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荆门市政协委员工作室“五力”助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

2023-01-18 15:20:15  
字体大小:【

2022年,荆门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按照“常年有活动,‘触角’达四方;缔造好生活,‘五力’见真章”工作思路,指导对口委员工作室取得了较好工作成绩。

 

发挥委员工作室搭台协商的聚力。2022年5月24日,李格委员工作室组织十多位市政协委员在漳河新区却集村村民黄家英门前的场院,开展“进村入户谈治理,一线协商聚共识”活动,面对面与村民协商乡村治理“治什么、由谁治、怎么治”问题,进一步凝聚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思想共识。“指导不指挥、引导不领导、建议不拍板、参与不包揽”。市政协社法委抓住委员工作室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优势,帮助其准确把握职能定位、掌握“搭台”方法、提升协商技巧,更加有效发挥其协商平台的聚力。

 

发挥全体村民自力更生的众力。2022年以来,市政协社法委组织对口委员工作室,搭建“村党组织——政协委员——群众”议事平台,鼓励村民参与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着力延伸工作“触觉”。委员工作室从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关爱、厕所改造、污水治理等群众身边的小事、实事入手,通过田埂议事、屋场协商等方式,动员村民投工投劳、积极参与家园共建共享。却集村以前村里的公共卫生较差,尤其是道路两旁的荆棘、杂草封路现象严重。自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后,村民们齐心协力,主动打扫清理,让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发挥政协委员人才荟萃的智力。李格委员工作室发挥专长,免费为驻地却集村建立了“村务积分制管理”系统,为每位村民参与村务建设管理、遵纪守法、助人为乐等事项积分。江大清委员工作室的委员、律师王庆波为百姓科普防诈骗知识。李格委员工作室的委员李金柱就一些村民想种植果冻橙的议题进行领衔协商,承诺主动联系专家开展技术指导……政协委员智力密集、联系广泛,为“一线协商•共同缔造”在农村落地见效提供了良好智力支撑。

 

发挥媒介广泛宣传的引导力。“改善环境有提高,绿色产品很紧俏;大户种养是方向,多种方法鼓钱包……”这是政协委员们深入沙洋县蔡庙村,用通俗易懂的顺口溜,开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专题宣传讲解,描绘未来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

 

发挥委员企业家慷慨解囊的财力。委员李晓泉在疫情期间为掇刀区团林镇碑堰村、麻城镇裴庙村的21户困难群众和东宝区仙居乡福利院老人捐赠价值1.3万余元的生活物资;委员田海洋帮助漳河镇团坊村困难儿童周星臣解决学费6000元……政协委员的爱心为推进“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走深做实贡献了力量。


(荆门市政协 周仕国 陈章池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