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协商在一线】
公安县政协开展一线协商促集贸市场品味、功能双提升

2022-07-29 15:13:31  
字体大小:【

公安县孟家溪镇集贸市场始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虽在九十年代经过修缮,但二十多年过去,现有市场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卫生条件差、摊位面积小,商户随意摆摊现象严重、乱搭乱建多,下水道及消防通道等不畅通、基础设施不完备,管理不到位等问题矛盾凸显。今年以来,当地党委政府通过多种渠道争取资金,从5月起对农贸市场进行维修改造。截止目前,市场主体结构虽已改造完成,但在施工过程中遇到诸多实际困难,一度引发新的矛盾,严重影响了工程进展,问题亟待解决。


“协商在一线·有事好商量”是公安县政协协商活动品牌。3月以来,公安县政协为进一步擦亮协商品牌,以主席、副主席和专委会主任联系联络组的方式,在全县16个乡镇和4个县直政协联络组,广泛开展协商在一线工作的具体指导,全县各地协商活动得到大力推进和有效开展。


W020220728729948464270.jpg


7月27日上午,经过前期充分准备,公安县政协孟家溪镇联络组邀请县镇两级政协委员、部分党代表和人大代表、商户代表、群众代表、社区干部、施工方、城建和市场管理部门以及镇党委政府全体班子成员参加“改造集贸市场 提升集镇品味”为主题的协商活动。


市场建设目前遇到的主要问题是违章建筑拆除、基础配套设施完善、施工工期过长、商铺面积太小等四个方面。协商现场,商户和群众代表踊跃发言,提出可否对拆除的历史遗留问题形成的建筑进行补偿,形同虚设的下水道能否重建,可否抢赶工期尽快恢复经营,过小的商铺能否进行扩建,后续如何规范管理有序运营等。政协委员建议对市场周边建筑同步进行统一规划、迁走附近垃圾池。城建部门针对违章建筑拆除政策向群众进行详细解读。施工方介绍改造进展,并表示希望得到商户和周边居民支持,在克服困难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加班加点尽快完工。市场管理所呼吁“两代表一委员”和所有群众共同参与,为将市场建设好、维护好多提意见建议,助力出台新的市场管理运维制度,促成长效机制的建立。镇政府现场承诺,重建下水道、违章建筑拆除后,为商铺统一安装雨棚、在安全范围内增加商铺面积等。


活动现场秩序井然,有交流、有交锋,有共鸣、有共识,与会的商户和群众代表提出问题,涉及到的部门、企业直面矛盾、正面回应,并一一作出耐心细致的解答,相互摆事实、讲道理,经对数轮提问、回答,再提问、再回答,几方最终达成共识,握手言欢。


县政协副主席方勇参加活动后指出,集贸市场连着百姓民生,一线协商凝聚合力、凝聚人心、凝聚发展共识。此次协商活动,选题精准、形式生动、组织得力、成效明显,充分发挥了政协协商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也是当前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具体体现。通过政协的协商平台,让政府及其部门、商户、企业、群众等多方坦诚交流,政府履职担当意识强,商户舍弃短期利益精神可嘉,企业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强化了社会责任感,群众充分表达诉求又积极建言献策凸显了主人翁身份,大家用心用情寻求最大公约数,共同画出了最大同心圆,即将建成的集贸市场不仅“品味、功能”会得到双提升,为群众带来便利的同时,这一方水土也会重焕欣欣向荣的“烟火气”,成为小镇一道新的风景线。


(公安县政协 王传翠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