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在“共同缔造”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汉阳区政协“委员进基层 协商在一线”年度观察

2023-01-13 10:58:5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朱惠 曾建 蒋思维  
字体大小:【

“去年写了不少春联,今年给大家写‘福’字。”1月11日,武汉市汉阳区政协委员陈永明,又开始准备笔墨了。


一年来,像这样走进基层,为群众送“福”的政协委员,在汉阳有200余名。


2022年1月,汉阳区新一届政协委员亮相后,立即融入全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深根工程”,将每月25日设立为“基层协商日”,一月一主题开展一线协商活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凝聚多方力量,共同缔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历时一年,创出一张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汉阳造”基层协商品牌。


广泛——四级委员进基层“亮码”

“我们要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去年1月,新春伊始,随着全区215名政协委员走进118个社区,送服务、问需求、共协商,汉阳政协“委员进基层 协商在一线”工作正式启动。


随后的半年间,全区政协委员穿上红马甲,成立志愿服务队,用爱心温暖武汉;56家区政协委员企业,组团供岗4000余个,吸引万余网友线上互动;挂牌13个“政协委员、统战成员之家”,近400名政协委员、统战成员加入,成立“助企联盟”;协商议事之家覆盖全区11个街道、33个社区,区政协委员“亮码”143个“阳小驿”……


“没想到扫个二维码,真能解决闹心事。”去年4月,琴台社区居民何女士通过微信,向区政协委员曹辉反映噪音扰民问题,曹辉迅速上报街道社区,经过多方协商,问题得以及时解决。


“广泛凝聚力量,广泛服务群众。”一年来,汉阳区政协统筹推动驻汉阳全国和省、市、区四级政协委员进基层履职,打造“政协委员工作队”。同时,开发“知音圆桌在e线”履职小程序,意见“码上提”,难题“码上办”。


真实——“体验式协商”不走过场

“‘体验式协商’,是一种过程式调研、情怀式监督、倒逼式追踪。”谈起去年9月的“基层协商日”活动,区政协委员徐莉感触颇深。


当天,200余名区政协委员客串“政务服务体验员”,沉浸式体验汉阳“区—街—社区—小区”四级联动政务服务,创新“体验式协商”一线协商模式。


“建议安排人工电话指引服务。”“建议加大推进一址多照的审批力度。”陈炎等多位区政协委员,将体验中发现的问题、形成的建议,及时向区相关部门反馈。


“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不做样子。”汉阳区政协主席陈革鸿表示,一年来,区政协不断完善“选题—调研—协商—反馈”闭环工作机制,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我们将继续探索‘体验式协商’在民生领域的更多运用,让委员从群众视角体验办事流程,用群众话语反映真实意见,以群众感受评价协商成果,推动一线协商成为基层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优选项、必选项、首选项。”


管用——助推解决问题近200个

2022年9月起,汉阳区政协充分发挥委员优势,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


如今,走进澜菲溪岸社区老关新城小区,公共活动区增设了便民休闲椅,老年活动室增加了饮水机,青少年架空层安装了摄像头,舞蹈室安装了形体镜;


铁桥社区碧水晴天小区的居民们,在新建的百余平方米充电停车棚内,扫码即可为电动车充电;


玫瑰西园社区的大小商户,成立联盟,自治管理,抱团发展,一个共商玫瑰街“美食江湖”的共同缔造故事正在上演。


据统计,2022年,汉阳累计开展一线协商60余次,收集问题、建议450余条,助推解决问题近200个。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共同缔造’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表达和制度创新。”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李又才教授表示,汉阳区政协在“一线协商·共同缔造”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既是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基层政协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也是中国式民主在群众工作中的生动实践,“这种实践,对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具有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