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宜昌市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

2019-12-07 16:12:25  
字体大小:【

12月4日,宜昌市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周霁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共谋共促宜昌高质量发展。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家胜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学甫出席会议。市政协主席宋文豹作总结讲话。


周霁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宜昌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共进,实现了由峡江小城到三峡明珠的飞跃,这是全市人民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也凝结着各级政协组织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以及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力量。特别是六届政协以来,全市政协各项工作呈现出理论武装入脑入心、服务大局有为有位、凝聚共识有情有意、协商民主有序有效、委员履职有声有色等特点,取得了新成绩新进步。做好新时代宜昌政协工作,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制度,认真履行新时代政协工作新使命新任务,以履职尽责的实际成效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周霁强调,要全力汇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全市各级党委要经常性、制度化地给政协压担子、出题目、提要求,发挥好政协组织及其协商平台作用,积极服务地方发展。各级政协组织要聚焦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崛起等战略及全省“一芯两带三区”布局等提出参谋建议,协助党委政府解决当前群众就业难、增收难、停车难、看病贵等问题。要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进一步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围绕市委工作重点、群众生产生活的难点、社会治理的焦点,谋划年度协商计划,制定协商工作规则,围绕贯彻落实市委重要工作安排开展民主监督。


周霁指出,要始终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的中心环节,及时了解统一战线内部思想动态,健全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机制,进一步畅通意见诉求表达渠道,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政协履职能力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切实发挥好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特别是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各级政协委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识大体、连民生、善思考、勇担当,更好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


周霁指出,市委将始终重视关心支持政协工作,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工作全局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定期听取政协工作汇报,落实好市级领导带头领办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及时研究和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为政协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宋文豹表示,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市县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的重大问题,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加强党建引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确保政协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要聚焦主责主业,紧扣中心任务选好选准协商议题,以调研促进协商质量提高、促进协商成果转化。要发力凝聚共识,健全相关制度机制,既在人民政协内部广泛凝聚共识,又面向社会增强传播共识效果。要进一步规范制度机制,推动政协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进一步提升队伍建设,强化政协委员政治责任,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干出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样子。


市委常委,市政协副主席,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政协主席,党委统战部部长,市直单位、正县级事业单位、中央省属在宜单位、市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雷鹏程 王莹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