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丹江口市政协派驻民主监督员工作稳步推进

2014-09-16 01:30:49  
字体大小:【

 

近日,丹江口市政协派驻地税局民主监督小组成员在税费申报大厅
调查了解地税工作人员为纳税人服务情况

 

近日,丹江口市政协派驻农业局民主监督小组成员
在农业局土壤肥料工作站调研工作情况

 
 
 
    为了全面了解工作实情,近日丹江口市政协各民主监督员小组按照工作方案,深入到基层、群众中进行调研,详细了解各部门工作情况,面对面征求意见,为有效地开展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奠定基础。

    近年来,丹江口市政协把统一选派政协委员担任职能部门民主监督员作为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有效形式,在原有各部门邀请政协委员担任各类行风、执法、评议监督员的工作基础上,根据新的发展阶段的要求,进一步整合资源、完善方式、丰富内涵、探索新路的创新之举,拓宽了民主监督的领域和渠道,创新了民主监督的形式与内容,提高了政协委员对行政执法的参与度,加大了政协委员对行政执法的监督力度,使政协的民主监督更具体、更实在、更具有针对性。丹江口市政协派驻民主监督员工作从2005年开始,已经向16个职能部门派驻了4批民主监督员,经过几年来的实践和探索,初步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的作法。在开展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中,立足于改进作风、纠正不足,立足于助威鼓劲、推动工作,不直接处理、决定问题,不干预派驻单位的日常工作,从派驻单位的工作实际和人民群众的意愿出发,分别选择两到三个监督重点,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全面了解派驻单位的工作情况,深入开展座谈、走访、问卷调查等活动,广泛收集意见,以书面和口头形式向被派驻单位提出有理、有力、有效的意见和建议,并积极协助抓好整改,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近年来,在政协民主监督员的积极参与、派驻单位的支持配合下,丹江口市政协派驻民主监督员工作扎实有序地向前推进,有力地推动了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起到了促进派驻单位改进工作、提高效能、转变作风、提升形象的民主监督实效,同时也解决了一些社会关注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市委的肯定,赢得了派驻单位的欢迎,受到了人民群众的称赞。

    今年,丹江口市政协在认真总结以前年度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按照市委提出的“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精心挑选21名政协委员,组建3个民主监督员小组,派往物价局、农业局、地税局开展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该项工作从4月初开始,分三个阶段(宣传发动、熟悉情况阶段,调查研究、反馈意见、督促整改阶段,工作总结、民主评议测评阶段)进行,计划9月底结束,将历时6个月。为了加强和规范派驻民主监督员工作,先后出台了《丹江口市政协2009年派驻民主监督员工作实施方案》和《丹江口市政协派驻民主监督员工作制度》,并将派驻工作置于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之下,明确了一名分管副主席和联系各组的领导及常委,成立了工作专班。目前各小组民主监督工作正按阶段、分步骤、有条不紊地进行。
                     (丹江口市政协  曹栋梁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