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机关党建

省政协机关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 
部署推动机关党建工作

2022-05-18 18:55:15  
字体大小:【

5月17日,省政协机关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省政协机关党组副书记、办公厅主任何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吴麟章主持会议,省政协办公厅副主任、机关党委委员刘丽琼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有关会议精神。


何文表示,在省政协党组特别是孙伟主席的带领下,省政协机关党建成效突出。通过参加今天的推进会,进一步深化了对机关党建工作的三个印象: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推进有力。两级党组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孙伟主席来湖北工作5个月以来先后7次就机关建设、机关党建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何光中秘书长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位推进、成效显著;二是主动服务大局、成效突出。两级党组率先垂范,组织引领各级党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融入中心大局、积极担当作为,机关建设、机关党建工作在省直机关有地位、在全国地方政协系统有位置;三是工作措施有力、作风务实。两级党组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机关党委认真履行推进落实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各党支部负责人切实做到“心中有党、肩上有责、眼中有人、手中有活”,以上率下、层层落实。


何文强调,机关党的建设是机关建设的根本保证,更是模范机关建设的根本保障,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要突出做好“三抓”:一是抓好学习。重视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传统、优势、品牌和强项,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这一主题主线,将落实“思想引领、学习在先”与服务省政协履职、加强凝聚共识工作结合起来,坚持早谋划、抓机遇、树品牌、见成效,组织开展系列主题宣传和学习教育活动,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为服务湖北高质量发展做出机关贡献。二是抓好落实。机关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全面统筹协调;机关各党支部要对照省政协党组工作要点、工作任务分解责任书和机关党建要点、责任清单,对照模范机关建设工作安排和“规范化建设提升年”具体任务,以科学的方法、有力的举措、扎实的作风促落实;机关党办要认真履职尽责、力戒形式主义,做实做细日常服务保障。三是抓好统筹。要统筹好共性和个性,全面落实机关党建各项“规定动作”,结合政协特色、机关实际创新开展“自选工作”。要统筹好党建与业务,围绕中心抓好党建引领、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努力推动机关建设、机关党建工作走在省直机关和全国地方政协机关的前列。要统筹好目标引领与问题导向,以目标为着眼点全面提升、整体推进,经常了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情况,加强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衔接,形成监督合力,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加强党员干部关心关爱,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规范日常言行,多用内部协商、交心谈心的方式解决问题,多做凝聚共识、树立形象的工作。要统筹好建章立制与落地见效,有序推进省政协制度性文件的“废改立”,带头学习、模范执行各项制度,坚持互帮互助、共建共享,不断提升机关办文办会办事、协调管理服务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要统筹好继承与创新,传承机关优良传统,与时俱进推进理念思路和方式手段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吴麟章主持讲话时指出,格外重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格外重视学习、格外重视党建工作、格外重视推动机关党建与服务履职相结合,是机关党建工作的鲜明特征。近年来,机关党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获得多方肯定,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党建引领机关建设成效不断彰显。同时,机关党建工作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党支部建设不平衡不均衡、重业务轻党建、党内组织生活严肃性规范性不够、落实关心关爱不够等问题。要树牢“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理念,打造“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受益”局面,将中央和省委有关党建工作部署要求转化为具体行动、务实举措,将党建工作成效放到服务省政协履职、推动政协事业发展的实践成果中去体现和检验,不断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


吴麟章强调,要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这一主题主线,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做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重点抓好“四个机制”,强化“四个着力”,努力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一是强化学习机制,着力深化理论武装。要坚持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认真做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书香机关建设等工作,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二是强化互评机制,着力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要以省政协“规范化建设提升年”为契机,补齐短板、健全制度,加强支部互评互促、互相交流、取长补短,进一步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强化责任机制,着力推动党支部强起来。要发挥党支部管到人头的特点,压实党支部书记责任,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思想武器,真心实意做好谈心谈话、关心关爱干部职工等工作,使机关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一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四是强化考评机制,着力推进走在前列的模范机关建设。要改进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考评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全面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将机关党建工作成效体现到践行人民政协的初心使命中、体现到服务政协履职的担当作为中、体现到模范机关建设的具体实践中。


会议还通报了今年以来机关党建工作情况,对下一阶段工作重点进行了说明。2名党支部书记代表围绕做好支部工作交流经验、分享体会。


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曾小平,省政协办公厅二级巡视员陈章贵、李学良,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机关各党支部负责人参加会议。


(省政协机关党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