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工作

七里河将建设新的城市公园

2014-09-15 23:53:58  
字体大小:【


戴东辉


    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襄樊,市政协委员王元山怀着对生命的敬畏与对城市的热爱,以前瞻的睿智与执著,用一件提案吁请市民政部门将殡仪馆迁址重建。从而,改变了襄樊市城市规划,一片集行政、文化、生活于一体的崭新城区,出现在魅力襄樊的版图上;一座集森林、河流的城市公园将浮出水面。

(一)

    人的一生有生必有死,大自然的规律是不可抗拒的。秉承“慎终追远”传统的中国人,从来都十分注重逝者的“后事”。在现代社会,特别在都市,殡仪馆更是人生的最后一个驿站,人们在这里寄托哀思,用鲜花和泪水送别逝去的亲人。

    这里流淌着人类的真诚,凝聚着人类最朴素的情感,是一处庄严肃穆的所在,一个充满人文关怀的地方。然而,2001年前的襄樊殡仪馆却陷入了尴尬甚至难堪的境地。
襄樊殡仪馆始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初,位于城区西北角的七里河。

    “当时的殡仪馆远离市区,严格按照10.5亩土地、8名工作人员、年均经费8万元的国家标准建设,规模还算先进。”襄樊殡仪馆党支部书记张良俭回忆当时的情景时,颇有些骄傲。但是一提到后来的状况,她就透出了一脸无奈:“城市发展太快了,七里河也不再偏僻,周边人口密集,还陆续出现了医院、学院、科研所,这一来殡仪馆处境就尴尬了”。

    因何尴尬?大势使然,时代在前进,城市在发展。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襄樊市城区经七里河向西、向北急速扩张,不知不觉间,曾经远离闹市的殡仪馆贴近了城区,继而处于城区之中了。于是,熙熙攘攘的街市上不时传来低回的哀乐,悼念逝者的悲情不时黯淡商厦的灯光……不言而喻,这种境况对市民心理上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无论居家还是兴业,崇尚吉祥的人们谁愿意与悲伤为邻呢?对于正在大步走向繁华的这一片城区,不仅是一道极不和谐的风景,而且还阻碍着城市的新一轮发展。
同时,由于时间的推移,殡仪馆自身也显得落伍了。殡葬服务设施落后;进出道路年久失修,破烂不堪;馆边的养猪场粪便与污水四溢,臭气熏天,夏季蛆虫甚至爬进了殡仪馆办公室……

    殡仪馆的落魄,让工作人员感到难堪,他们急于改变现状。可是,在原址改建又很不现实,资金从何处来?市民政部门无法可施。

(二)

    殡仪馆的境况,市政协委员王元山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上世纪七十年代末随父亲来襄樊创业后,他对这座城市、对这里的父老乡亲产生了一片深情,他将襄樊视作第二故乡。

    当时的襄樊三五建筑公司(王胖子建筑置业公司前身),正居于七里河路中段。无论是在办公室,或是在大街边,他常常面色严峻地望着殡仪馆方向默默地沉思。寻找表达自己诉求的合适渠道。

    1998年,王元山被推荐为市政协委员,并当选为政协襄樊市十届常务委员会委员。他感到历史的使命压在了肩头,在工作之余,进机关、企业和社区,访干部、职工和居民,对殡仪馆的窘境和亟待改建(迁建)的愿望、城市规划调整情况及周边居民、单位的意见和建议作了全面的了解,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

    2001年元月,在襄樊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王元山递交了用自己心血和激情凝成的——《市火葬场(殡仪馆)搬迁刻不容缓》的提案。他在提案中写道:殡仪馆建成使用二十余年来,周边已建有科研所、院校和企业,有数万居民入住;殡仪馆的存在与市民生活极不协调,沿路从早到晚有送葬车辆行使,鞭炮、唢呐、车辆产生的噪声,对市民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同时,也影响了樊城北片的投资开发,殡仪馆应迅速搬迁。

    提案立即在政协委员间引起了强烈反响。好多委员钦佩地对他说:“王总,你这件提案提得好,提到点子上了,殡仪馆的事不是小事啊!”
提案交办后,由于财政、城市规划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市民政局遗憾的作了书面解释。对市民政局的解释王元山很理解,但是他没有放弃,他要求与市民政局负责人见面协商。

    2001年5月,市民政局出于对委员的尊重,与王元山进行了见面沟通。在听了市民政局负责人的当面解释后王元山说,殡仪馆迁建需要资金,解决资金问题是殡仪馆迁建的关键。我们可以通过多种筹资方式解决。他当即表示,殡仪馆迁址的建设项目由王胖子公司出资,按高标准建设。这字字千金的承诺,使关键问题迎刃而解。于是,民政部门坚定了搬迁殡仪馆的决心。

    2003年初,市民政局成立了襄樊殡仪馆筹建组,新址规划、土地征用工作顺利完成。
    2004年初,新址主体工程完工。
    2005年7月,旧殡仪馆关闭,新殡仪馆试运行。
    新殡仪馆位于襄樊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团山镇陆寨村,总投资近2000万元,占地80亩,按照国家现行殡葬行业标准建设,成为襄樊市城市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特殊窗口。

(三)

    襄樊殡仪馆的顺利迁建,引发了连锁反应,正在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
    殡仪馆搬迁后,七里河附近的交通条件得到根本改善;华中水果城的招商引资工作出现转机;院校、科研所的环境得到了彻底改善。七里河区域成为城市规划调整的重点。

    2004年12月,襄樊市第十次党代会做出建设“生态襄樊、和谐襄樊”的决议。园林部门规划在大李沟两岸兴建30米宽的防护林带,建成独具特色的河岸风光带。

    2006年3月,大李沟改造工程和有关30项绿化工程启动。这些绿化工程竣工后,襄樊市城区绿化覆盖率将达到41%,绿地面积将占城区面积的39%,人均享有公共绿地面积将达到8.2平方米。

    2007年1月,国家建设部工作组在襄樊组织召开《襄樊市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纲要》审查会,原则通过了总体规划纲要。七里河区域将成为新的城市公园,并且居于规划中的襄樊商贸轴心东侧,跻身樊城片区襄樊行政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商贸服务中心圈内。

    7月18日,《襄樊市城市园林绿地系统规划》完成。在规划中,为人们描绘出这样一幅画图:殡仪馆旧址将建设“樊苑公园”。公园结合实际地形,将以大片林地为景观特色,形成具有多种功能复合型的“城内森林”,适当配置休闲、娱乐设施,构筑森林草地、碧水蓝天的公园环境,让人们沐浴在自然的芬芳中,实现城市环境舒适性与生态安全性的统一,让人们生活在充满诗意的美丽的家园里。

    不久的将来,那些休闲嬉戏于阳光下、绿林间、芳草地上的人们,也许会不无感慨地说起一个充满良知和爱心的政协委员,一件洋溢着人间博爱的提案……

(作者是襄樊市王胖子建筑公司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