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竹山县政协围绕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问题协商支招

2019-08-13 15:28:08  
字体大小:【

8月6日,竹山县政协召开2019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协商座谈会。会议围绕全县上半年经济发展问题,与政府有关部门、政协委员、调研组同志开展协商座谈,进一步知形势、找问题、谋发展,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决策参考。县政协主席唐泽斌,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海军,县政协副主席杨正典、殷世山、王宝贵、刘燕燕,秘书长王定斌参加会议。


会上,8个县直单位负责人结合单位职能,汇报相关指标完成情况;6个调研组结合调研汇报了一线协商情况,集民意、汇民智、话民愿;县政协委员满怀履职热情,指问题、提建议、献良策,现场气氛热烈、协商氛围浓厚。


深入一线协商,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

该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海军指出:“各调研组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厂房车间、深入生产基地实地了解情况,协商活动做得深、做得实,真正做到了一线联系群众、一线解决问题,真正做到了宣传政策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凝聚共识在一线。”


7月8日,竹山县政协召开专题会议,对开展全县半年经济形势分析协商调研作出工作部署。7月8日开始,县政协由6名主席会议成员带队,6个协商调研组赴17个乡镇、8个相关单位围绕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开展协商调研,了解全县财政收入目标完成、脱贫攻坚、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等情况,并与政协委员、基层干部群众、产业发展大户开展协商座谈,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倾听群众诉求。


据统计,为期一月的专题调研中,6个协商调研组开展一线协商17次,走访村(居)44个,座谈群众130人次,收集社情民意、群众发展意愿20余条;在相关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题协商8次,收集意见建议30余条,实现了乡镇、相关单位专题协商全覆盖。


反映群众诉求,发挥“凝聚起来、落实下去”作用

会上,第五调研组带来了南部地区的诉求:在一线协商调研中,政协委员、基层干部群众均反映南部山区交通瓶颈制约了旅游发展,是一块短板。如今虽有道路提档升级项目,但是进度慢,希望县领导协调解决。


第四调研组也直言消费存在的问题,指出部分乡镇存贷款比例高达5:1,群众消费意愿不强,希望银行创新信贷产品,简化担保流程,刺激消费扩大内需。


在调研中,各调研组深入一线,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域经济发展成果,增强发展信心;化解政策落实“梗阻事”、群众身边“烦心事”,理顺了情绪,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为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汇聚了强大合力。


在协商中,各调研组带上了“沾泥土”“冒热气”“带露珠”的调研成果,积极反映群众诉求,诉说一线发展意愿,既摘花也种刺,既讲述成绩也反映问题,切实发挥了“凝聚起来、落实下去”的政治责任。


今年以来,竹山县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断规范协商机制,优化协商流程,强化协商实效,在乡村院坝、项目建设现场等基层一线直接开展协商20余次,极大地激发了委员们参政议政的履职热情,增强了委员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成了县城规划区内居民建房管理办法修改、非贫困户危房改造等一大批群众关心的“小问题”“小诉求”的解决,形成了党委认同度高、群众满意度高、委员参与度高的良好协商局面。


(竹山县政协  张勇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