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田间地头议事 村湾一线协商
武汉市青山区政协开展“协商在一线”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2022-04-02 15:53:06  
字体大小:【

4月1日上午,在武汉市青山区八吉府街道萝卜菜苔种植基地的田间地头,一场“政协委员到村头,助推农民增收入”的“协商在一线”活动正在进行。4名农业农村问题专家学者,部分关注农业农村发展的政协委员,以及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区政协经济科技委、区政协办公室、区农业农村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交通大队、八吉府街道相关负责人和农户代表,围绕“种好菜、好卖菜、菜好卖”这一主题进行现场协商交流。


今年以来,青山区政协通过主席会议成员分片包街等方式,组织动员政协委员深入街道社区,走访居民群众,听取意见建议,并依托街道“委员之家”和社区“协商议事厅”,围绕居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直接面向居民群众的“协商在一线”活动,积极推动问题解决,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此次协商活动前,区政协注重发挥委员工作室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委员聚焦青山区东部农业农村发展,直接到田间地头走访村民、与八吉府街道及部分村湾负责人座谈交流,收集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20余个,并经协商审核,确定此次议事主题。


协商活动中,农业专家、政协委员一行实地参观了八吉府街道建洲菜苔种植基地和崇阳村萝卜种植基地,现场听取了菜苔、萝卜等农作物种植情况介绍,并就种植和销售中的相关问题及解决路径进行了交流探讨。


在随后进行的协商座谈会上,专家、委员、相关职能部门与农户代表面对面进行交流。“田间小路及周边道路能不能修一修”“农用车不能进城卖菜怎么解决”“能不能帮忙多宣传下青山农产品”“有没有更多更好的销售渠道”......农户代表看到相关专家和农业行业龙头企业负责人,激动得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农.jpg


专家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和技能,对涉及种植管理的相关问题一一作出解答。相关职能部门结合职能职责,就短期帮助农户卖好菜和长远做好农业发展规划等工作提出意见,并现场表态将加快推进相关工作落实。政协委员则结合自身优势,分别就宣传、销售及农业产业发展等纷纷提出建议,并表示将开展电商平台宣传、签订定向收购协议等方式助力农民菜好卖。


“真心感谢区政协搭建平台,既推动了相关工作落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又让我们听到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对破解当前农产品销售难题和谋划未来农业发展出路有很大的帮助,同时也通过政策宣传,加强了相关部门与农户们之间的相互理解,促进形成共识,收获颇丰!”听了大家的意见建议和承诺,八吉府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立足青山“农业三宝”优势,不断提升品质、优化管理、加强宣传、科学谋划,着力打造特色农业品牌。


通过此次协商活动,区政协将在现有取得的协商成果基础上,及时梳理意见建议,做好信息反馈、跟踪问效等后续工作,推动问题解决、工作落实,同时将继续用好“协商在一线”工作平台,持续聚焦农业农村发展,注重发挥委员专业特长和资源优势,引导更多委员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武汉市青山区政协 陈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