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茅箭区政协召开“有事好商量”社区民意恳谈会

2019-09-20 17:18:25  
字体大小:【

9月11日下午,十堰市茅箭区政协在东岳社区召开“有事好商量——家政服务进社区”社区民意恳谈会。区政协主席金菊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协党组成员江明光、部分区政协委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十堰贤内助家政公司负责人及员工代表、物业公司代表、群众代表等30人参加了恳谈会。


恳谈会学习了国务院有关会议精神。东岳社区介绍了本社区社情民意联络站建设情况以及辖区家政服务企业情况。家政服务企业、物业公司、居民代表、政协委员分别围绕家政服务进社区的重要意义、现状、问题、举措等进行了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商务局、区就业局等职能部门,分别围绕各自部门的管理职责、工作推进现状、下一步工作规划等方面进行了发言。


大家一致认为,家政服务业作为新兴产业,对促进就业、精准脱贫、保障民生具有重要作用。推进家政服务进社区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然趋势,是改善民生、应对人口老龄化、支撑实施全面二孩政策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较大力度增加就业、扩大服务消费促内需、推动社会合理分工和经济转型升级。近年来,家政服务业快速发展,但仍存在供需错位、有效供给不足、家政难家政贵、行业发展弱散乱、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


部分委员和居民代表围绕家政服务进社区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加强政策引导。借助十堰市申报“家政领跑试点城市”契机,率先出台支持家政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研究制定针对家政服务的社保补贴和培训补贴实施办法,研究制定家政驿站运营补贴办法等,积极落实兑现税收减免政策。


二是拓展服务内容。家政服务进社区,就是在社区设立家政服务驿站(空间站),通过为社区居民提供贴心、及时、周全、优质的家政服务,积极拓展服务内容,充分满足社区居民需求。努力把家政服务驿站建成居民的家政服务中心、信息集散中心,从单纯的保洁、照顾老人、小孩保姆向家庭健康、理财、陪伴、管家等方面拓展,既满足大众的普遍性的需求、也满足小众的个性化的需求。


三是推进员工制管理。家政服务企业要解决好员工的医保、养老等后顾之忧,根据用工方式参加相应社会保险,灵活确定服务人员工时,实行企业稳岗返还和免费培训。促进家政服务业与养老、育幼、物业、快递等服务业融合发展,培育家政服务品牌和龙头企业等。


四是加强平台建设。健全家政服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包括建立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系统,加大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力度等。依托家政服务站建立网上服务平台,社区居民服务可选,价格可谈。规范服务标准,建立服务评价体系,畅通纠纷解决路径。


五是规范行业管理。家政服务工作人员坚持持证上岗,强化家政服务合同管理,加强消费者维权,及时化解消费者投诉,强化消费预警。建立消费者服务评价体系,定期公开家政服务质量红黑榜。


六是促进融合发展。推进社区、物业公司、家政服务站融合发展,帮助化解物业与业主之间矛盾,家政服务站可接收承载部分托幼、4点半学校、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等社区功能,深化物业公司、家政服务公司合作,优化利益分配机制,实现互利共赢。现有社区养老服务站对家政服务公司全面开放,社区网格相关家政服务需求信息及就业潜在从业人员信息对家政服务公司全面开放,社区信息宣传栏对家政服务公司全面开放。

                      

(茅箭区政协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