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郧县五项措施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2014-09-16 01:30:49  
字体大小:【

 

    郧县政协委员左灯雄在调查中发现,该县中小学生心理问题日益严重,厌学、逃学、早恋、沉迷电脑游戏、模仿视频暴力等行为时有发生,严重影响身心健康,甚至扰乱社会治安,影响社会稳定,对此,向县政协提交了《关于在全县各中小学设立专职心理辅导员》的提案。

     郧县县委县政府对该提案办理十分重视,专门成立了办理提案领导小组,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全县中小教师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讨论制定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郧教发[2009]20号),采取五项措施落实该提案中的意见和建议。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中小学校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领导,积极组织广大教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帮助解决教师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教育行政部门把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的督导评估范围,建立相应的规章制度。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完小以上学校配备1名以上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或聘请1名以上兼职心理咨询人员,初小、教学点明确一名教师负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负责学生心理咨询工作的教师必须品德高尚、热爱学生、善于学习,并有一定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长。同时,班主任和所有学科教师将学生心理教育纳入教书育人的重要环节,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逐步建立起分管校长负责,德育工作教师为主体,班主任和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为骨干,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
    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县所有学校都建立学生心理健康咨询室,配置必要的心理健康教育设备,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创造条件。
    四是加强教师培训。将心理健康教育内容纳入师资培养培训计划,对全体教师特别是德育工作教师实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培训,提高全体教师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重点组织对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的专业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理论与操作技能水平。培训内容包括心理健康教育理论知识学习、操作技能训练、案例分析和实践锻炼等。
    五是加强教学管理。学校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教育教学工作计划,达到“三进八有”。“三进”即:进教材、进课表、进课堂。“八有”即:有教材、有教师、有计划、有课时、有教案、有作业、有评价、有总结。心理健康教育教材和教师用书经费从学校公用经费列支,循环使用,课时从地方课程、班(团)队活动和课外活动中进行调剂。
                   (郧县政协  王兆忠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