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书香政协】书香润政协 读书促履职
——荆门市政协推进“书香政协”建设纪实

2023-01-05 16:02:43  
字体大小:【

  “一日不读书,胸臆无佳想。”读书,让人保持思想活力,得到智慧启发,滋养浩然正气。政协委员作为各行各业的精英代表,读书的多少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履职水平。


  2020年4月,全国政协启动委员读书活动。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运用好读书活动这个载体,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这两年,有一种读书,很政协。


  为贯彻落实全国政协、省政协的工作部署,荆门市政协以建设“书香政协”为目标,全面推动委员读书活动。


  彰显政协“立言”特色

  开卷有益,最是书香能致远。书香落到笔头,变成建言资政的“好点子”,书香落到实处,变成高效履职的“实举措”。


  在“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委员们领悟“共同富裕”这一“国之大者”,共同探讨担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职责使命、推动荆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认识和体会;在月亮湾社区委员工作室读书会,委员们谈到社区养老的话题时,形成“一石激起千层浪”的场景。


 “把书中得到的心灵感悟、学习技能融入工作当中,融入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当中。”刘玲宁委员在参加完读书活动后由衷地感慨。


c485cfe045d4c7d3d0f21857563d43b2.jpg

2022年6月28日,荆门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在荆门书城举办

“喜迎党的二十大,干出政协新样子”委员读书分享会


  委员读书从“书本上”走向“群众间”

  2022年,市政协将委员读书融入27个委员工作室月度工作安排,全年举办线上线下各类读书活动89场次,委员们结合读书讲业务、谈履职,170多篇学习成果在省、市政协平台推介,推动读书活动真正从“书本上”走到“群众间”,让更多群众享受更多文化发展的成果。


  在红色遗址,委员们聆听老军人讲述革命故事,感受先辈们无私奉献、保家卫国的革命情怀;在荆门书城,围绕重点履职议题,委员们不断拓展研究问题的深度和广度,全力探索联系和服务界别群众的新形式。


  作为委员工作室召集人的王贞说:“通过委员工作室,引导企业员工带动群众共同读书,读史记、读政策、读法规,拓展了一条凝聚共识、增强共识、促进交流的渠道。”


  以书香政协推动书香社会

  市政协委员读书“五个一”活动机制不断完善,委员每天阅读1小时,每周在市政协网络平台推送分享1篇读书体会,每月举办1场“读书分享会”,每季度举办1次“政协讲堂”,年底对委员读书活动进行总结,持续推动委员读书由“活动化”向“制度化”转变。


  2022年11月中旬,市政协在荆门传媒中心演播大厅举行“欢庆二十大 干出政协新样子”委员读书活动展演。市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市县两级180多名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满怀对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喜悦,满怀对民族复兴宏伟蓝图的憧憬,以朗诵、情景剧、音诗画等形式,生动展示了新时代政协委员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干出政协新样子的信心和决心。活动吸引80余万人次在线观看,产生了热烈反响。


  充分发挥委员联系广泛、自带“流量”优势,着力推动委员读书活动“破壁出圈”,影响和带动界别群众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态度和精神追求,让“书香政协”推动“书香社会”建设。


  美哉书香能致远,群贤毕至谏良言。“市政协常态化开展读书学习活动,在促进委员工作履职提质增效,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的同时,必将激励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进新的赶考路,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样子!”荆门市政协主席丁岱如是说。


(荆门市政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