人口,是黄石市的城乡结合部。因交通不便,生活条件艰苦,福利待遇低,导致师资队伍不稳,优秀教师大量流失。
    原因之三:经费问题。计划经济时期,市内中小学校绝大多数直属市管,而下陆区中小学校属区管或厂管、村管,在经费投入上区别很大,所以学校历史欠账较多。
    原因之四:布局问题。由于一厂一校、一村一校,各自为政,缺少统一的规划,全区原有初中7所,九年制学校2所,小学12所,而在校初中生仅有3500名,小学生仅有5200名,大大超过国家规定的生源与学校比例,导致有限教育资源的严重浪费。

    下陆区教育与经济发展严重失衡,与市区教育存在的巨大差异,体现了教育的不公平。所以,我先后提出了《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学校布局,整合教育资源》、《尊重人民教师,稳定教师队伍》、《保障教师权益,解决教师住房》、《加强师德建设,提高教育质量》等提案,这些提案受到区委、区政府和区教育局的高度重视。

    二、以仁者之心感受教育的需求
   下陆区教育工作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一是畸形,一是贫血,矛盾比较突出。我深知在多大程度上满足教育的需求,就可以在多大程度上缓和教育的矛盾。

    住房需求。一厂一校、一村一校的特殊工作环境,造成了教师大多住在简易的工房或学校集体宿舍,有的三代同住10多平方米的房屋,有的租房居住。面对日益高涨的房价,买商品房就更不用说了。教师居住环境差,影响了工作热情和教学质量。于是,我有针对性的提出了《解决教师住房,保障教师权益》的提案,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教师住房困难的问题,通过多方筹措资金,建起3栋教师住宅楼,解决了100多户教师的住房问题,接着为全区500多名教师建立住房公积金账户,对住房面积不够国家标准的教师,采取货币化政策,发放住房补贴。教师居有其所,因而乐有其业。

    健康需求。由于企业学校剥离人员年龄偏大,全区教师平均年龄有40多岁,60%的教师身体处亚健康状态,许多教师因病致穷,因病过早去世。许多学校为解决重病教师的医疗费,校长今天找这个部门,明天找那个领导,管理学校的精力分散。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提出了《保障教师权益,提高教师待遇》的提案,引起了区政府的高度关注,拨专项资金解决了重症病人的医疗费。随后,为全区教师办了医疗保险。区领导还多次登门看望病重教师和老年教师,获得全区教师的一致好评,极大调动了广大教师积极性。

    弱势儿童的教育需求。社会转型,产生新的矛盾,给教育带来新的课题,单亲家庭儿童、留守儿童、特困儿童、弱智儿童、残疾儿童的教育问题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据统计,这类儿童已上升到全区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一。这些孩子由于缺少父母关爱,缺少家庭教育,常常受到冷遇歧视,普遍存在心理障碍,人格缺陷,往往表现没有理想,情绪波动,心浮气躁,行为散漫,争强好胜,沉迷上网,成绩低劣,话语伤人,顶撞教师,如不加强教育,及时矫正,必将成为社会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我提出了《加强师德教育,尊重学生人格,提高教育品味》的提案,区教育局对提案十分重视,先后出台了《下陆区师德建设方案》、《下陆区素质教育方案》、《教师六不准》等规定,并对全区教师进行师德教育,通过师德论文评选,先进教师经验交流,实施全区教师与弱势儿童结对帮教活动,大大提升了教师形象,提高了教育艺术,还孩子心灵的宁静,还孩子人格的完美,还孩子心地的纯洁,给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三、以勇者之胆为教育呐喊
    以“事”谏言。对政府难为之事,社会敏感之事,群众不满之事,要敢于提出提案。如企业学校剥离的问题,涉及到经费渠道,人员分流,校产处置,场地归宿,社会稳定,是地方政府难办之事,往往议而不决,拖而不办。既影响国家政策的落实,又影响学校的发展。企业学校剥离是下陆区教育的一项艰巨的任务,先后有二钢、省拖、东钢、十五冶、煤机、纺机、有色、182地质队等一批企业学校进入社会,由区政府接管。企业学校剥离的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程序复杂。我连续几年围绕这一问题提出提案,从国家政策、企业改制、学校发展的角度,以事实说话,持之以恒,从不懈怠,助推了这项工作的圆满完成。

    以“情”谏言。在提出提案前,要深入群众调查了解,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才能与群众在情感上共鸣,心灵上互动,才能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提出涉及群众疾苦、权益的提案,提案才具有真情实感,才能以情动人。如《解决重病教师的医疗救助问题》、《尽快解决特困教师住房问题》、《关注弱势儿童的教育问题》等提案,许多领导看了提案,感到心情沉重,责任重大。因而,许多难办之事,都在“情”的感召下迎刃而解,得到了满意的解决。

    以“法”谏言。提案不是随意的、任意的,必须依据国家法律法规,站在法律的高度提出问题,这样才有深度、高度、力度。如教育公平的问题依据《教育法》,师德问题依据《教师法》,关注弱势儿童问题依据《义务教育法》,教师分流问题依据《劳动法》等。依据法理提出问题,依据法理解决问题,提案才不至于产生偏颇与误导。我的体会是必须以人为本,讲一个“情”字;以事实为据,求一个“真”字;以法律为绳,讲一个“度”字,才能写出好的提案。

    几年来,有关下陆区教育问题的提案,已一件件办理落实。现在,下陆区学校布局科学、合理、配套,新老下陆形成了2所中心小学,3所中心初中的格局;崭新的教学楼十分醒目,校园整洁宁静,鸟语花香,十分醉人;教育信息化、现代化向纵深迈进,校长、教师经过竞聘上岗,均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崭新的精神风貌投入到素质教育、创新教育之中;学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尊重,弱势儿童受到慈母般的关爱,良好的校风、教风已经形成,教育、教学质量节节攀升,2006年学校综合评分居全市第一。下陆区教育工作走出了冬季,走进了春天。下陆区教师走出了自卑,走进了自信。教育工作者有了荣誉感和幸福感,教育质量实现了大面积丰收,教育事业有了跨越式发展。

    今天,我走进美丽的校园,两眼热泪盈眶……

(作者是黄石市下陆区政协委员、下陆区新下陆学校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