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兴山县政协聚众智合众力服务昭君品牌建设

2019-09-24 16:59:38  
字体大小:【

为积极响应宜昌“屈原昭君故里,世界水电名城”城市旅游主题形象定位,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霁同志“把品牌打响,把合作加深”的指示精神,弘扬宜昌优秀历史文化,凸显城市文化特色,有效推动兴山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兴山县政协主动参与、积极作为,聚众智、合众力,着力推动昭君文化研究和品牌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发挥联系广泛优势,为打造昭君文化品牌凝聚共识

(一)搭建工作平台。县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昭君文化工作,积极参与并推动成立了宜昌市昭君文化促进会,调整充实了兴山县昭君文化研究会。内设学术研究、文艺创作、交流传播、产业发展委员会。


(二)搭建活动平台。举办“中秋月圆忆昭君”系列活动,集中开展昭君文化学术研讨、举办专题文艺晚会、繁荣昭君文化创作、歌词大赛等活动。


(三)搭建研究平台。为加强昭君文化研究工作,于2018年6月倡导成立了“三峡大学昭君文化研究中心”,使全国有了专门从事昭君文化学术研究的机构。


(四)搭建宣传平台。经市有关部门批准,宜昌市昭君文化促进会在三峡日报传媒集团开设了昭君文化网站。依托三峡日报传媒集团建立昭君文化的综合网站和昭君文化微信公众号,开设史学昭君、文学昭君、旅游昭君、他乡昭君及新闻动态等专栏,为昭君文化交流传播提供基础信息化平台。


(五)搭建文化旅游平台。推动昭君和亲路“一路两家多地”,深度合作签署合作协议,达成“昭君文化旅游联盟”的,通过政府主导,整合各方力量,参与各种活动,加强宣传推介,强化市场运作,切实抓好研学旅、自驾游、专列、包机等形式的经营活动,把昭君和亲路打造成国家级精品旅游线路。


二、发挥人才荟萃优势,为培育昭君文化品牌挖掘资源

(一)挖掘保护昭君文化。长期以来,兴山高度重视昭君文化的挖掘、保护、收集、整理工作。目前已出版了《昭君文化丛书》《世纪回眸-昭君文化研究与传播大事记》《昭君和番唱本》《昭君文化研究论文集》《典藏兴山》《香溪毓秀》《历次昭君文化高层论坛会刊》《血脉香溪》《香溪孕秀》《天边娥眉月》《汉月边关万古情》等系列文史资料。


(二)开展昭君理论研究。三峡大学合作的昭君文化理论专题研究,力争把昭君文化理论方面的问题梳理清楚,并将成果出版,供社会运用。


(三)开展昭君文化讲座。依托三峡大学昭君文化研究中心,借助市图书馆、昭君村等阵地,开展专题讲座,向大众讲好昭君故事。切实加强昭君文化讲师团队伍建设,高质量开发昭君文化专题课件,不断提高昭君文化讲坛的影响力。


(四)协助昭君文化传播交流。协助相关部门抓好昭君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五进”工程。积极推动昭君文化进台湾活动,努力将两岸联合举办的昭君文化交流活动办成市级和省级品牌。按照县委要求,牵头组团参加呼和浩特市昭君文化艺术节及高层论坛活动。


三、发挥智力密集优势,为建设昭君文化品牌建言资政

(一)围绕打造昭君文化旅游走廊开展调研。以昭君文化展示园项目为抓手,提出了加快昭君纪念馆和史料馆建设,开展好“昭君别乡”活动,推动建设中国小水电博物馆、中国磷化工博物馆、中国柑橘博览园、兴山红色记忆馆、军事体验馆等研学旅基地建设的建议。


(二)围绕加强昭君文化研究与促进产业发展进行协商。结合弘扬昭君文化建设和美兴山的要求,推动昭君文化研究、传播和弘扬跃上新高度,使昭君文化研究由县级上升到市级层面,兴山政协围绕“加强昭君文化研究与促进产业发展”开展专题协商,提出了对接宜昌市昭君文化促进会,成立兴山县昭君文化促进会,出台《关于加强昭君文化研究与促进发展的意见》的意见建议。


(三)围绕规范昭君文化研究提出建议。针对昭君文化研究仍然存在一些极待规范的问题,提出了科学定位“昭君文化”内涵、规范昭君画像标准化、称谓标准化、加强品牌的保护与运用、重视昭君文化学术研究成果与旅游市场的对接、开发“昭君文化”旅游产品,发挥“昭君文化”产业效益、创新“昭君文化”的推介等意见建议,得到县委政府采纳。


昭君文化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宜昌乃至湖北最核心、最宝贵的人文资源之一,是最大的文化软实力,是对外展示形象和提高知名度的重要品牌。兴山确立的“两地两县”的发展战略,核心、基础就是繁荣昭君文化。只有不断挖掘、提炼、弘扬昭君文化,不断积攒人脉和汇集人气,有效提高知名度和核心竞争力,发展的后劲就会更加充盈。


(兴山县政协  许开龙  付兴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