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房县政协“一线协商 ”化解干群“闹心事”

2019-08-20 19:43:55  
字体大小:【

8月7日, 35℃高温,部分住房县十堰市政协委员、县政协委员,省、市政协工作队干部及当地党员干部、群众等赴房县化龙堰镇高桥村参加恳谈会,商量化解群众心中的闹心事、烦心事。


“孩子的尿不湿都扔在河里,衣服洗了不如不洗,到河里洗个苹果都不敢吃,用过的农药袋子、瓶子到处扔,家家办丧事都差不多要一个星期,天天晚上敲敲打打,觉都睡不好,挣的钱都花在走人家了……” 在房县化龙堰镇高桥村首场乡村民意恳谈会上,党员和村民代表相继反映闹心事、烦心事。


县政协主席徐锦凤,县政协副主席张光斌和12名政协委员参加恳谈会。根据政协委员前期调研情况,会议针对农村老人薄养厚葬、后事重办;农副产品卖不出去,赚不到钱;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生活垃圾乱丢乱,放让人心里不舒服等“闹心事”面对面进行交流、沟通商量化解。


房县化龙堰镇高桥村是省、市政协帮扶的深度贫困村,通过三年帮扶,高桥村成为全市新村建设的示范村。但是高桥村发展遇到了瓶颈,问题温饱解决了,住上了好房子,如何让人居环境更美、乡风更加文明;村里产业发展壮大了,如何让产品卖出去,群众有钱赚,成为村干部、省、市政协工作队和村民的“闹心事、烦心事”。


7月,房县政协“有事好商量·民意恳谈会”工作全面启动。县政协首先选择在高桥村进行开展“乡村民意恳谈会”解决这里的“烦心事”。通过省、市、县三级政协组织积极搭建“协商在一线 “协商平台,重点围绕党委政府关注的、基层群众期盼的、政协组织所能的“难事”“小事”“烦心事”进行商量化解,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恳谈会当天,与会政协委员在听取居民代表诉求后,纷纷建言出招。在提出解决垃圾分类的问题时,县政协委员、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孙厚华、周海波分别形象生动的以“猪”为基准,指出“猪能吃的是’湿垃圾’,猪不能吃的是’干垃圾’,猪吃了生病的是有害垃圾,卖了以后可以买猪的是可回收垃圾等进行宣传政策、讲道理。”会场传来一片笑声,村民纷纷说这个主意好,好记好用,让我们明白,啥是“害垃圾,啥是“可回收利用垃圾......


“垃圾处理的终端转移也是我们应该重视的,我们在我们高桥村建设垃圾中转站,将可回收的垃圾集中收集,变废为宝,减少垃圾处理量,节省经费,同时建设垃圾填埋场,将不可回收的垃圾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请大家大力支持。”县城市综合执法局副局长蹇兴弟现场承诺。


在提到殡葬改革时,县民政局局长代新武说:“乡亲们我们现在推行殡葬改革,是因为现在村里墓地越来越大,碑越来越高,这样一来,死人占地越来越多,我们后代子孙就没有地住了,就出现死人抢活人的土地......为啥要推行丧事简办?村里老人了,大家相互攀比大操大办,敲敲打打一个星期才停,钱花了不少,我知道大家是为了表孝心,可是老人没用到,白白浪费很多钱在这上面,大伙份子钱越加越高,自己还欠一身债,乡亲们说该不该改?”


“该改。”村民一口同声说。


“那么如何改呢?由‘分散墓葬’变为‘集中墓葬’,由‘薄养厚葬’变为‘厚养薄葬’,把墓改小改矮,竖碑改卧碑,不与后代子孙争地,治丧控制在三天两夜以内,不大操大办,少花点钱,孝亲敬老要趁早,在老人活着时,多花钱、多花时间在老人身上。”代新武激动地说。


“好!我第一个支持这个政策。我回去就和儿女说在我过世后就这样做。”一位70多岁的老支部书记黄先段柱着拐杖说道。


“听到我们老同志这么积极的配合我们的工作,我非常的感激,那么后续的选址和设计,我会亲自参与,保证给乡亲们一个满意的墓园,让我们的老人在绿水青山,绿树鲜花丛中安息。”代新武深情地说。


高桥村的长远发展始终装在我们省市县政协每一位主席、干部心中,今天我们特意邀请了县政协常委、湖北神农百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文龙香教大家:“如何当电商老板,如何在家创业赚钱……”


“乡亲们,只要你们有的东西,吃不完的东西,想卖的东西,我文龙香都能帮忙卖出去,卖出去的钱马上就会到乡亲们的帐上去,不用担心,只要乡亲们的东西质量好、干净,我就收。我是买全国、卖全国,市场广大。”文龙香并且向村民代表展示了包装好的产品,介绍了各种产品的价格,特别是一小袋葛根粉就要88元时,村民代表任勤和邻居王道芬小声议论着“记好了吗,回去就弄。”


“那我们弄好了怎么找你啊?”一位村民问到。


“看来乡亲们比较激动啊,这个是我的名片,我叫文龙香,上面有我的电话,公司地址,我就给每位乡亲发一张,欢迎大家找我。”文龙香说。


“各位主席、委员们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好点子,这是我们平时没有想到的,我代表村民也给各位表个态,我们一定带领大家落实垃圾分类处理;一定推进丧事简办集中墓葬;做大做强富民产业,加快电商发展,让乡亲有事干有钱赚,不负各位主席和委员的期望。”高桥村村支部书记任传华表态落地有声,现场一阵掌声。


一句句掷地有声的承诺、一项项务实的举措,干部群众的“闹心事”、“烦心事”迎刃而解。县政协主席徐锦凤说:“这三年来,我经常和各位打交道,实际上我也成了高桥人,短短3个小时的协调沟通恳谈会,集体智慧为我们高桥村发展指明了道路,我们要听党话,跟党走,切实解除困扰高桥村村民烦心事儿。”


“这是协商民主的一次生动实践。乡村恳谈会在圆满化解大伙的“闹心事”、“烦心事”的同时,凝聚了共识,增强了各职能部门的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徐锦凤在会议结束时说。


据子解,房县政协党组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将政协民主协商职能向基层延伸。为破解基层政协工作“虚脚”、基层政协委员无履职平台等问题,县政协分别在化龙、门古、城关、野人谷、尹吉甫等7个乡镇建有“社情民意联络站”57个。组织驻站47名政协委员深入农户走访,收集人民群众的“烦心事”、“琐碎事”、“麻烦事”、“阻梗事”,通过“协商在一线”工作平台,召开“有事好商量---乡村民意恳谈会”,现场答疑释惑、理顺情绪,凝聚共识,发挥求同存异、求同化异、求同缩异的作用,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在化龙高桥村围绕“垃圾分类和环境整治、实施殡葬改革、农产品卖难”等3个议题;在青峰清河村围绕“易迁小区饮水和生产灌溉用水难”问题;在野人谷甘霞村围绕“阳荷丰产销售难”等问题,开展了专题协商,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使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得到社会关注和有效解决,深受群众欢迎。目前,7个试点乡镇已收集群众反映问题线索47个,向相关单位和部门提出意见建议38条,共组织召开恳谈会11场次,化解各类矛盾26件。下一步,全县全面铺开,实现“协商在一线”工作平台乡镇全覆盖,多层次全方位开展活动,当好党委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为打好全县脱贫攻坚战凝聚正能量。


(房县政协  代新成  程培武  戢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