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村民做电商,书记来“把脉”——宜城市政协首次“协商面对面     走进农村电商”小记

2019-09-04 10:45:37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毛丽萍  
字体大小:【

近日,湖北省宜城市政协六楼会议室布置得有点新鲜,有椅子没桌子,呈扇形围起来的会场也没设主席台,应邀莅临会场的人个个来头还不小,十几个政府部门的“一把手”早早就坐。伏暑难耐,市委书记郭静也赶早来了,不停用手绢擦着脸上的汗,见人就满脸笑容,让前来参会的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觉得又亲近又喜庆。如此开会,也与会场“协商面对面——走进农村电商”背景墙很应景。


一次基层农村电商发展协商会,市委书记都来了,意义不一般。主持人市政协主席楚定立开场就道出缘由——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有要求,湖北省政协对开展“协商在一线”试点工作有部署,宜城市委市政府紧抓落实有方案,出台《中共宜城市委关于市政协“协商面对面平台建设的实施意见》。市政协首场“协商面对面”,市委书记自然要现场“把脉”,看成效。


在市政协建设“协商面对面”平台,是宜城市落实推进基层协商工作的一个重要决定,其目标任务是回应民声、引导民意、凝聚共识,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楚定立说:“‘协商面对面’议题的征集和确定采取市委出题、政府点题、群众征题、提案择题、平台汇题,并与相关方面协商沟通的方式。这次农村电商发展协商议题也是今年市政协全会期间的一份重点提案,督办市领导正是郭静书记。”


协商会首先由市政协常委、教体医卫活动组组长李欣介绍市政协专题调研农村电商发展情况。在政协建设协商平台,不等于搭了台就完事,更重要的是如何发挥政协委员参与基层协商的作用。这次“协商面对面”主题得到市委确定后,市政协立即用3天时间组织委员深入6个乡镇和市直相关部门走访、座谈、实地调研。调研报告有数据、有案例、问题清楚、建议具体。前来参会的委员们也说,接了地气的调研就是不一样。


紧接着,政协委员和电商代表就各自关心的具体问题,与政府部门负责人互动起来。


委员们关注的是——“很多农村群众想做电商却不知道怎么做,已经做的又不知道如何发展壮大,全市电商人才培训有没有计划安排”“如何解决农村电商发展初期资金扶持问题”“有没有出台电商相关奖励政策”“如何解决网络信号盲区问题”……


群众代表刘正忠是红薯电商,他最关心政府部门如何指导发展更优质的农产品,应对市场竞争。果业电商代表杨兴文急需在采摘地就近建打包仓库,但因为用地政策限制无法实施,希望政府部门支招。任乐乐做电商3年多,如今有规模有成效,他有志发展全市电商全产业链,希望得到支持……


有想法讲出来,有困难“当面说”。不发牢骚不指责,“协商面对面”让委员和群众的心声走入部门的工作中。相关部门负责人当场回答,提问代表对部门回应也表示满意。


委员和电商代表满意了,可郭静还有些“不满意”。全程参加“协商面对面”后,郭静说:“各位委员和电商代表提出的问题看似简单温柔,但问到了政府工作中的短板和关键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问题背后的工作不足,把自己摆进问题中去,让责任上肩,只有把协商的问题理清落实了,协商的效果才能不落空,才能真正把群众的烦心事解决到实处。”


郭静说,市委市政府两办要明确督办领导和科室,全力支持市政协把“协商面对面”打造成为一块金字招牌,逐步完善工作方案和方法,尤其是要重视建立群众问题督办和落实反馈机制,建立协商平台运行评估机制,促进平台建设制度化、运行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