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工作

政协提案办理要严把“五关”

2018-05-16 17:02:07  
字体大小:【


提交政协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方式,只有不断提高质量,才会引起更多单位、部门的持续关注,让存在的突出问题迎刃而解。若是要让每件政协提案都能够发挥作用,切实为各级政协开展行之有效的民主监督服务,我们必须还要把好“五关”,在收集和办理提案的重要环节上深下功夫。


一、搜集社情民意的路子要宽。要千方百计利用一切关系,搜集老百姓关心的实际问题。特别是反映民生方面的,要特别关注,以便赢得广大群众的充分信任。越是深入到社区、学校、医院、企业,越能拓宽搜集社情民意渠道,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二、初步审查程序要简单规范。对每个提交上来的提案都要按照简易程序进行初步审查、筛选,做到问题和建议简单明了,不拖泥带水,不转弯抹角。不管在任何时候,都不要忽视小的和零碎的问题,一旦处理解决不好,可能就会成为十分棘手的重大问题。


三、综合建议要做到提纲挈领。对于合并同类型的提案,在进行二次综合时,要抓住主要问题和主要矛盾,单刀直入。千万不能采取拉郎配,将难办的提案置之不理,或者任意弃用。更不能走形式、走过场,把难啃的骨头随意地留在后面,一推了之,拖着不办。


四、确定重点提案要有代表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督办的重点提案,必须属于急需解决的问题,不要流于形式,或做成表面文章。现在,各级党委、政府都在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生态保护和防范金融风险三大攻坚战,政协的重点提案一定要牢记使命,突出主题,步步跟进。


五、提案销号必须要坚持原则。对于已经列入销号的对象,一定是已经群众满意度高的提案,不要随意回避矛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最后不了了之。要采取与群众直接见面的方式,施以良策,化解矛盾。特别是事关民生的重点提案,要年年督办,经常督办,力求办出效果,办出水平。


(五峰县政协  叶厚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