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模范机关

省政协办公厅在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中——
凝心聚力绘好帮扶图 一心为民谱写政协曲

2023-04-13 15:44:36  
字体大小:【

近日,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2022年度省直定点帮扶和省内区域协作考评情况的通报》,驻神农架林区省直10家定点帮扶单位,有8家综合评价好、2家评为较好,没有综合评价一般的单位。省内区域协作单位,随州市和神农架林区均被评为综合评价好。这是省政协办公厅在“以强县工程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征程中汇聚政协之力、展现政协之为取得的成效。


下大功夫把帮扶工作统筹好,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省政协办公厅充分发挥牵头单位作用,建立定点帮扶工作联络机制,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将帮扶各方融合在一起,建立健全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相适应的责任体系、投入体系、社会动员体系、考核监督体系,形成定点帮扶工作“链”;按照“党组抓总、分工负责、全面落实”的要求,把乡村振兴与年度工作有机结合,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综合起来,统筹研究解决,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协调有序发展。


下细功夫把帮扶情况调研好,发挥精准标靶作用。围绕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省政协领导和机关领导深入“一线”调研,省政协主席孙伟对林区提出了“举保护旗、打生态牌、念旅游‘经’、走绿色路、吃生态饭”的要求,强调林区发展要突出农民增收这个核心、突出群众生活品质提升这个目的、突出党的建设这个关键等“三个重点”,做好发展特色产业、务工就业、旅游和消费文章,做好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文明,做好党支部建设、能人和带头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文章等“九篇文章”,并针对调研中发现和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梳理了支持神农架林区长江大保护和绿色低碳发展、湿地保护与修复、生态产品品牌打造、弘扬“神农饮茶”文化等12个支持事项,实体经济欠缺、水资源匮乏、高寒山区取暖困难等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各类问题,按照帮扶清单化、清单项目化、项目具体化思路,梳理形成任务清单,为靶向对接、精准施策提供“施工图”。


05161c40dcd60543a5c395b986a9887.jpg


下深功夫把帮扶事项融合好,发挥服务导调作用。探索“‘一线’协商、‘链上’融合、靶向对接、精准帮扶”帮扶路径,根据帮扶项目清单,邀请相关党政职能部门、政协委员、利益相关方代表参加,开展联合帮扶协商活动。去年3月,组织召开省直定点帮扶和区域协作帮扶工作联席会,协议投入帮扶资金1370余万元;去年9月,组织召开神农架林区定点帮扶和区域协作帮扶工作座谈会,协调5家省直机关、4家中央企业和省属企业、12家省直定点帮扶单位和区域协作地区的领导,采取“对口点题、现场作答”方式面对面协调,对神农架林区乡村振兴中的12个问题进行现场帮扶。同时,还采取对口协商、上门协调、发函协商等办法,加大对困难和问题的解决力度。省政协办公厅多次与三峡集团会商,争取了500万元资金解决林区高寒山区取暖问题。


f1d8948c0de9be40cc7da0041848cfa.jpg


下实功夫把主体责任履行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省政协领导和机关领导率先垂范,扛牢“民之所呼、我有所应”的责任担当,先后解决省政协办公厅驻点村进村入组公路上安装路灯、改造升级防洪渠、扩容饮水池等民生痛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优势、政协委员优势和履职手段优势,聚焦教育、住房、社保、养老等民生领域关注的热点问题协商建言,报送社情民意信息60余篇,促进问题走向决策、化为成效;开展“政协委员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在全省37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帮扶活动,提供资金物资数1.7亿元,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省政协机关党办 供稿)