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协商在一线】特色民居怎么改?院坝会上听民意

2022-07-29 11:34:07  
字体大小:【

“十几年前就有外地的客人想来我们这里避暑,但到村里一看交通条件、卫生环境,转身就走了。现在村里水泥路通到家门口,来避暑的人多了,我们的环境更要搞好才行。”


“这几年村里环境变好了,屋里闲置房间打造成民宿,收入比在外面打工还多。”


“我们肯定是支持特色民居改造的。把我们的房屋改造好了,可以带来更多的人流量,农副产品的附加值也跟着提高了,不光是经营民宿的村民受益,其他村民也能够受益。”


“以前没有国家政策,你们还要想办法挣钱把房子弄好,现在国家有政策补贴一部分钱,这种机会大家一定不能错过!”


……


微信图片_20220727150852 (1).jpg


7月26日傍晚,利川市汪营镇齐跃桥村部分党员群众代表,镇党委书记,汪营政协联络组组长,齐跃桥村村支两委成员,恩施州政府办公室驻村工作队成员,部分市政协委员,发改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民宗局等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一片片蝉声蛙鸣中,围坐在院子里拉家常,通过院坝协商的方式,一起为齐跃桥村大竹园片区特色民居改造出点子、想办法。


怎样确定实施对象?奖补资金怎么拨付?可否根据自己的意愿确定改造风格?……


大家围绕齐跃桥村特色民居改造所涉及到的民居风格、奖补方法、实施对象等方面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建议。驻村工作队队员、特色民居设计单位负责人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市政协委员、利川市北纬三十度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许丹也结合自身经历跟大家交流了许多经营民宿的好经验。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充分协商,在场的近50名参会人员举手表决通过了《汪营镇齐跃桥村特色民居改造项目实施方案》,8月份开始将按照规范流程,有序推进项目实施。


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勇全程参加协商活动。他指出,村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期盼,实施特色民居改造对齐跃桥村来说是一个机遇。要通过改造既要提升人居环境,更要提升人文素质。要将齐跃桥村当成大景区打造,让小山村变成一幅山水画,以吸引更多的客人来这里避暑游玩。刘勇还建议村里举办民宿女主人培训等相关活动,提高民宿经营者的服务水平。


(利川市政协 牟黎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