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工作

市八中建校的前前后后

2014-09-15 23:54:02  
字体大小:【


余开记


    鄂州是一座发展中的城市,自1988年莲花山旅游区开工建设后,拉动了城市建设的南移,市委、市政府以战略的眼光,确立城南为优先发展区域,重点投资,迅速拉开了城市新区建设的框架。新开辟的滨湖南路、寿昌大道、吴都大道东西相贯,描绘出城南新区“三生万象”的美好前景。

    在近两三年的时间里,房地产开发商争先恐后到城南新区投资开发,滨湖南路与寿昌大道之间的区域内,新康花园、福源花园、高知秀园、弘华园、国际康城、紫金嘉苑——一幢幢高楼拨地而起,有20个居民小区相继建成,企业家、白领族、公务员、教师等各行各业的成功人士纷纷在这里落户。

    2005年的一个冬天的早晨,我乘8路公交车去上班,有两位年轻的女士,每人带着一个上中学的孩子也随后上了车。在车上,两人谈着同一个话题,一个说:“自从搬到国际康城来,住的环境好了,孩子上学不方便啊。”另一个说:“白天还好说些,每天晚上自习放学,已经快9点了,我要骑摩托车去接。起风下雨,只好‘打的’,一个来回就是20元,这样么搞得起,要是在这附近建一所中学就好了。”她们的话语中满是无奈和抱怨。

    过后不久,我到高知秀园找一个老同学办事,他是刚在这里买的新房。在电话联系中,他要我到市一中西区旁的一个小区去,他在家中等我。我顿感纳闷,难道他又买了一套房子?到他“家”一看,是一处非常陈旧的小两居室。我说:“老同学,你搞的什么名堂?不是买了新屋的吗,为何不住新屋住旧屋。”

    他笑了笑说:“还不是为了孩子读书。高知秀园附近没有中学,只好让他还在一中上学。我和他妈都很忙,没有时间接送,就想了这个招,临时在这里租个房子住,照顾孩子。要是在那附近有一所初中就好了。”

    “这不是‘上学难’吗?”从此,“上学难”这个问题总是在我的脑海里萦绕。我开始收集有关资料,在课余时间走访调查,更广泛的倾听意见。

    在市一中,校长雷勋胜热情地对我说:“城南是新城区,当务之急是要办起一所初级中学。要建校资金是关键。市里可借鉴沿海地区的经验,出台有关规定,按开发小区的住宅面积收取专项建校基金,筹措专款建校。有了一流的学校,就能吸引更多的住户,也可拉动房地产业的发展。”这一番话,给了我很大的启迪,也增添了我的信心。

    在市教育局,陈明涛副局长(时任民盟鄂州市委副主委)听了我的想法后说:“开记,你的想法很好。市教育局马上也要就城区的学校合理布点进行研究,你想写的提案有很好的参考价值,你赶快把提案写出来。”

    在市城市规划管理局,分管规划的胡主任详细向我讲述了城南的规划图:“市里的城区规划对城南新区已经作了建校规划,小学的建校,原则上由所在小区开发商根据小区规划统一进行,并在规划管理及土地出让环节予以控制。”

    我问:“那建中学呢?”
    胡主任说:“初级中学建校,需由市教育部门给市政府写报告,由市政府制定资金计划和建设的相关计划,才能实施。”
    我粗略计算了一下,在城南新区有近3万人居住,上学读书的孩子约有5000人,其中在中小学读书的孩子不少于2500人。而区域内仅有一所洋澜小学,远不能满足孩子们就近上学的需要。不同身份的人从不同角度谈出的相同意见,使我坚定了撰写提案的信心,提出提案的心情更加迫切。我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有责任把这一牵涉到千家万户的“困难事”向市教育部门和市政府反映。2006年元月,我提出了《关于滨湖南路以南从滨湖西路至凤凰路区域内设立一所初级中学的建议》的提案。

    提案经市政协转到了市教育局。市教育局组织专班进行调查后,很快向市政府呈报了《鄂州市教育局关于要求在滨湖南路以南从滨湖西路至凤凰路区域内规划一所初级中学的请示》(鄂州教文[2006]3号)。
 
    2006年底,鄂州市政府研究确定在城南新区建一所初级中学,并定名为鄂州市第八初级中学,列为2007年“十件大事”之一进行办理。规划校园征地128.8亩,计划投入建设资金4000万元。标准为45个教学班,容纳3000名学生就读。拟在2008年秋季正式开学。

    2007年7月18日,鄂州市第八初级中学校舍建设举行了开工典礼。
暑假期间,陈明涛副局长一见到我就说:“八中已经开工了,你的提案已经落实了,你有何想法?”
    我说:“感谢你和市教育局、市政府的领导。我写的提案能落实,不是我的提案写的好,说明市政府、市教育局顺应了民意。其中也有你的功劳啊。”
    陈局长笑了笑,点了点头,鼓励我说:“你要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多写提案,写好提案啊!”

(作者是鄂州市政协委员、市第三中学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