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党旗领航推动履职提效
——京山市政协创建“党建+履职”工作品牌纪实

2022-06-27 15:34:25  
字体大小:【

傍晚时分,京山市人民广场景观河畔分外热闹,清澈的流水伴随着悠扬的乐曲,忙碌了一天的人们迈出悠闲步伐,舞出曼妙身姿,少儿们嬉戏玩耍,好不自在……


“两年前,广场内景观河水污浊不堪,臭气熏天,是市政协协商促成景观河流域综合治理,实现了雨污分流,还给了我们一河碧水清流。”居住在景观河附件的陈大爷告诉笔者。


这是该市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党支部举办的首场“协商在一线”党员委员主题活动的成果。


近年来,京山市政协坚持党旗领航,全力构建“党建+履职”工作新格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履职。

 

建组织 搭平台 党员委员安“新家”

“如何保障提案提得对、交得准、督得实、办得力、评得好,通过交流我们有了新的认知。”这是列席京山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党支部党员委员主题活动日活动的党外委员陈梦月的体会。


6月23日,京山市提案委员会委员工作室在市财政农税局二楼正式揭牌投入运行,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党支部随后举办了以“协商交流聚共识,精准发力办提案”为主题的二季度党员委员主题活动日活动。


“佩戴党徽、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的理论,交流政协履职工作业务,我觉得即有仪式感,又有责任感。”党员委员田葱说。


6月17日,在新市街道委员工作室,视察完京山河沿岸环境治理后的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党支部的6名党员委员、列席活动的5名党外委员与市城管执法局、住建局、环保京山分局的负责人就如何进一步优化京山河环境达成了“加快实施城区雨污分流城市改造项目,常态化开展河道清理,定期进行河道两岸植物去杂,加强两岸景观带日常管护”等共识。


这是该市政协专(工)委党支部组织的“党员委员下基层”主题活动的一部分,通过“协商在一线”促进市民关注问题的解决。


“不忘初心再出发,读书交流促提能”“党员委员进企业,纾困解难促发展”“党员委员当教员,法律咨询进社区”……这是笔者在京山市政协专(工)委党支部二季度党员主题活动日清单上看到的部分活动主题。


5月份以来,市政协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党支部开展党员委员主题活动日活动12场次。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委员的党员意识,更强化了对党外委员的政治引领。


据悉,落实“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2020年,京山市政协成立了9个专(工)委党支部。2021年,市政协党组通过考察学习,出台了关于加强专门(工作)委员会党支部建设意见。


为保障专(工)委党支部活动有场所,市政协充分调动委员资源,协调部分国有、社会闲置房产,陆续建起一批政协委员工作室。依托委员工作室,开展政协党组织活动。


据市政协秘书长龚身平介绍,市政协专(工)委党支部活动每季度一次,以政协委员工作室为阵地,以党员委员主题活动日形式开展,党组织活动全程向党外委员开放。今年活动开展以来,165名党外委员参与了党日活动。在政协日常履职活动中,党员委员带头学理论、守纪律、转作风,引领党外委员建言献策,凝聚共识。


“成立政协专(工)委党支部,配套活动场所,建立工作机制,让我们在政协有了‘新家’。”已是两届市政协委员的党员王红军有感而发。

 

下基层 访委员 党员领导做示范

6月16日,在湖北鑫杰金属制品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冲压机床高速运行,搬运机械忙碌转运,箱式模块化板材源源不断装车运出厂区。这是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主任吴才洲负责包联的企业,他服务企业一年多,为企业扩规办土地征用手续、跑银行贷款、协调物流等事宜,他把委员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


“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市政协以‘店小二’精神服务企业,让我们公司走出新冠疫情影响,订单饱和,车间满负荷生产,这种情怀让我们感动,真切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公司总经理唐仁杰竖起大拇指称道。


今年年初,市政协制定出台了《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服务委员企业(实体)工作制度》, 6名主席会议成员带领机关15名党员干部与82名办企业(实体)的委员结成了包联帮扶对子。


据统计,自今年3月份以来,京山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领机关党员干部走访72家委员企业(实体),发放汇企政策汇编资料300多份,以社情民意信息向市委市政府反映情况3件,梳理委员企业困难问题与诉求35条,建立了纾解委员企业实体困难问题工作台帐,制定针对性办法措施,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实施销号制管理。目前,已协调解决困难问题11件。


市政协委员、京山秋满园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段生远说:“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心贴心包联服务,我们有满满的归属感、获得感”。

 

当义工 解民忧 党员委员当先锋

2022年春节,国内新冠疫情多点散发势头蔓延,市政协党组向全体市政协委员发出投身疫情防控的倡议。1天之内,12名党员委员义工率先报名参加市内疫情防控。


党员委员义工席思琪来不及告知家人,第一个报名参加义工疫情防控突击队。


在武荆高速公路出口处,冷风刺骨,席思琪身着防护服,一边指引乘车返乡过节人员查验行程码、健康码及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一边耐心细致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措施,遇到不会用手机的老年人,她手把手地教他们使用,焦躁不安的情绪总能被她一张温暖的笑脸融化。


市政协常委、义工联会长曹毕涛说:“一名党员一面旗。党员委员始终冲在义工服务的最前头。”


党员当先锋,委员跟进上。8名委员义工春节前后,在武荆高速京山南协助京山公安坚守了45天。据统计,春节前后,投身到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委员义工有470人次。


6月9日,是全国统一高考的最后一天。委员义工、京山中志协应急救援队副队长刘志勇带领7名义工坚守在京山一中考点大门口。“白天义务送考送水,晚上义务巡逻劝阻降躁。服务高考中考,是京山义工一个重要项目。今年有市政协专(工)委党支部动员,党员委员义工带头,报名参加高考中考志愿服务的义工比往年翻了几倍。”


为支持京山义工联发展,市政协党组成员、主席会议成员全部报名参加了义工,参与义工服务活动。当前,正在为义工联系落实办公活动场所奔走协调。

 

建真言 出实力 服务发展践初心

6月15日,京山市政协“推动文旅大健康产业发展,助力‘旅游活市’战略实施”专题关于全市文旅大健康产业发展思路布局、盘活温泉资源、做大网球产业、推动环惠亭湖农旅融合项目的四个子课题调研组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赴浙江省淳安县千岛湖、云南省安宁市温泉网球小镇考察情况汇报,讨论如何借鉴外地经验,修改完善调研报告,准备提交市政协主席会议审议。


这是市政协党组紧扣市党代会提出的“旅游活市”战略确立的届度协商课题,将在二季度议政性常委会上协商。


聚焦党政中心任务谋划部署工作,京山市政协党组还把“建立工作机制,深度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专题作为近三年内市政协议政性常委会协商议题,今年三季度开展规划同编、产业同链、交通同网的子课题调研与协商;选定“打造温泉新区科教聚集区,推动实现新型城镇化‘1060’目标”、“多措并举推进医养结合产业发展”课题,开展对口协商与界别协商;围绕加快“老旧小区改造”“贯彻落实《‘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两项工作,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助推工作落实。


随着一批促进发展、纾困惠企、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建议得到采纳运用,京山政协在助力京山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福祉、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方面发挥着更为积极的作用。


作为全市文旅大健康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的牵头人,姚明海自4月份以来,主持召开的文旅大健康板块思路规划座谈会、项目调度会、招商引资工作会、客商洽谈会30场次。


“党旗领航,给政协履职加装了强力引擎。”京山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严月华深有感触。他说:“政协党建强起来,履职才能活起来,政协作用发挥就会实起来。”


(京山市政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