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一场特别的纳凉会

2019-07-25 08:47:34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李光正 王毅 徐美平  
字体大小:【

“活人安顿好了,地下的先人么办啊?”这个话题,最近在监利县红城乡姜吴村引发热议。


姜吴村地处监利城北新区,村民为配合城区开发,已陆续搬到新建社区。可是,被征用土地上零星散布1875座坟墓,如不及时迁移,地交不出来,政府着急,村民心里更发慌。


有事大家来商量。7月22日傍晚,一场由监利县政协组织的特殊纳凉会,在姜吴村六组村民姜桂华家门口举行,“协商在一线·大家来商量”的背景图贴在墙上。围绕迁坟问题,部分村民代表、村党员干部、乡政协委员和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围坐一起,现场协商。


“我们把全村的地都献出来了,县里能不能划一块十几亩的地,给我们修一座村级公墓?”一位村民代表首先发问,引起众村民附和。


“农村集体土地上修建公墓是非法行为。”监利县民政局局长陈学洪宣讲了政策,还介绍了外地时兴的树葬、花葬、壁葬等生态葬模式,可村民们难以接受。


姜吴村党支部书记潘金龙说:“前不久,部分村民代表去外地学习观摩,人家的骨灰堂建得很美观,像个游园。可不可以建个骨灰堂?”


这个提议得到大多数村民代表认可。活动现场主持人、监利县政协主席汤吉银说:“作为公共设施,骨灰堂应该换个名字,叫感恩堂行不行?既感恩先人,又感恩党和政府的支持。”
现场一片掌声。


随后,大家围绕建设“感恩堂”的话题,协商如何选址、谁出资、如何临时安放、谁来管。“建设资金由县里解决,实行村建村管村用。”监利县副县长朱姝回答了村民最关心的问题。她说,姜吴村商量出建“感恩堂”的好办法,既节约土地资源,又美化环境,还节省丧葬成本,不仅解决了姜吴村的燃眉之急,更为殡葬改革提供了新样本。


汤吉银介绍,监利县政协组织35个界别(联络组),把协商活动开到百姓家门口、车间码头,平等对话、真情协商,解决问题、凝聚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