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工作

“督”出来的“提案”效应

2020-11-26 16:32:53  
字体大小:【

11月19日下午,南漳县政协第五年度考核组在副主席毕宜元的带领下,到巡检镇召开政协委员年度座谈会。会上,县政协委员、巡检镇卞和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光德欣慰地说:“我撰写的提案——关于修建南漳县巡检镇甘溪革命烈士陵园的建议,得到了县直相关部门和镇政府重视,多方筹资18万元修建完成,成为当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已有多批中小学生前往瞻仰和吊唁革命烈士,得到社会各界好评。我作为政协委员、提案人非常有成就感。”


事情还得从两年前说起。在2018年政协南漳县十届三次全会上,胡光德委员提交了“关于修建南漳县巡检镇甘溪革命烈士陵园的建议”。2019年在政协提案督办中,县政协机关派出的第五督办组在听取巡检镇政协活动组汇报时指出,县直提案交办相关部门对此案既没有现场听取意见,也没有办理答复。县政协主席郑风元听取汇报后,责令约谈相关部门负责人。第二年,该提案又作为政协提案立案,主席会议决定交相关部门办理,并要求尽快落实。经多方争取,县直相关部门和当地政府筹资18万元,在2020年上半年完成了烈士陵园修建工作。


“南漳县巡检镇甘溪革命烈士陵园”是为了纪念江海亭等五位革命烈士(另4位为无名烈士)修建的。江海亭同志系山东沂蒙人,于1946年随新四军中原部队突围南下清扫国民党残余势力,抵达南漳巡检甘溪村。有一次在下山侦察敌情时,他被国民党残余势力当地土匪发现并捆绑,遭到了敌人严刑拷打,始终没有屈服,没有透露我军秘密。第三天,他在巡检甘溪街上被敌人枪杀。枪杀前,江海亭烈士高呼: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时年22岁。


解放后,江海亭的家属历经艰辛万苦,寻找亲人下落,无果。2014年,江家三代亲人一次相聚时,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从网络上搜索“江海亭”三字,发现“南漳县巡检镇甘溪村散记”中有江海亭烈士记录……当即一家人兴奋不已,电话报告了沂蒙县民政局。当地民政局组织专班带着江海亭家属驱车千里来到南漳县巡检镇甘溪村,经多方核实后,确认江海亭就是山东沂蒙人。


此事经过媒体报道,社会影响面越来越广。于是,县政协委员胡光德倾听社会呼声,向县政协提交了“关于修建南漳巡检镇甘溪革命烈士陵园的建议”的提案,并得到了办理落实。


(南漳县政协  余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