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机关党建

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
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省政协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暨机关党组
   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2023-04-23 18:12:47  
字体大小:【

4月21日,省政协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暨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次集体学习。省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副书记、办公厅主任何文主持集体学习并讲话。


1  4月21日,省政协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暨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次集体学习.JPG

4月21日,省政协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

暨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次集体学习


全省“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秦小建应邀到省政协机关作题为《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发展》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从“为什么要坚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是什么样的法治”、“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中国法治发展的几大方面”等3个篇章,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系统解读。


2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秦小建作专题辅导.JPG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秦小建作专题辅导


3  省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副书记、办公厅主任何文主持集体学习并讲话.JPG

省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副书记、办公厅主任何文主持集体学习并讲话


何文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明确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强化理论学习和运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省政协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孙伟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对省政协及省政协机关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省政协机关党组要做好示范引领,机关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全体党员要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务求主题教育有重点、有亮点、有实效,推动政协工作迈上新台阶。


何文强调,要强化法治意识,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政协工作创新发展。一要坚持法治至上理念,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二要切实维护法治权威,自觉抵制有悖于法的任何言行,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成为良好法治环境建设的宣传者、参与者、推动者。三要努力提高法治素养。政协机关干部要坚持学法知法,以宪法为纲,全面学习掌握法律基本知识;坚持懂法通法,既掌握法律条文,更深刻领会法律原则、法治精神、法律逻辑,提高法治思维能力;坚持守法用法,依法履行职责,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时刻绷紧法治这根弦,做到心中有法、虑必及法、行必依法。


何文要求,要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确保政协工作安全有序。一要持续深化国家安全意识。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牢记“省之要事”,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贯穿到服务建设先行区、推动高质量发展各方面全过程。二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功能,提高见微知著的敏锐性和防患未然的主动性,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迎难而上、克难奋进。三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既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又抓牢保障国家安全这个“头等大事”,为先行区建设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省政协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机关厅级领导,四级调研员以上干部,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干部参加集体学习。开展集体学习之前,机关印发了学习资料,各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自学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总体国家安全观等内容。


(省政协机关党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