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咸丰县政协围绕农村环境整治议题开展“院坝协商”活动

2019-10-12 17:26:47  
字体大小:【

农村生活环境卫生治理是重要的民生问题,也是建设美丽乡村、统筹城乡发展的必然要求。


如何让这项工作得到扎实、科学、有效地推进?咸丰县在组织委员开展调研后于10月7日在忠堡镇马官屯村围绕“农村环境整治、助推乡村振兴”议题组织开展了“协商在一线”活动。这是县政协在创新推进“协商在一线”试点工作中,以“院坝协商”为品牌对“协商在一线”活动的深化,在形式和内容上推进了政协协商进一步向基层延伸。


“院坝协商”不是简单的将协商地点从会议室搬到“院落和场坝”,而是深入城乡院坝等群众生产生活的一线,聚焦热点难点等问题开展协商,解决问题,真正实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此次活动忠堡镇政协联络组广泛吸收镇两代表、村干部、农村理事会、乡贤能人、企业法人代表等参与活动,进一步扩大协商参与面。


委员一线调研找问题

在忠堡镇马官屯村调研现场,委员们通过参观现代农业产业园,观摩垃圾分类试点示范、公共环卫设施、农户屋内外环境,了解该村“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模式,仔细听取当地农户、企业法人、外地游客意见,记录该地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难题。


“作为我州首个智能垃圾分类试点村,马官屯村的环境真是没话说,但是投入可能有点大,能否在全县推广是个难题”“垃圾分类非常好,关键是要宣传引导,调动起全民主动参与的积极性,让他们自觉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更重要”“同时,还要完善工作机制,建设配套设施,建立长效机制……”县政协委员们带着问题来视察调研,在边看边听边记的过程中也衍生了更多关于农村环境如何得到根本转变和长效保持的思考。


协商深入院坝谈问题   

院坝协商座谈会上,在听取了忠堡镇负责人关于农村环境整治成效后,结合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日常了解、前期调查和专题视察的情况,政协委员、基层党组织书记、群众和理事会代表,少谈成效、多谈“短板”,积极为这项切实关系到广大农村群众利益的工作踊跃建真言、出实招。


“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在取得初步成效的同时,垃圾处理、粪污处理和经费等问题日益凸显,需引起高度重视。”“环境整治要以推进厕所革命为契机,农户环境卫生才能取得预期效果。”“要科学制定垃圾分类的标准,落实工作责任,并加强宣传教育和指导,科学制定禽畜产业养殖发展规划,转变群众观念和习惯,破除陋习,提高主动参与度”……

  

当天,气温虽骤降,却挡不住县政协委员开展“协商在一线”活动的激情和热情。


部门现场回应答问题

面对委员、基层代表提出的“考题”,县直有关职能部门、乡镇党委政府相关负责人亲自现场答题,对委员、基层代表给出的意见及建议予以回应。


县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吸收委员建议,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履行责任,从制度层面和操作层面深度谋划,加强宣传引导,力促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更上新台阶。忠堡镇党委、政府负责人分别表示全盘吸收意见建议,细化方案,做实做细农村环境整治工作。


县政协主席邹玉萍高度评价此次“院坝协商”活动。她指出,此次活动协商于民、协商为民,是政协协商向基层推进的生动实践,实现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她强调,农村环境整治面广线长,是一项系统工程,并非一蹴而就,还需久久为功。要深化思想认识、把握工作重点,坚持精准发力、创新工作举措,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提升成效,持之以恒地把农村生活环境治理工作抓好抓出成效。


在“院坝协商”中,委员、基层、企业代表与职能部门、镇村负责人感情越谈越深厚,问题越谈越明白,距离越谈越亲近,构建了“委员主体、群众参与、良性互动、部门落实、务实有效”的“协商在一线”新格局。


(咸丰县政协 赵峰 刘磬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