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工作

房县政协四年来下重手办理62件生态环保提案

2020-11-26 08:37:12  
字体大小:【

“每天呼吸着新鲜空气,看着绿水青山,拿着合作社的分红,住在这真美呀!”11月22日,房县古南河湿地甘霞村王万兵谈起湿地公园改造后的效果赞叹不已。这是四年来,房县政协下重手办理62件生态环保提案的一个缩影。


据提案人谭大均委员介绍,2019年提交《关于加强古南河湿地公园管理保护》提案,引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开展古南河湿地公园生态问题专项整治,对湿地公园6个乡镇67个村重点进行清库、销毁渔船等工作;对850位渔民生态补偿1700多万,成立了养殖渔业合作社等,让渔民成为股东,保障渔民有稳定的生活收入……


看着蹁跹的白鹭在马栏河流域嬉戏,又何曾想到它曾经是“臭水沟”呢?2017年,县政协通过调研、视察、实地走访,形成《建议对马栏河流域进行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集体提案。2018年,房县成立污水治理工作专班,四年先后投资7亿元,新建20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关停污染企业等建议被县委政府采纳。如今,马栏河的生态美景让游客流连忘返。


除了对自然生态环境改善感到满意外,不少群众还反映“城区环境卫生也更符合生态标准”。


“我县改装和购置机械化清扫设备,机械化清扫率提升至90%,垃圾清运由原来的‘日产日清’转变为‘及时清’。”《规划建设环卫“五小场所”,增加清扫机械》提案的撰写者、县政协委员任宇说,通过对该提案及时办理,高效保洁了城区168万平方米的公共卫生,这让他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谈起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秘方”,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光斌表示:“从2018年以来,县政协开展‘协商在一线’提案办理‘面对面’协商,‘点对点’考评,组织政协委员深入提案办理现场听群众意见,进行满意度打分,让提案办理单位有办理压力更有动力。”


10月28日,在县政协第22次常委会重点提案述职考评会上,县政协主席徐锦凤说“小提案保护了全县大生态......”据了解,四年来,房县政协侧重对62个生态环保提案中的31个重点提案实行县领导领衔督办,召开联席会、协商会31场次,提案办理述评大会4次,36个单位受到表扬,11个单位被通报批评,结果纳入单位绩效考核。


房县县委书记如是说:“生态环保提案办理助力全县经济社会大发展,2019年度全省31个三类县市区中综合排名中房县10名,实现连续四年进位,政协生态环保提案重点办理功不可没……”


(房县政协 张光斌 代新成 戢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