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十堰市政协召开秦巴山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保护与建设专题协商会议

2019-08-20 19:40:58  
字体大小:【

8月15日,十堰市政协召开秦巴山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保护与建设专题协商会议。市政协主席张歌莺,副市长王国恩,市政协副主席黄剑云、柯大成、潘世东、郑文成、崔晓宏,市政协秘书长李跃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生态环境研究所所长葛继稳、十堰市植物分类学学者甘启良围绕秦巴山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保护与建设作咨询建言报告;听取市政协关于秦巴山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保护与建设调研报告;各县(市、区)政协、部分市政协委员提出意见建议并现场提问,市直有关部门参与协商,并积极回应有关问题。


张歌莺指出,本次协商活动调研充分、形式新颖、气氛活跃、达成了共识,市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提出了很多专业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市直各部门回应有力,协商成效显著。本次协商活动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创新形式,专题协商别开生面。为开好这次专题协商会,省、市、县政协联动开展调研,这个课题是省政协“聚焦生态保护,促进湖北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的子课题,省政协安排十堰市政协开展调研。按照省政协的部署和要求,市政协统筹全市政协力量,采取省、市、县政协联动的方式,由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队组成若干调研组,组织市、县政协、部分政协委员、市内外专家学者以及市直部门深入各县(市、区)开展联合调研,并赴重庆、四川等秦巴山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部分省、市学习考察,形成系列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奠定了坚实基础。邀请专家学者作智力支撑,聘请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教授葛继稳以《秦巴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水源涵养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为题,为市县政协机关干部和相关市直部门同志作专题讲座,为调研的开展提供了智力支撑。同时,创新专题协商形式,既有专家咨询建言,又有委员发言、现场提问和互动交流,产生了较好的效果。


二是“双向发力”,专题协商富有成效。本次协商会议气氛活跃、发言踊跃,呈现出民主、和谐的协商氛围。大家就全市秦巴山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保护与建设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措施,进行了充分协商,有序表达了意见建议,积极建言资政;同时,市直有关部门就委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作了认真解释和答复,最大限度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真正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


三是回应有力,协商成果落地快捷。本次会议形成的协商成果,市直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对秦巴山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保护与建设的相关政策、措施以及存在的问题,积极回应,现场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使协商成果的转化和落实更加便捷。


张歌莺强调,落实好专题协商成果,扎实推进秦巴山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保护与建设,要做到“五个强化”:


一是要强化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系民族未来,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保护好生物多样性是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和基本内容,要弘扬生态文明理念,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推进绿色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家园。我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开发建设活动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最突出的问题是认识不到位。要深刻认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二是要强化宣传。要充分利用融媒体加大对生物多样性知识的宣传,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动员社会各界关注并参与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营造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


三要强化责任。市直各有关部门要明确职责,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形成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共同推进秦巴山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保护与建设。


四要强化措施。充分发挥地方各级政府作为生物多样性保护主体的作用,使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目标和任务纳入各级政府和部门的相关规划和计划中,着力解决资金、机构编制、经费保障、体制机制等问题,确保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实效。


五要强化监督。要认真归纳梳理专题调研成果和今天的协商成果,尽快形成高质量的专题协商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同时,要加强市委、市政府督办部门的沟通,促进协商成果的运用、转化,促进我市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保护与建设的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市政协委员要持续关注我市秦巴山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保护与建设,进一步发现我市秦巴山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保护与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要通过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持续跟踪、关注,助推全市秦巴山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保护与建设,为长江经济带及汉江经济带建设积极献计出力。

 

(十堰市政协  肖军  李应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