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工作

竹溪县“五坚持五注重”提升提案工作效能

2017-11-01 11:31:14  
字体大小:【

 

    近日,竹溪县政府政务督查室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汇总统计,97%的提案承办单位按照县政府要求,在9月底前基本完成提案办理答复工作,90%以上的单位在答复前与委员进行两次以上协商见面,当年已办结的A类提案达105件,攀升至全年162件的65%,预计委员满意率达到98%以上,还有的正在办理落实和答复征求意见之中。这是该县提案工作效能明显提高的缩影。

 

    换届以来,竹溪县用务实的思路谋划提案工作,务实的举措提高提案质量,务实的督办力促提案办理,促使提案支出了实招,办出了实效,放大了作用。

 

    一是坚持科学安排,注重提质固本。提案提得好,才能办得好,写好提案重在平时谋划和日常研究。为杜绝会议时“拍脑袋”提案现象,该县引导委员日常调研写提案,会议集中提提案,改以往会前征集到全会前3个月就印发《提案征集通知》,便于委员有充足时间察民情、听民意、报民忧,使撰写的提案多数经会前调查论证,接地气、有底气、能办理。通过集中、网上培训等方式引导委员提高提案工作业务能力。要求委员每年至少独立提出1件以上有质量的提案,撰写提案记入履职档案,对乡镇、县直委员活动组提案工作进行通报排名,营造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二是坚持关口前移,注重严格审查。在提案审查上实行乡镇、县直委员活动组初审、提案委复审,提案审查委终审立案的“三审”制度,倡导“广进严出”,不搞凡提必立。严把立案关,对主题、内容相似的提案,协商沟通后分类并案处理。对一案多事无法确定承办单位和建议不具体的提案,指导修改。对不符合《提案工作条例》规定不能立案的,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均以面谈、信函等方式告之,既确保了提案的整体质量,又调动了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使提案数量逐年增加、品质稳步增长。

 

    三是坚持围绕中心,注重提炼精品。认真研究国家政策和全县中心工作,听取部门建议,提案委每年拟定100余个选题方向参考,印发全体委员,指引选题与中心工作对接。着力创新以集体提案为重点的提案征集机制,改变散漫无序的被动式、个体式征集,实行有计划有组织的主动式、开放式征集,通过定课题、定人员、定时间,把征集集体提案的任务分解到委员活动组和各专委会,促使以团体名义提出的集体提案以3%的速度递增,如做大城区“菜园子”服务市民“菜篮子”、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减化担保手续、加强村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和文化设施建设等多个集体提案,社会普遍关注,建议措施可行,落实成效明显。

 

    四是坚持示范带动,注重扩大影响。该县以重点单位、重点提案为突破口,不断提升提案办理的运作层次,通过县委书记、县长领衔办理、政协主席、副主席视察督办等方式,发挥了重点提案的辐射带动作用,目前重点提案已落实七成,通过抓重点提案的办理,带动一般提案的落实。近年来,县教育局、旅游局、交通局等“办理大户”每年承办提案都在10件以上,承办数占当年提案总数的70%左右,对重点承办单位办理实施办理承诺、阳光办理等考核机制,促使“大户”变压力变动力,变任务为责任,将提案办理融入部门重要工作,实现了办理工作与本职工作的双促进,推动了大力扶持乡镇幼儿园、加大旅游景区创A步伐、完善村村通路网建设等提案的办理落实,赢得群众良好口碑。

 

    五是坚持创新督办,注重办理实效。县委、县政府明确规定将提案办理纳入绩效考核和部门、乡镇执行力考核,推行“四转”举措,转变过去的部门办理提案为县领导亲自领衔办理提案,在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各部门也确定了各自的重点提案,由部门和所属单位一把手来重点督办。转变过去的政协单一督办为县委、县政府、县政协联合督办,采取专班督查、发文催办、电话督办等多种形式,建立起月督办、季催办、年通报的督查机制。转变过去的分散督办方式为会议集中督办与分散督办相结合,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单位督办会,县长与局长面对面商议办理举措。转变过去的听汇报、查资料督办为带案调研、现场督办、明查暗访相结合,深化现场办理,面商沟通和跟踪问效。同时采取舆论宣传督办、回访落实督办等形式,构建多主体、多层次、全方位的提案协商督办新格局,今年已组织开展3次集中检查督办活动,形成办理“叠加效应” 。 

 

    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下,全力推进绿廊、果廊、景廊建设、大力实施招商引资工程、优化城区路网结构、加快易地扶贫搬迁力度、农村安全饮水、小流域治理等一大批涉及改革发展民生提案的办理落实掷地有声,效果有目共睹,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比较满意。

 

    (竹溪县政协提案委  彭勇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